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同方光电环境携手中国建研院、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等单位推进历史建筑照明实施标准编制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同方股份官微浏览次数:116
为进一步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9月17日,同方股份(600100)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携手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匈牙利布达佩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陕西、河北、山西、江苏、江西、上海、广东等地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在京以线上线下(300959)结合方式召开了推进历史建筑景观照明的标准化编制工作研讨会,暨该课题标准工作组成立和第一次会议。该标准拟申请列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2021年第二批协会标准制订、修订计划。
 
会上,作为主编单位,同方股份旗下光电环境公司总经理刘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建筑是历史名城文化的载体,同方股份旗下的景观照明和文旅夜游业务一直以来所追求的正是用景观照明唤醒沉睡的古城,用光影将历史积淀与时代进步融合起来。历史建筑景观照明的标准化编制工作将有助于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传承优秀文化推动民族复兴。
 
副主编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靖表示,该项工作将加强各种新技术对历史建筑及环境影响的系统性研究,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关标准和制度体系,实现全过程的安全、低碳和保护传承,确保各时期重要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和完美展示。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编制组将从文物保护、专业设计、电气安全、维护修复、构造安装等多个学科角度开展深入探讨、论证和试验,不断融合各领域的专业技术与实践经验,对课题的内容持续补充、完善,从系统性文化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出发,构建科学、可持续的历史建筑照明标准和评价体系,真正对未来景观照明工程在设计、施工、验收上提供可落地、有实效的指导意见。
 
景观照明标准的制定在尽可能实现历史建筑文化特色与审美需求并重的同时,可为历史建筑景观照明的规划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为景观照明在历史文化景区的应用与优化上提供参考案例,更可为后续的保护和维护工作提出建设性方案,对城乡建设夜景灯光的运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