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吴玲秘书长:把握机遇,迎接新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2

半导体照明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在照明产业的变革中确立了主导地位,已经得到了全球的公认。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2014年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成立十周年,这十年也是中国LED产业发展最快的时期。CSA秘书长吴玲借联盟十周年成员大会之际带领大家回顾联盟十年来支撑并伴随产业成长的历程,也向我们揭示了未来十年联盟及产业的发展之路。

携手并进 砥砺前行

回首联盟十年发展历程,吴玲秘书长感慨道,“十年前,一群有激情有梦想的人有幸因半导体照明而相遇相知组建了CSA,从此一个不畏艰辛不断壮大的队伍开始奔跑在中国半导体照明行业的最前沿。”十年来,联盟根据产业、企业和市场需求从引导技术研发、促进成果转化,组织联合创新、培育和规范市场等方面,支撑产业的健康发展,总结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联盟探索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的道路。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同样重要,资源投入总量很重要,更重要的还是资源的有效组织,实现放大、增益效应。联盟成功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研发与应用的创新链,支撑了部委间的政策贯通,形成合力,为探索第三方管理国家科技项目的模式提供了积极的经验。

第二,联盟实现了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的集成创新,以示范工程为手段的市场培育。曾经2007年组织水立方LED示范工程的时候,没有人相信LED功能性的照明,虽然是景观,但是要求很高,最终做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全彩色可变场景LED景观照明。后来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LED改造,使照度提高了40%,能耗降低了70%。我们一路见证了LED带给全世界的巨大影响和强烈震撼。

第三,联盟尝试了“抱团取暖”,联合研发、创新了公共研发平台建设的体制机制。依托联盟成立的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解决了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探索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联合研发的新模式,摸索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化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的新路。实验室筹建以来,有力支撑了行业技术标准的研制,如2000小时测试方法在全球首次提出,规格接口等标准已被国际大企业采用。实验室还引领了集成创新的应用方向,如开发的可穿戴电子、可见光通信定位等技术国际领先。

第四,联盟在标准、专利、人才等科技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已发布28项联盟标准,其中3项被纳入“百项能效标准”,2项立项国标并发布,正在牵头4项国家标准制定,参与3项国家标准制定,初步建立了联盟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的工作机制。2013年联盟成为ISO/TC274国内对口联合工作组组长,正在以联盟标准为依托开展ELI认证和“领跑者”评比,联合打造政府采购与消费者市场选择的信心标签。中国需要启动“领跑者”这样一个新的制度,去推动节能减排,去推动结构调整,来鼓励创新。

在专利方面,联盟2007年组建了专利池工作组,探索专利池建设,并组织涉诉企业成功应对2008年美国“337调查”,日前,依托联盟组建了国内最大专利运营基金,探索专利运营的新模式。在人才生态系统建设方面,联盟累计投入580万元持续开展人才培养工作,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半导体照明产业人才培养体系,成为行业目前唯一获得人社部授权“认证工程师”项目资质的单位。

第五,联盟深入推动了国际合作,增强了中国LED产业的国际影响力。特别是准确把握“时间窗口”,发起并组建了目前唯一一个总部设在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组织--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并全票当选首届主席国。这既是国际社会对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及市场地位的认可,也是对联盟资源聚合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认可。今年SSLCHINA2014国际论坛开幕式上有泰国、德国、荷兰、日本、韩国代表团及俄罗斯行业协会出席。中国半导体照明不再仅仅是市场,我们的产业和技术已经让国际刮目相看了。

迎接挑战 跨界创新

过去十年,我们完成了LED这种生态光源的制造,LED照明产品性价比不断提升,逐步被市场所接受,已经开始进入千家万户。但产品还处于替换阶段,没有摆脱传统的观念,没有发挥出其技术特点和优势,未来的照明方式和灯具形式还将会引发一场革命。因为LED不仅能发光,并且和硅(Si)一样具有可控性,可与传感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从替代照明走向智能照明、按需照明,从单纯“取光”变为营造健康、智能的“光环境”。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变革,半导体照明应用的概念在不断延伸,已经远远超越了照明,不只是“看见”和“被看见”,其应用范围更广阔、应用领域也更加多元化。如成为信息社会中重要的“连接”媒介,像智能家居,最好的终端连接件可能就是光,可以更易于控制其它电子产品,成为信息传输的一个终端。

未来LED技术将与通信、控制、传感、信息技术乃至医学与生物技术结合,成为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最近自主研发出了基于LED可见光通信技术的可穿戴电子产品和室内定位系统,并孵化国内首家拥有相关技术自主产权并实现商业化运作的公司。该技术的运用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提升,更多是应用层面的多维度呈现和更多需求的满足,其未来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前景。

从产业角度来看,半导体照明产业形态正在改变,跨界时代已经到来。不同的时代造就产业不同的发展机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模式深深影响着大家,工业生产早已超出了原有的行业、供应链等传统疆界。“今年我们成立CSA智慧照明委员会的时候,来了许多企业和单位,但他们都不是做LED的,但很有积极性。比如一些搞光通讯、智能住宅、智能家居的企业,还有阿里巴巴、京东、海尔、美的、华为、中兴、智能电网,也都全部到齐。连小米都做上LED灯泡了,但它是做灯泡吗?肯定不是。”

我们不仅仅需要在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上齐头并进,而且在未来智能化社会进程中,要想明白“光”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是非常重要的观念转变。当前半导体照明仅作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大树上一颗尚未熟透的苹果,刚刚跨过了产业发展的起跑线。在物联网以及智能时代发展的过程中,在未来十年或是更长时间,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潜在市场将会分化出大量的细分领域,产品也向多个方向集成,例如向环境集成,成为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向人体集成,进入可穿戴产品市场。LED技术与物联网的深度结合,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超越照明的特性,不断纵向延伸形成庞大的工业格局,带动整个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其下游应用的发展,开启光电子和微电子携手共进的新时代,将在能源、节能减排、国防安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类生活等各个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我们国家,未来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应该在提高产品附加值,把握细分市场,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模式转变上下功夫,避免在红海低端的制造业拼杀。”

新使命 新篇章

谈到未来,吴玲激动地说:“10月7日,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三位科学家,表彰他们发现了蓝色发光二极管(LED)这种新型高效、环境友好型光源。此次获奖将半导体照明产业推向了大众视野,是对半导体照明产业巨大价值予以最大程度的肯定。无论学术界还是产业界,大家都非常高兴,因为诺贝尔奖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奖项,更可以看做是一个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更是节能减排、要造福人类的风向标。”

十年来,在“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原则指引下,在联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半导体照明创造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典范。对于联盟未来十年的发展,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指出,“如果说过去的十年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应用和市场需求不断发展,半导体照明将承担更为深远的意义,也将为全人类带来更多的福祉。LED带来了有智慧基因的光,将顺应并引领互联时代的需求,揭开半导体照明产业下一个十年全新的篇章。”吴玲认为,联盟新的十年使命,实际上是为了一个目标--协同创新,提升产业价值。

中国半导体照明不要再背负低端制造的印象,我们要在构建创新链、完善服务链的基础上提升价值链。最近联盟刚刚成为了科技部、财政部科技服务业试点工作的第一批试点单位。接下来,联盟将继续在搭建公共研发平台、攻关共性关键技术、引领应用创新方面发挥作用,并发起设立“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关注创新端的早、中期项目及由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发展带来的更多创新应用。联盟已经在这些方面积累了很好的基础,最终将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建立基于互联网模式的国际化的资源共享平台,形成网络化的服务板块,使我们的制造业能够服务化,服务业网络化。

放眼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使命与责任并重。联盟要以开放的国际化合作理念、协同系统性的创新机制、平台网络化的服务模式,支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的中国梦就是把握变革机会,成就伟大事业!我们深信,联盟身负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是推进产业协同创新的中坚力量,将继续为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在我们的合力推动下,必将跻身世界强国之列,带给全人类更大的福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