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山生产性服务业如何摆脱“小马拉大车”尴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3 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次数:282
  起湾道与中山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车来车往。这里被称为中山东区CBD的黄金十字路口。沿着这一路口往四方扩散,几乎聚集了中山在智慧教育、创新金融、大数据等领域最知名的服务业企业。即将开业的谷歌Adwords中山体验中心便是其中的代表。近段时间,总经理庄丹彧带领她的团队持续深入到中山各大专业镇中调研。
 
  庞大的市场需求,令庄丹彧感到前景十分可期:谷歌拥有全球最大视频网站平台YouTube、全球最大的移动端系统安卓及市场份额第一的搜索引擎,这些都可以成为中山企业和品牌在海外推广的优质窗口和渠道。通过技术与数据的结合,谷歌可以帮助中山的企业和产业更好更快地“走出去”。
 
  近一年里,各大镇区对生产性服务业近乎井喷的市场需求,正在吸引着类似谷歌这样的行业巨头加速涌入中山。面对全球生产制造服务化发展新趋势,通过发力高水平的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和市场营销等业态抢占产业链高端,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正成为中山新型专业镇建设的重要方向。
 
  中场发动机??供不应求的“锌铁棚实验室”
 
  南头镇广东中认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外,一块醒目的白板上画着一个硕大的表格《EMC租场预约看版》,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几行字:暗室和屏蔽室一号,5月17日这天已经全部约满,要给三家公司做辐射方面的检测。一个国际品牌则早早包下实验室从5月26日到6月11日的所有时间段。
 
  为了让自己的产品顺利销售出去,厂家必须得到相关的认证证书。市场越来越规范,实验室和认证中心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在这里,如今可以提供多达370项检测认证标准,同时也从事企业管理及咨询、产品研究开发及技术转让、环境保护监测等服务。
 
  每天,这里几乎都能收到来自南头和周边镇区企业送来的产品,待测和已测样品堆满了整个车间。
 
  实验室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计划服务4800家企业,开展23场企业服务活动,预计可实现检测服务收入3000万元以上。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并不简单的数字部分是在由锌铁棚改造成的实验室中创造的——由于项目发展较快,建筑物未能满足实验室的需求,公司只好先行将一座原有的锌铁棚厂房改造成实验室。目前,南头镇政府计划支持该公司扩张,以满足不断增大的市场需求。据悉,该企业也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综合性实验大楼和附属楼,引入国内外先进设备,以扩大规模并服务更广区域。
 
  近10年来,包括检验检测在内的生产性服务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增长幅度最快的行业,也是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投资重点。伴随着新型专业镇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山企业对于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也开始呈现出“井喷”的势头。供不应求的“锌铁棚实验室”就是一个有力佐证,除此之外,从知名企业中分离出来、不断增加的服务型企业,同样是市场所呈现出的新气象。
 
  离广东中认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近30公里处,华艺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同样十分忙碌。作为一家已经有近30年历史的灯饰生产企业,4年前中山市华艺灯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开始探索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彼时中山正是全省制造业“主辅分离”的试点之一。当时的华艺已分离出进出口公司、物业发展公司和科技服务公司,在满足公司自身需求的同时,尝试向外界提供服务。从多数为华艺旗下的品牌灯具进行检测到今天服务于整个专业镇产业集群,华艺的公共服务平台已逐步迈向成熟。据统计,目前该平台服务近600家客户,70%的业务量来自公司外部。
 
  在新型专业镇迈向产业高端的征程中,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山开始发挥出经济转型“中场发动机”的作用。
 
  供需相矛盾??“小马拉大车”是最大痛点
 
  中山美居产业园内,于今年开始启用的智能改造公共服务平台,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各个镇区的企业。走在这里的“工业4.0”无人生产示范车间,许多参观者都会被类型丰富的工业机器人所吸引。负责运营该平台的广东硕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认为,向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山众多制造企业的共同诉求,智能制造平台的搭建就是要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
 
  然而,仅靠一个智能改造服务平台,并不能满足20多万中山企业“千厂千面”的需求。小榄镇一家经营了近30年的五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几年前搞技术改造完全靠的是“自给自足”,因为外面买不到他们需要的机器,只好全凭自己研发出符合生产要求的设备,并凭着这些设备将20个人的生产线压缩到6个人操作,实现了“机器换人”。
 
  “中山的生产性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企业规模普遍不大,更缺少具有带动和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尤其是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高端生产性服务领域发展不足,难以满足当前制造业提升和产业链向纵深延伸对配套服务业的需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中凡的感触也道出了眼下的现实:生产性服务业仍处于“小马拉大车”的境地。
 
  市场供给不足之余,如何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也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痛点”。因为在寻找供需平衡点的过程中,制造企业自身所提出的需求,往往成为配套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最有效动能,进而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然而许多企业仍然没有意识到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制造业所能起到的推动作用。
 
  “中山许多企业忽略了对专利的保护,甚至处于‘零保护’状态。在我们看来,这难以支撑以后的发展。”说这句话的是中山市云创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监周善勇,他所在的公司源于一个跨国专业组织,专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运营和服务。去年加入中山工业技术研究院后,他们计划为中山的产业和企业提供整体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如科技项目和知识产权的整体转移等,但就现状而言任重而道远。
 
  供需矛盾的背后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谷歌Adwords团队在中山将近半年的调研中,发现了许多企业的共性需求:比如某家企业现在的主要市场在南美,通过大数据和技术工具,谷歌发现同样产品在东欧的销售有明显上升趋势时,可以建议企业开拓新市场;在了解到某个市场的消费者对某种产品特别热衷时,企业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产品改良。谷歌AdWords(中山)体验中心计划未来5年,将为1000家企业提供类似的服务。
 
  再造新模式??解决共性需求满足“最大公约数”
 
  去年,中山威高物流有限公司与中山海关在神湾港打造了一个跨境电商平台,利用技术手段使物流信息与报关数据得以及时交换,节约了企业的时间与金钱成本,未来还将在此基础上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利用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他们还尝试为制造企业提供物流外包服务,实现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物流外包可以让制造业以更低廉的物流成本获得更好服务,同时借助物流企业拥有的先进物流技术,提高制造业的水平。而对于不同的制造企业,都可以应用基本一致的技术手段,为其“量身定做”其物流服务模式。类似这样的供应链管理创新服务形式,是“旧瓶子”里装“新酒”,目的都是要扩大进出口,帮助生产企业拓展市场,寻找更大的商机。
 
  从目前情况来看,生产性服务业要发展壮大既要靠市场“推着走”,还要靠政府“扶一把”。在此过程中,通过解决共性需求满足“最大公约数”,正成为许多政府部门的探索方向。
 
  早在1999年,小榄镇政府就拿出1000多万元科技扶持资金组建“汉信现代设计制造技术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产品创新设计、激光快速成型、快速模具制造和精密模具制造等共性技术服务,这在专业镇里走得比较超前。近年来,小榄镇以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平台,打造出工业设计中心、产业研发中心等机构,后来又慢慢衍生出各类型的检验检测、技术改造、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生产性服务业态。这些服务的出现,除了回应广大企业的诉求以外,也将新的理念和市场动向带到专业镇当中。
 
  经过10多年的探索,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已成为全省综合性协同创新中心的代表,依托以此为核心的中小微企业科技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的共性难题,从而推动专业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毗邻小榄的古镇,近年来在解决企业共性需求方面也是下了功夫。该镇的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山),近年来以其专业性和权威性帮助灯企打入新市场。去年12月,LED光源巴西认证开始强制执行,该中心就已提前为企业开展这项认证服务,以降低他们的市场准入成本。
 
  在本月初,古镇还与意大利国家建筑协会、温斯顿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打造欧洲(古镇)国际灯饰平台。据悉,该平台由“四个中心”组成,分别是欧洲灯饰设计中心、中欧设计文化交流中心、中欧灯饰产业技术融合中心、中欧灯饰产品销售中心,覆盖灯饰产业设计、研发、销售、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链接国际的更高端服务业供给,也在不断刺激古镇的企业探索新路径。如华裕灯饰近期就计划引入工业设计团队,专门开发新的产品外观。
 
  面对全球生产制造服务化发展新趋势,当前中山生产性服务业正在不断深化产业分工、加强产业融合、推动产业集聚。而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入互动中,中山新型专业镇经济也逐渐由资源密集型向科技、知识密集型升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EMC 中山 LED光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