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投石问路:照明如何帮助设计提高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260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11月2日下午,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5)举行同期,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指导下,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地空间互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承办,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和华英会设计师俱乐部大力协办的“建筑空间设计与照明应用专题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设计选材事业部总经理翁捷担纲此次峰会主持人。

对话现场
 
  会上,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王立雄、深圳朗联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秦岳明、深圳易工营造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总设计师张智忠,杭州罗莱迪思照明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泉四位嘉宾就主持人抛出的问题展开讨论。
 
  那么,照明如何帮助设计提高价值?深圳易工营造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总设计师张智忠认为,照明设计这几年从角色上彻底转换,一直以来我们觉得照明是配角,只要空间点亮达到基本照亮功能,作为这样一种简单的功能。现在看来真的照明可以作为整个空间特别重要一个元素,需要我们去认知,去掌握的技术。
 
  但照明设计实际上很广泛,不仅仅在酒店会所对空间氛围,艺术性方面有要求,还有很多大量的功能化的空间。 包括其他交通建筑医疗很多时候可能设计师是一方面,需要去重视整个人性化使用,但同时也需要全社会对照明要有一个特别好的认识,这个空间也许不是空间设计问题,而是业主没有意识到。一个好项目除了设计师之外,需要包括我们的厂商,包括业主各方面都应该对照明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无论是设计,还是照明既要注重设计本身也要注重感受。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王立雄则表示,从视觉来讲在70%左右信息都通过视觉传递,照明设计来讲,从整个设计大系统当中,特点重要程度应该是很高层次,但照明有一个特征是不太容易独立,有时候空间靠整个尺寸、材料或者整个视觉来实现,照明可以完成提升空间室内效果,和空间照明,现在特别糟糕照明设计也没有,但要做好还是需要多努力。

会议现场
 
  “照明确实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觉得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照明、设计确实很难独立,虽然现在有很多照明公司,但很多都站在产品方面,但这种现象我觉得会有改善。” 深圳朗联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秦岳明如是说。
 
  杭州罗莱迪思照明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泉表示,在这里说照明设计非常惭愧,谈谈我对灯的认识,前面几十年大家都说我是一个做灯,为什么说我是一个爱玩的人,玩灯之外,也还玩其他方面。除了玩方面我还玩香道、茶道、花道,其实主要就是了解元素。我觉得做灯需要上升到艺术,这是综合学科,你必须要读懂更多元素,才能理解设计师、照明设计师等想要表达的意思,要突破局限了解更多知识,才能使我们产品可以更好服务他们。
 
  此外,对于照明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厂商之间的合作关键点,王立雄认为,主创和照明的协作,主创可能是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因为有了照明的协作可以为主创达到更好效果。
 
  张智忠则言简意赅用“道和用”概括。他认为,任何设计师都离不开两方面,先有道,我们几方面配合首先要在理论、理性上达成共识,然后才能达到实用上的完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