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晶和照明参与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29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长期以来, LED行业欧美日占尽先机,分别垄断了蓝宝石衬底和碳化硅衬底LED知识产权,并逐渐演变成了垄断高端产品的局面,迫使中国LED行业处在行业的中低端运行,举步维艰的现实一直刺痛着整个中国LED产、学、研领域,“中国创造”呼声与日俱增。
 
  2016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南昌大学、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中节能晶和照明有限公司为完成单位的“硅衬底高光效氮化镓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主要参与人员包括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教授,晶能光电副总裁孙钱博士,晶能光电CEO、晶和照明创始人王敏博士等人。
  获奖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晶和照明创始人王敏博士
 
  晶和照明在该项目中主要承担了硅衬底LED的应用开发、测试反馈等方面的工作。硅衬底LED具有良好的导热性从而使可靠性得到了极大提升,在大功率和方向光等应用领域具有优势,晶和照明根据其特点和优势,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的路灯、隧道灯、车灯等产品,成功将硅衬底大功率LED推向世界各地。
 
  率先开发标准化模组方案    引领LED路灯行业技术发展
 
  晶和照明源自晶能光电原筹建中的应用事业部,2009年由王敏博士创立,晶和照明继承的不仅仅是硅衬底技术,更延续了“硅衬底人”骨子里的创新气质。
 
  晶和照明成立之初,研发团队依托晶能光电LED芯片多年的技术积累,透彻分析当时LED照明产品存在的缺陷,率先研发出了标准模组路灯。
 
  王敏博士介绍:“当时的 LED路灯主要解决三个技术问题,第一是散热;第二是配光;第三是维护,标准模组一并解决了这三个问题,并同时解决了大规模制造和库存等产业化难题。”
 
  晶和照明总工程师张志海进一步解释:“标准模组路灯是基于模块化设计,通过热蜂窝效应加速了空气对流,提高了表面热交换效率,使LED温升不超过35度,从而保证了LED灯具的工作寿命,同时可以达到更高的光效以及色温的稳定。此外,标准化模组不需要再另外考虑整灯的防尘防水问题,它专门考虑了单个模组的防尘防水设计,搭配晶和照明获得发明专利的光学透镜阵列,提高了6%的整灯光效;独立的模组,在使用中方便拆装、维护,更节约了维修成本。”
  中节能晶和照明主要研发人员合影
 
  从当时整版式路灯走向模组化路灯,在当时的LED照明行业是一个突破性的概念,晶和照明引领了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时至今日,大部分的LED路灯厂都已经采用了模块化解决方案。模块化LED路灯使用的阵列式透镜,其发明专利的拥有者也是晶和照明。
 
  提出“变脸不变芯”解决方案    与传统灯具企业化敌为友
 
  自从LED照明产品诞生,传统照明企业就面临着不转型就消亡的局面,LED照明企业成了传统照明企业的“革命者”。然而传统照明企业的转型谈何容易?光学、热力学、电学,大量人才和大量的研发投入使得大多数中小型传统照明企业望而生畏。
 
  也正在LED照明企业势如破竹地进攻,传统企业转型困难之时,晶和照明提出了LED模组+的概念,由晶和照明提供标准化模组将传统光源替换,而保证与传统路灯灯壳任意搭配,避免了与传统照明企业之间你死我活的竞争。此次创新不仅仅增加了晶和照明模组的销售、还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了华丽转身,与此同时用户获得了高品质的LED灯具和多样化的路灯外观,形成了多赢的格局。
 
  依托硅衬底技术  独创业界第一款平面光学透镜
 
  硅衬底LED因其垂直结构,具有良好的导热性,在方向光应用上更突显了它的优越性。目前,大多使用的传统光学透镜如柱面镜或球面镜等,它们的出光面大都为凸出曲面,不易清洁,透镜上容易积累灰尘,导致透镜出光效率低,影响灯具照明效果,大大增加了灯具维护难度,提高了灯具维护成本。晶和照明根据硅衬底LED方向光的特点,成功研发出业界第一款平面光学透镜。
 
  平面出光 LED 透镜,包括顶部、侧面和底部,顶部为出光面,侧面环绕设置反射杯面,底部上设有内凹腔。出光面为平面,内凹腔包括顶面和拔模面,顶面为自由曲面。大大提高了灯具维护的便利性,透镜表面积尘之后,可以很容易清洁,从而使灯具维持较高的维护系数,保持良好的光学性能,更能发挥出硅衬底LED优质性能。
 
  近几年,晶和照明LED隧道灯出货量稳居行业前三,装载平面透镜的TE系列LED隧道灯,占2015年隧道灯出货量的80%。
 
  高举“中国梦,中国芯”民族旗帜  进行模式创新
 
  2013年,伴随着晶能光电大功率硅衬底芯片的大规模量产,晶和照明在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上正式喊出了“中国梦,中国芯”的口号,树立民族LED应用产品品牌形象。
 
  晶和照明总裁陈昕介绍,公司以推广硅衬底LED灯具为己任,以硅衬底技术为依托,建立起完善的照明应用产品体系,包含道路照明、隧道照明、办公照明、商业照明、景观亮化、特种照明等六大领域,将硅衬底LED产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各地。
 
  硅衬底LED是晶和照明的技术依托,模式创新则是晶和照明的拓展核心。
 
  2013年,中节能环保集团投资晶和照明,成为控股股东。晶和照明依托深厚的技术背景和央企强大的综合实力两个核心优势,进行战略转型,从单纯的技术领先型企业转型为节能照明集成商和运营商,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转型后的晶和照明凸显了综合实力强大的优势。2015年,继成功照亮南昌地铁一号线之后,公司又中标了南宁地铁照明工程项目,拿下了总投资2.9亿元当前全国最大的节能照明PPP项目--四川崇州项目,同时印度4万余盏路灯的BOT项目也已正式签约,全年订单金额突破5亿元。
 
  创新的道路很漫长,晶和照明从未止步,因为这种精神是源自骨子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