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路灯 » 正文

大鳄加入 | 一场智能路灯大战即将打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6 来源:OFweeK浏览次数:330
   放眼全球,“智慧城市”已成热词。国外,全球信息浪潮推动信息技术改变城市建设,全球已有200多个城市正在开展智慧城市的设。国内,“智慧城市”正逐步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上海、北京、广州、宁波、无锡、南京等已纷纷启动“智慧城市”战略。作为“智慧城市”的最佳入口之一,智能路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线Wi-Fi覆盖、充电桩、数据监控、环保监测、灯杆屏、地下管网监控、城市洪涝灾害预警、区域噪声监测、市民应急报警等都可以依托LED路灯和智能控制平台来实现。毫无疑问, 一场智能路灯大战即将打响。
 
  华为中兴高调切入

  LED路灯成智慧城市突破口
 
  细数近期“智慧城市”的热点事件,莫过于华为和中兴两大巨头纷纷高调切入智能路灯领域。3月中旬,华为在全球规模最大的ICT科技展会CeBIT 2016上发布了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以城市路灯照明这一行业应用为切入口,强势进入智能照明领域。同一时间,中兴通信也对外公布了“BluePillar”智慧路灯方案作为其智慧城市战略的重要落地点。
 
  为抢占“智慧城市”的风口,通讯行业的两大巨头近乎一致地没有选择火热的智能家居作为切入口,而是在智慧城市的智能路灯照明上率先布局,足以表明智能路灯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一大突破口。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都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由于智慧城市还处于初步阶段,系统构建太过复杂,因此,城市智能路灯项目无疑成为最佳落地点。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智慧路灯还将发挥更大的“综合体”作用,将城市路灯作为物联网的端口,也让智慧城市的建设变得更为实在,能够更好地落地。的确,城市拥有数量众多的路灯,在城市的主干道上,每30-50米就有一盏路灯,排布均匀,作为最密集的城市基础设施,路灯早已不是简单的照明工具。
 
  针对智能路灯,飞利浦也曾提出“智能互联照明概念”:路灯不再只是灯杆加灯头,可能成为城市的雕塑;路灯也不再只解决照明问题,可能成为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载体,用来传输信息和数据,减少各行各业在城区道路旁竖立的各类监控杆,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作为智慧照明的最佳载体——LED照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LED智慧路灯已成为城镇化建设的一大趋势,未来随着成本下降和技术提升,LED智慧路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将推动城市智能照明的快速发展,成为智慧城市的重点。”英飞特电子副总经理张华建认为。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和LED行业转型的推动下,LED智能路灯将进一步发展。可以预见,LED路灯在智能化的基础上成为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等的载体。
 
  企业争相布局抢占先机
 
  据了解,在CeBIT 2016上华为发布的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以将城市照明路灯统一接入物联网络,基于GIS进行可视化管理,管理者可以清楚的了解每一个街区、每一盏路灯的状态信息;通过应用灵活的照明策略,可以对每一盏路灯的开关状态、照明亮度进行精准控制,真正实现按需照明,节能效率高达80%。
 
  既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又能实现“二次节能”,LED智能路灯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全球多家照明企业的关注。最近,GE旗下创新型能源公司Current在智慧路灯也有新动态,据了解,在天津中央商务区于家堡安装的智能LED路灯,是该公司成立后首次在亚洲开展的试点项目。智能路灯节约能源达50%-60%,并连带安全摄像头、数字导引标示、免费Wifi路由器等多重功能。
 
  此外,思科(Cisco)与科锐(Cree)也在近日宣布,将在智能照明上合作,双方结合各自照明技术与以太网络技术,共同推进物联网市场。
 
  科锐照明行业执行副总裁NorbertHiller表示,与思科开拓的全新连接照明技术充分利用科锐的Smartcast技术和互联网通信能力来提供较传统LED照明节能70%的更优质照明。而思科则是基于标准的以太网供电网络平台能够操作和控制科锐Smartcast系列灯具、灯插座和调光器。标准以太网供电能够为此平台的灯具提供电源和网络,而无需独立数据和高电压电源连接。
 
  据悉,科锐基于以太网供电的Smartcast技术预计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实现商业化。而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LED应用产品及系统企业,上海三思也在致力于LED智慧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应用。近日,上海三思牵手国内大型通讯企业,将LED路灯、智慧灯杆、智能控制系统与4G/5G通讯基站融为一体,智能充电桩等硬件与系统融为一体,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一套新思路。
 
  上海三思副总经理王鹰华表示,该款LED路灯应用系统是由三思独立自主研发的,目前已经在江西武宁工业区和江苏洪泽投入使用,LED智慧路灯未来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前景可期,LED市场巨大
 
  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已经成为当下我国经济应对下行压力和推进“互联网+”战略的突出亮点所在。同时,我国计划在“十三五”期间通过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来打造智慧型城市,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随着“十三五”的开局,LED智能路灯的春天即将来临。
 
  当下,建设智慧型城市已成为当今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如今各项利好消息不断传来,智慧城市万亿市场迎来了爆发的窗口期。在中国政府大力布局智慧城市建设的背景下,目前全国有400多个城市计划建设智慧城市,其中300个列为试点智慧城市计划,涉及2600项重点项目。这对中国相关行业的企业来说,将带来数万亿元的市场大蛋糕。然而据相关调研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中国LED路灯市场渗透率不足30%。由此可见,未来LED路灯市场空间仍然非常巨大。
 
  智慧城市的建设还为LED照明产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未来,基于“智能路灯”的城市云大数据互联互通平台还可以实现城管、交通、环卫、广告及车联网等的“智能化”,从而构筑智慧城市的立体信息和安全网络。智能照明系统的启用将有力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让市民共享“智慧”的果实。
 
  软硬兼顾,探索之路仍长
 
  但另一方面,对于LED企业来说,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连接照明公司Gooee副总裁JohnCouch此前曾表示,到2019年,采用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照明系统将在软件及服务方面为业界带来约5500亿美元的收益,而硬件销售所得的收益仅为500亿美元。对于LED照明企业而言,目前只能分享到硬件销售收益,所以如何在保证分得这一杯羹同时,能够在软件及服务方面也有所收益,是未来LED企业需要探索的重点之一。
 
  目前,国内提出并开始研究城市智能照明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而华为率先布局城市照明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无疑是智慧照明最具实力的实践者之一。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技术的成熟和智慧城市的落地,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优质的LED智能产品涌现出来,国内LED智能路灯覆盖率也将得到大大提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路灯 智慧城市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