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日本品牌占据绝对优势 日本LED市场还能开发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CSA Research浏览次数:413

     日本是我国LED照明产品传统的重要出口市场,总量大,产品需求丰富。但近两年来重要性不断下降,一是由于增长缓慢,2013年被美国超越,2014年被俄罗斯和香港超越,成为我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国。第二是由于日本出口大头基本东芝、松下、ENDO等日企子公司所占据,对外较为封闭,其他国家企业机会不多。2015年第1季度,日本出口额为1.07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中国香港,以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比2014年的排名由上升,但是其出口额的同比增长率为-29%。

  
图1 我国对日本LED照明产品月度出口金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日本的金额增长并不乐观。2015年第1季度,我国对日本LED灯具总额为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9%,占我国整体出口的比重为6%,较2014年第1季度的10%下降了4个百分点。

       2015第1季度,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日本的金额继续放缓,整体增长基本停滞,但数量却是继续增长,价格下降。

       截至2015年3月,我国出口日本照明产品的均价较2014年第1季度同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达到9.7美元/只(个、件、套),而实际上对日产品出口均价自2013年2月至2015年3月连续26个月下降,累计降幅达36.5%。

       同时,我国对日本LED照明出口的品牌和企业结构呈现出与欧盟和美国不同的特征。出口集中度高,订单大,标准化程度较高。

1)出口企业集中度极高

       从企业来看,我国对日本出口企业的集中度明显要高于美国、欧盟地区。据CSA Research分析统计,2014年第1季度我国对日本出口企业共约405家,仅为出口美国企业数量的1/2,其中top30出口企业合计出口额占总体84.7%,2015年第1季度,我国出口日本企业约443家,top30出口额占比为82.1%。

2)日企在华子公司为出口主力

       我国出口日本的主力是三资企业,其中,日本企业在我国子公司表现尤为突出。据统计2015年第1季度,我国对日出口企业中三资企业为114家,占到整体25.7%左右,但其出口额却占比却达到61%左右,比重较2014年第1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左右。而从金额上来看,三资企业出口日本的金额也出现了显著下降,2015年的出口额较2014年(49%)同期上升了12%左右。

       其中,出口日本企业的TOP30中,东芝、恩都、杭芝、罗姆达五家企业的子公司对日出口金额达4516万美元,较2014年第1季度下滑了28.5%左右。但从占比来看,这几家企业占到2015年第1季度我国对日出口额的42%,与2014年第1季度占比持平。

       尽管在对日出口中,外资企业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但不少国内民营企业也在积极参与。阳光恩耐、易东机电制造(杭州)有限公司、厦门飞德利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出口额增长明显,而与之相对日保光电(杭州)有限公司、深圳市每日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出口出现下滑。

3)日资品牌优势显著

       从品牌来看,我国出口日本的品牌结构则明确反映了日企子公司绝对优势地位。TOSHIBA的出口额居然超过无牌和品牌未列明。

       表格 我国对日本LED照明产品出口品牌TOP20(万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日本 LED照明 出口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