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5】王立雄:透析建筑照明应用趋势与特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388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深圳讯】照明设计是建筑空间设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建筑空间增“光”添“彩”的一个主要手段。同时,照明设计要体现设计的灵魂,每一盏亮丽的灯具就是一件艺术品,恰到好处的设计,精细巧妙的照明点缀,能为人们的生活增添情趣,愉悦心情,释放压力。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光源技术和灯饰材料的发展,设计师和制造商都获得了更大的创作空间,灯光除了基本的照明功能外,也对空间氛围的营造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预见,照明最终将成为建筑与空间设计的点睛之笔。

会议现场
 
  11月2日下午,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5)举行同期,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指导下,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地空间互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承办,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和华英会设计师俱乐部大力协办的“建筑空间设计与照明应用专题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设计选材事业部总经理翁捷担纲此次峰会主持人。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 王立雄
 
  来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王立雄现场分享了《建筑照明应用趋势与特点》主题报告。王立雄表示,对建筑照明的特点和照明当中的阐述,我们从建筑师角度来讲,是不是还有更多关于建筑一体化的考虑,在灯具方面的一些发展。
 
  从照明来看,大概有三个环节,我们在做照明一个就是颜色,不同的情感场所、表达层面,可以通过颜色带给我们的视觉空间,还有一个就是图案,照明光线运用当中是一个聚扩,有聚焦和扩散,通过这两点满足视觉享受,大概就有这几个特点。
 
  除此之外,王立雄表示,在另外一个层面当中,照明也有这样的作用,大家知道我们在一些特别需要交流和相互表达,相互之间情感场所当中,我们更加注重照明控制的做法。

会议现场
 
  同时,照明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光对引导方向的作用。我们可能对照明,可能考虑一个就是静态的,比如说我们在建筑学院里面常说,我们有一个标语,这里面讲是一个工作面的东西,这里讲就是一个静态的东西。照明有很大一部分的东西就是给人们的视觉引导作用,例如博物馆的一个指向性通道,用颜色不同的照明手段,给大家呈现不同空间,红色空间就是展示区,再往前走就是通道的交通区,通过这种方式来描述空间差异性。
 
  王立雄还表示,在照明方面我们现在在做两件事情,一我们能否在工作当中形成设计一体化;二我们在这个空间当中对我们的情感描述,对于空间塑造是否可以用一些装饰性的灯具?

       对于空间一体化,王立雄还有三个看法,一个是尽量把灯具等形成一体化;二是我们要满足空间需求,我们怎么样利用空间的光线;三是前期设计也比较重要。
 
  最后,他还表示,将来可能通过小型化,精准化设计,通过光源达到建筑一体化的特点。这是我们装饰性灯具,可能在进一步有一些作为。 同时装饰性照明有三个方向,一个就是均等化、还有就是材质提高,另外就是要进行融合。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