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圆融科技成功收购青岛杰生 深耕深紫外LED这片蓝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23 来源:经济导报作者:杜海浏览次数:296
   20日下午,青岛。圆融科技(832502)董事长梁旭东与青岛杰生电气董事长张国华并肩而坐,满面春风。
 
  作为国内知名的LED芯片及外延片生产商,圆融科技此番将世界排名前三的深紫外芯片研发生产商、国内惟一一家生产深紫外LED的杰生电气纳入麾下,完成了惊人一跃。在深紫外应用领域,这家新三板上市企业通过并购杰生电气,已然涉入一片蓝海。
 
  “公司拟在深圳设立‘圆融健康’大平台,深耕深紫外LED市场。”梁旭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杰生电气将深紫外技术实现在国内自主研发创新,并确立在国际的领先地位,面对深紫外无限宽广且相对空白的大健康市场,圆融科技准备助其完成市场化的变革与跨越,“打造世界级的深紫外芯片生产基地,实现中国创造。”
 
  在身为研究员的张国华看来,面对深紫外LED这片蓝海,“圆融科技与杰生电气所进行的技术、资本与市场的结合,必将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强强联合
 
  “深紫外光是指波长100纳米到280纳米之间的光波,具有卓越的杀菌功能,同时在照明、医疗、高密度信息储存和保密通讯等领域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张国华介绍说,深紫外LED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饮用水、空气、饮料、药品包装、家用冰箱等的消毒,还能进行手术器械消毒、光化学催化、油墨固化等。
 
  事实上,作为一家由留美归国人员于2001年创立的高新技术企业,杰生电气绝非等闲之辈。该公司技术团队的深紫外GaN-MOCVD设备(氮化镓体材料生长设备)和深紫外LED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已获得国家863计划的支持。采用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端GaN-MOCVD设备生产的深紫外LED产品,其外延、芯片和封装等各项技术性能均处于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 目前,该公司成为国内首家研发成功并可批量生产深紫外LED的专业厂家,是全球在深紫外光领域投入研发及生产的仅有的两家企业之一。
 
  在业界人士看来,根据目前掌握的行业情况判断,预计未来5年内,该公司都将是国内惟一有能力生产深紫外发光二极管并走在技术最前端的企业。
 
  于今年5月7日在新三板上市的圆融科技,是知名LED芯片及外延片生产企业,在行业内排名前三。2011年3月,圆融科技实现首轮融资1.69亿元,北极光创投、鼎晖成为创始股东。其后,二轮融资8500万元,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韩国投资成为公司股东。2014年11月,深创投、北京集成电路加入股东行列。
 
  从2010年底成立到今年登陆新三板,圆融科技成长迅速——其2012年至2014年分别实现营收6686.63万元、2.32亿元、3.6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49.76万元、1081.20万元、6426.70万元。
 
  事实上,筹谋产业转型的圆融科技对杰生电气青睐已久。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对深紫外LED的总需求量高达150亿元,而由于杰生电气技术在国内的惟一性,其国内市场份额达100%。
 
  “购并杰生电气之后,我们将把圆融科技的资金优势、效率优势以及资源整合能力,与杰生的深紫外世界级技术研发平台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梁旭东说。据悉,圆融科技将以发行股份与现金结合的方式,收购杰生电气85.61%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圆融科技将成为国内惟一有能力生产深紫外LED芯片的企业,并由此成为资本市场深紫外健康芯片领域第一股。
 
  市场临井喷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博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国内多家知名LED芯片生产厂商仍处于深紫外芯片探索阶段,而实际产品落地达到量产规模的寥寥无几。圆融科技借助此次收购,大举进军医疗大健康领域,先发优势明显。“二者的合作,无论是在产品线链条的完善,还是生产管理效率的整合,抑或是在相关客户群、客户资源的整合上,都令人憧憬。”耿博认为,圆融科技试图转型到大健康产业,从本身的业务布局和部署来看,此举也是将其价值链条进一步拉长。
 
  在研究机构中信建投看来,依托深紫外LED消毒这片蓝海市场的蓬勃发展,全面医疗的政策红利,圆融科技可逐步实施聚焦LED、服务“大健康”的战略。其通过并购重组向深紫外芯片领域拓展,深紫外芯片与医疗大健康领域结合,应用前景广阔。譬如在医用领域,深紫外芯片作为紫外灯管的替代品,具有体积小、耗能低以及出风口杀菌等多重优势;在军用领域,深紫外芯片便于携带,可配套野外生存设备消菌杀毒,提升军队野外生存能力。
 
  20日,在杰生电气的产品陈列室,张国华向导报记者展示了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深紫外LED样品,其中包括电子创可贴、牙刷灭菌器、净水器、带有消毒杀菌功能的冰箱隔板等。对此,一旁的梁旭东毫不掩饰对这些深紫外终端产品前景的看好,“过度的投入使LED蓝绿光市场迅速变成红海,而深紫外LED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几年,深紫外LED市场会迎来井喷式增长。在这一背景下,圆融科技将利用已有的LED生产技术,将深紫外系列产品规模化、产业化。”
 
  疾行“大健康”
 
  “试验证明,将深紫外运用于空调、冰箱、饮水机、吸尘器等产品中,其灭菌效果可达99.99%,可以在更短时间内灭除已知大多数菌种和病毒,如大肠杆菌及变种、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等。”张国华说。
 
  “事实上,深紫外LED芯片制造成本与普通蓝白光LED芯片相仿,而售价却高出数倍或数百倍,利润率颇高。”国内半导体领域一位资深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圆融科技的外延和倒装芯片技术在业内首屈一指,加上杰生电气世界级的基础平台,预计深紫外项目上线后,2016年可贡献3000万元以上的利润。圆融科技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正积极寻求在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计划抢占新三板转板先机。
 
  值得关注的是,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战略也呼之欲出。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关于“十三五”规划相关议题的讨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对资本市场而言,一旦“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万亿级产业投资盛宴将随之开启,医疗健康产业也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导报记者注意到,从A股公司近一年来的投资风向可见,大医疗、大健康已深入上市公司之心: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积极转型“从医”,甚至陆续有上市公司更名,新名称中加上“健康”字样。比如,华邦颖泰更名为“华邦健康(002004,股吧)”,桑乐金更名为“乐金健康(300247,股吧)”等。
 
  “完成并购杰生电气的相关程序后,我们也将通过搭建‘圆融健康’大平台,对深紫外LED产品重新进行设计,深度发力‘大健康’领域。”梁旭东表示,公司会保留“杰生”品牌,使其成为“圆融”旗下的子品牌。
 
  延伸阅读
 
  紫外LED市场是一个新兴的、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根据波段可大致分为390纳米、365纳米、310纳米、280纳米及更短波长。其中,280纳米及更短波长主要用于消毒灭菌、生化检测、军事通讯、导航定位和高级防伪等,其系列产品通常称为深紫外产品。
 
  由于深紫外应用产品方便携带、耗能低,已被更多家庭及个人所关注。随身携带一个U盘大小的深紫外LED产品,无论从细菌容易滋生的牙刷、梳子、书本、餐具等家用产品,还是难以清洁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或是刚摔伤的伤口,都能即时实现有效消毒,为家庭和个人创造一个大健康环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