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福日电子扩展新业务 恐再陷LED泥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7

       福日电子习惯大手笔,从手机通讯,到节能环保产业,从迈锐光电到源磊等,凭借央企背景的资本实力,福日电子构建新产业转型。

       不过,2001年就已进入LED领域的福日电子,十多年来却乏善可陈,其占51%股权的LED产业布局主体福日照明,除了2012年盈利14.43万元外,自2001年成立以来均亏损。

       而这次高价收购源磊,能否实现LED产业链的完美转型?

收购源磊 LED灯丝灯遭质疑

       福日电子在LED产业的布局并未结束。福日电子公告称,8月21日公司与深圳市源磊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签订《股权收购意向书》,公司拟通过收购、增资的方式持有源磊科技51%股权。

       源磊科技专注于中小功率LED照明类封装研发、生产与销售。此次股权收购完成之后,将填补福日电子LED照明封装业务的空白,与福日电子既有的LED显示类封装业务形成互补。

       记者也了解到,福日电子收购源磊,主要看中其LED灯丝灯。据悉,LED灯丝灯是源磊今年主推的产品,目前源磊的LED灯丝灯出货量在业内也是排名靠前。

       源磊科技实收资本为3000万元,对于福日电子而言,如此迫不及待的高价收购源磊,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目前灯丝灯虽然很火热,但是销量却不高。巨佳鑫光电总经理陈秋胜表示,灯丝灯目前技术上还存在难题,成本一时难以降下来,相对于球泡灯优势并不明显。源磊的LED灯丝灯也曾因为技术问题,而遭受批量退货。

       “LED灯丝灯推广的最大难度就是生产成本较高,并且大批量自动化生产的难度较大。”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63所李先栗介绍,目前最影响效率与成品率的就是灯芯组装,灯芯组装过程不易机械化,而人工操作废品率较高。

       另外,对产品进行快速检漏的技术至今还未能突破。李先栗还透露,LED灯丝灯的另一个推广难度就是,不易做成大功率。“由于气体传热的效果毕竟不如金属等导热良好的固体,LED 灯丝灯的功率一般不超过10W。”

       此外,李先栗还表示,LED灯丝灯的散热问题一直广受业内关注。由于散热条件较差,LED灯丝工作时的表面温度确实较高,经在大气环境中点亮后实测,一般比铝基板系统中的LED表面温度高30℃以上。

       虽然淘汰白炽灯热潮,让LED灯丝灯成为最佳的替代品。但是,LED灯丝灯不是产品创新,LED灯丝灯并不是LED照明应有的产品形式。LED灯丝灯只是白炽灯向LED照明的过渡性产品,是一阵热风,行业的跟风现象严重。

       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曾经对媒体表示,LED灯丝灯毫无意义,将成为LED照明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笑话,是典型的东施效颦。

       因此,对于福日电子而言,将照明行业筹码压在源磊身上,将面临着产品线不长久的市场风险。

主营业务亏损

       对福日电子来说,收购源磊是基于迫切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无奈之举。

       福日电子8月23日发布报告,公司今2014年上半年(1-6月)实现营收12.9亿元,同比下降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6.5万元,同比下降88.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1924.35万元。(如表1)

       其中,LED光电与绿能环保产业营收2.28亿元,同比增长2508.7%,智慧家电与通讯产品营收5688.69万元,同比下降50.61%,贸易类营收9.97亿元,同比下降16.89%,其他营收1337.21万元,同比下降62.45%。

       而占据福日电子总收入近八成的贸易类业务,毛利率仅为1.42%,由此可见福日电子主营业务的盈利窘境。

       据福日电子半年报显示,公司参股的LED企业业绩情况为:主营LED显示屏产品的迈锐光电上半年营收2.02亿元,净利润为1593.65万元;主营LED室内照明、LED路灯、隧道灯等产品的福日照明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41.72万元,亏损891.83万元;主营LED封装产品的福日光电2014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为638.89万元,亏损477.50万元;主营LED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两岸照明2014上半年度营业收入为398.28万元,亏损83.36万元。

       这也就意味着,福日电子4家LED概念公司中,除了迈锐光电盈利之外,其他3家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事实上,福日电子公司的所有业绩都依靠迈锐光电的LED显示业务而带动起来,迈锐光电在福日电子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去年福日电子收购迈锐光电,后者承诺2013年、2014年、2015年三个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损益)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3500万元和3900万元。2013年、2014年、2015年三个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损益)合计数不低于1.2亿元。迈锐光电2013年度营业收入为3.76亿元,净利润为3400.20万元,2013年已达到预期利益。

       联讯证券研究员丁思德表示,受累于各项业务毛利率全线下滑,公司盈利能力难言乐观,近三年净利润由负转正主要依仗投资收益,2011-2013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分别为:1.89亿元、1.0亿元和2.2亿元,占营业利润比重均远超过100%。

       由此可以看出,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对公司利润表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已经连续5年亏损。这主要由于以内外贸易为驱动的商业模式,品牌附加值过低,在外需疲弱的大背景下,公司原有业务极低的毛利水平已经难以覆盖国内快速攀升的人力成本。

扩展LED新业务 盈利待考验

       面对传统业务模式的困局,公司自2012年开始力图通过内部资产、资源重组控制成本,通过外延并购等方式,加快对以节能减排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进行布局,尤其是LED产业链的整合。

       福日电子于2013年末收购深圳市迈锐光电92.80%股权,着力发展LED显示业务。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迈锐光电增资7001.9万元,注册资本增加到4,907万元;资本公积5093万元转增为注册资本,转增后注册资本为1亿元,进一步充实了企业资金实力,增强了企业资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迈锐光电全资子公司惠州迈锐增资2000万元,用于惠州LED产品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300万元,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预计LED显示屏年均产能11.5万平方米。

       在封装领域,通过迈锐光电的LED显示屏业务,带动福日光电的LED显示类封装业务增长,将福日光电逐步打造成为专业的LED显示类封装厂商。今年上半年,福日光电增资4350万元,主要用于贴片式全彩LED封装项目建设与运营。

       记者还了解到,福日电子也在积极寻求LED照明企业并购目标,建立完整的LED产业链。

       虽然福日电子近年对业务进行了大范围梳理,但考虑到其新兴产业板块受到LED行业结构性的产能过剩问题困扰,盈利持续性尚待印证。尤其是依赖迈锐光电的LED显示屏业务,更是让未来的业绩充满不确定性。

       福日电子此番挤上LED显示屏独木桥,迎来的却是该行业江河日下的盈利能力和日趋残酷的市场竞争。近两年,迈锐光电的业绩增长速度也大不如从前,2012年净利润率约为7.9%,2013年业绩已下降至5.9%。

       而这主要在于LED显示屏市场也在萎缩。LED显示屏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挫已是不争事实。  ————本文节选自第10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10期(总第56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