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水深火热:大咖任性 小角跑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5 来源:LEDinside浏览次数:31

今年以来,LED行业可谓“冷暖交加”,一边是券商从年初就一直不断吹捧的“行业高景气度”,一边是不断曝出的“跑路门”事件。

“LED产业逐渐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迈进,虽然行业高速成长还在持续,但是企业面临的压力一点都不会小,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发生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现象,企业数量会因为兼并、收购、退出逐渐减少。”资深分析师表示。

行业高景气度并不是瞎吹。

从2014年前三季度报表可以管中窥豹,20家以LED相关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中,有15家迎来增收又增利的业绩。

芯片领域的扩产竞备赛仍旧上演。

大陆芯片老大哥三安光电的产能一直冲在最前面,今年4月公告称将加码100亿元投资建设蓝绿光外延、芯片生产线,总规模200台MOCVD(以2英寸54片为基数折算),首期启动100台MOCVD设备。

华灿光电在两年前芯片低迷之际仍不计成本逆市扩张,首先在上市之后用募集资金在张家港建立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产能是武汉母公司的2倍,相当于产能变成了原先的3倍。

就连低调谨慎的乾照光电也在今年7月份公告称要扩产——总投资额50亿元,新增100台MOCVD设备,其中首期项目新增的50台MOCVD设备将最迟在2015年9月底前安置到位并生产。

扩产竟备赛不光发生在芯片领域,还在封装领域上演。

鸿利光电目前的封装产能已经达到每月1500KK,而在今年年初,这个数字只是800KK。而鸿利收购斯迈得光电之后,合计“大鸿利”产能将达到2000KK/月,其中仅EMC产能就达到600KK(鸿利200KK+斯迈得400KK),居于国内第二的位置。而鸿利还将继续注资给斯迈得继续扩张其EMC产能。

这年头讲“大数据”,木林森最不缺少的就是大得吓人的“大数据”。木林森照明总经理林纪良表示,木林森2014年LED器件月产能逾200亿颗,每月持续以超过10亿颗的速度扩产,预计2015年月产能可达300亿颗。

“在这样的大产能释放下,小公司拼产能拼不过,拼价格也拼不过,没有产能优势,也就没有价格优势。”业内人士直言,规模小、产品路线走得跟木林森又比较相近的企业基本上是被逼到悬崖边,要么纵身跳崖,要么峰回路转,转攻其他产品线。

“虽然行业走向成熟,增速会下滑,但是价格会趋向稳定,行业利润会逐渐恢复到正常的经济利润。而大企业则希望通过继续扩张来提升市场份额,在这场生存竞赛中占据有利的位置。”分析师表示。

与大公司大手笔扩张路线所不同的,小公司的命运就比较悲惨了。

2014年LED产业洗牌仍在加速中,被洗掉的自然也不少。今年被爆出跑路门新闻的,是利和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山凤光照明、江门金秋田照明、中山好的赛照明、四川源力光电等。

据统计,从2011年到2014年,公开见诸报端的跑路事件,涉及的LED企业数量超过18家,这还没包括那些悄无声息关张的企业。

一位不愿署名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一脸愁容,“行业形势变化太快,规模小的公司在夹缝中生存很不容易,那些上市公司动不动就融资上亿资本砸进去,眼都不眨一下,将来的‘战争’会更激烈,谁能生存下来,就看各家本事了。”

借用一句话收个尾,“美国人发明东西,日本人把它做精,韩国人把它做便宜了,中国人把它做得没钱赚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行业 LED 光电 芯片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