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EMC助LED路灯“上位” 传统路灯渐行渐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2 来源:中国灯饰报浏览次数:12

“灯光下,是一座城市的身影。”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实现城区由传统照明向“绿色照明”的升级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照明节能改造项目的推开,传统的照明灯具纷纷“下岗”,取而代之的是清一色的节能环保LED灯。路变得更亮,城变得更美,城区传统照明设备数以十万计,而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却以更经济、更环保、更高效的方式完成路灯照明大 “换血”,成为了城市的一张新名片。如是背景下,本报小编总结了7-9月具有代表性的城市EMC模式管理,看看他们的节能效果如何?

上海

项目投资3.2亿 预计年节能量3.7万吨煤

日前,有数据披露,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推进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67个(已达到去年全年89个项目的75.28%),项目投资额3.2亿元,预计年节能量3.7万吨标准煤,呈现加快发展态势。

据了解,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本市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本市合同能源管理工作通过财税政策扶持、融资平台服务、宣传推广培训等方面逐步推进和完善,已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13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节能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该市共审核通过了89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其中符合国家财政奖励项目为18个,符合本市财政奖励项目为71个,拉动产业投资1亿元,每年可节约2.99万吨标准煤;评估了一批银行融资项目,对12个银行融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进行了技术评估服务,出具了项目技术评估报告,为银行融资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评审了一批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12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为评为“2013年度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

此外,该市积极推进节能服务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工作。建立了适用于本市节能服务机构的信用评价体系,体系由节能服务机构的管理能力、技术实力、履约能力、财务能力四个部分共计19个指标组成。共有30家节能服务机构参与了信用评价的自评及第三方核实,其中有22家节能服务机构获得了A级及以上的信用评价等级。

宁波

5083盏路灯更换为LED灯 年节电285万度

9月1日,宁波江北新城区道路照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已顺利完工,该工程自2013年9月开工以来,城管市政部门对江北新城区北外环以北、329国道以西,建成年限在5年以上的5083盏路灯进行了LED节能技术改造。目前,该项目处于照度、节能等改造效果的检测阶段,预计改造后的照明设施节电率可达到40%。

据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国家科技部启动的“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中,该市被列为21个试点城市之一。在此契机下,城管市政部门致力于在小区、道路和公共景观等各个照明领域推广使用LED产品。此次江北新城区道路路灯改造项目采用的是“零投入”、“零风险”的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该模式不但能够免除政府的资金技术风险,还能充分释放led企业产能,促进宁波地区LED产业的发展,是国内当下比较新兴的一种路灯节能改造模式。

据了解,此次对5083盏路灯实施LED改造,不但降低了路灯的原有功率,还在路灯上安装了自动调光装置,通过下半夜降低光照的方法进一步节省电能。预计可年节约用电285万度,节省电费260万元,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2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67吨、二氧化硫排放24.6吨,同时还能够减少传统节能灯、钠灯废弃时的汞污染。

节能环保的效益实现了,那么该项目的照明质量水平又如何呢?据了解,改造后路灯的初始平均照度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要求超过设计标准的15%(含15%)以上,照明均匀度也将达到0.5以上,能够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安全舒适的城市光环境。城管市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该项目的顺利完工,不但意味着宁波城市照明的绿色节能水平不断提升,还标志着我市照明设施市场化养管的脚步在不断加快,照明效果“以人为本”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

昆山

节电60% 628盏路灯全面进行LED节能改造

不花一分钱就能完成路灯节能改造,并坐享资源节约带来的收益。这种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了昆山市路灯管理所推行路灯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的新模式。从7月10日开始,市路灯所对柏庐北路、水景大道、震川西路三条道路试点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628盏路灯全部进行了LED节能改造。

这块“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在节能行业有一个专门名称——合同能源管理。按照这种新模式,节能公司为客户提供资金、设备,包括安装调试、维修保养等一揽子服务,客户从节约下来的能源费用中支付路灯改造费用。

目前,昆山城区范围内拥有路灯36216盏,市路灯所一直在有序推进路灯LED节能改造工作,已先后对中山路、红峰路、马鞍山东路、昆太路的250多盏路灯进行了LED节能改造,并在院士路设立了LED路灯应用测试平台。

今年,该市创新节能改造机制,对柏庐北路、水景大道、震川西路路灯改造试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经招标,重庆常辉节能减排工程公司以193万元价格中标,计划节电60%,灯具质保期为8年。

该市路灯所负责人说,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路灯所将邀请专业机构对道路光效进行测试,安装单独计量设备进行实际节电量计量,以2013年实际发生电费为基数依据,以节约部分的电费支付项目LED灯具设备工程款,试点成功将开辟我市路灯LED节能改造的全新模式。

从36万度到12万度 喀什机场每年省了15万

7月,根据民航局《关于机场节能减排补贴资金的通知》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喀什机场节能减排补贴资金的通知》,喀什机场安装了1200多套LED节能灯具,喀什机场航站楼照度从20lux~30lux增加到190lux~313lux,耗电量却从36万度降到了12万度,航站楼节电金额平均每年约15万元。而121万元的改造费用,航站楼照明改造项目获财政补贴61万元,还获得了民航局50%的节能补贴资金。

这种听起来“天上掉馅饼”式的节能模式就是合同能源管理。投资方为国家备案的一家节能服务公司,每季度从节电收益中分享五成。但喀什机场所获更多,在5年合同期终止后,节电收益和节能设备全归喀什机场所有。

作为一个全新的项目模式,合同能源管理的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客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照明设备升级,以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如何才能根据机场集团实际情况做好、做实、做出成效,给新疆机场集团提出了新命题。目前,也有许多机场开始走推进该模式的攻艰之路。

6000余盏路灯换成LED 综合节能效率达到63%

日前,长葛市政府与河南森源电气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签约,对长葛市区的6000余盏路灯进行LED节能升级改造。

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即节能产品或节能服务单位与用能单位在以契约形式约定节能目标的前提下,向用能单位提供有效服务,并从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获得利润。相关专业人士算了一笔账,此举可使长葛市每年节约电费458万元,节约标准煤23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79吨、二氧化硫排放168吨、碳粉尘排放1522吨,综合节能效率达到63%,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据了解,这次改造有许多亮点,例如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下,参与企业自筹资金、自行解决机械和人员配备,全程提供优质服务。不但要完成用能状况诊断和节能项目设计,还要对工程范围内高耗低效的照明设施进行LED节能技术改造。此外,还需承担照明设施的维护养管工作。项目运行中,参与企业购买设备材料、安装调试和维护保养所需的资金全部来源于合同期内节能效益折合所得电费,政府部门无需承担任何资金投入和技术风险。这种新型节能模式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调动社会资金和技术参与节能改造,最大限度地降低用能单位节能改造的资金和技术风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EMC 节能 项目投资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