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美绿色建材与绿色照明认证体系研讨会召开,吴玲秘书长发表主旨演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39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7月23日北京电 在中国国家发改委,美国能源部的中美能源合作框架下,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和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等单位共同主办,中美绿色建材与绿色照明认证体系研讨会昨日(23日)在京顺利召开。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出席会议并受邀做主旨演讲。
IMG_0101
  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国家产品认证体系不同部分之间的联系和协调。中美两国专家分享有关加强现有国家认证体系的路线图的建议,以及测试概念的试点项目方案。与认证系统一样,研讨会包括关于产品测试(测试标准和实验室认证),产品标签和产品认证的讨论。还深入介绍两个示例案例,这些案例旨在为整个系统提供信息:玻璃窗测试标准和LED照明产品认证过程。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处长赵怀勇,美国能源部中国办公室副主任Michael Yo,美国贸易发展署东亚地区项目管理主任Steven Winkates出席会议并先后为会议致辞。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墙体材料革新处处长何任飞,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副主任孙旭亮,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副主任王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研发执行主席、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晋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绿色产品认证院副院长刘翼,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余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高级工程师郑雪生博士,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夏玉娟博士,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Charlie Cuecija,美国国家门窗评级委员会Tom Barnett,SAC/TC25全国建筑用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黄健斌等机构、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会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吴玲秘书长应邀作了《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及认证政策概况》主旨报告。她表示,半导体照明产业是国家倡导节能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并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半导体照明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是人类照明发展史上光的革命。它确立了照明产业变革中的主导地位,更是新材料、节能环保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中国已经成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实现创新应用部分领先。2016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产值达到5216亿人民币;2017年我国半导体照明整体产值6538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 25.3%;半导体照明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发展,过去10年年均增长率超过30%。
IMG_0111
  吴玲秘书长表示,半导体照明标准在改革中不断获得长足发展。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重点强调国家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截止2017年底半导体照明国家标准已发布的标准130项,制定中的标准70项,待研究制定的标准114项。CSA团体标准及技术规范已发布50项,制定中的9项,已立项6项。
 
  中国照明产品认证体系逐步完善。其中有强制性认证包括强制性产品认证(CCC)和中国能效标识(CEL);自愿性认证有中国质量认证(CQC)和中国节能认证(CECC);并率先实施了半导体照明能效”领跑者”制度;随着产业不断发展,我国照明产业照明产品认证体系正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国家标准和CSA标准已作为CNAS和CMA实验室检测能力依据。
 
  半导体照明广泛应用,能源节约潜力巨大。三峡电站2017年实现年度发电976.05亿千瓦时,2017年LED照明产品实现节电1983亿度,实现碳排放减少1.78亿吨,节能效果相当于两个三峡。 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级LED产业强国,产值将达万亿元,整体LED市场渗透率达70%以上,整体节电3400亿度,应用将更加广泛。
IMG_0137
  吴玲秘书长指出,虽然半导体照明产业已经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未来发展仍面临挑战。其中质量和价格参差不齐,需要建立开放、透明、有序的竞争环境消除伪劣残次品。产业集中度低,需要集成产业链,优化产品效率,提高竞争力,建立领导品牌。产业环境有待完善,需要重点集中于整个LED产业系统,持续扩大专利池、标准、测试和认证。
 
  “十三五”研发规划中提出,要从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系统集成到演示系统发展形成完善创新链。为整个产业链开放创新平台,为这个产业系统优化建立网络服务平台。为各种应用提供高效能,高质量和更舒适的照明。智慧照明系统和服务,超越照明等。对于中美合作,吴玲秘书长建议未来要在研发创新,标准、检测和认证,应用示范项目,产业合作等方面保持信息互通,共同促进中美两国绿色产业长足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