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德豪/木林森等20家LED企业专利概况及保护策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7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59
  随着LED照明发展提速,市场竞争白热化加剧,LED照明行业同质化泛滥,“价格战”持续不断,导致LED产品的毛利不断下滑,使LED企业陷入市场恶性竞争中。然而,企业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脱离而出呢?“技术创新”或许是重中之重,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其竞争程度不亚于市场销售及渠道的竞争,所以LED企业须加强科研方面能力!
 
  对于LED照明企业来说,专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也是无形的资产。企业唯有在技术上领先才能有机会赢得市场。然而,当前我国LED企业的专利布局情况如何呢?
 
  国内20家LED企业专利情况
 
  三安光电
 
  截止2015年末,三安光电拥有专利及专有技术885件,多数为发明专利,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得到了持续有效建设,为公司销售渠道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德豪润达
 
  截至2015年末,德豪润达已获得专利505项,其中发明专利63项。
 
  华灿光电
 
  2015年,华灿光电共获得2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5项,外观设计1项。
 
  木林森
 
  2015年,木林森已取得授权专利234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52项,外观专利70项。
 
  国星光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国星光电共申请专利337项,获授权专利293项,包括境内授权专利278项和境外授权专利1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为37项,包括境内授权发明专利28项、美国授权发明专利5项、韩国授权发明专利3项和台湾授权发明专1项。
 
  鸿利光电
 
  2015年,鸿利光电共获得专利授权17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新增专利受理87项,其中,发明专利受理33项。截至2015年末,公司及子公司累计共获得专利授权613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31项;共有126项专利已受理,其中已受理发明专利72项。
 
  长方集团
 
  长方集团共取得各类专利243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86项,发明专利3项,外观专利154项。
 
  联创光电
 
  2015年,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工作,联创光电取得各类专利50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4项,发明专利4项,外观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9项。
 
  万润科技
 
  万润科技共取得各类专利38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23项,外观专利15项。
 
  利亚德
 
  截至2015年末,利亚德在国内已授予专利和已授予软件制作权专利共589项,其中,已授予专利438项,包括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267项、外观设计专利113项;已授予软件制作权151项。
 
  在国外已获授权和正在申请的专利共67项,其中,已获授权的专利21项,正在申请的专利46项。
 
  洲明科技
 
  截至2015年末,洲明科技已取得授权专利184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28项(15项境外授权专利),发明专利32项(8项境外授权专利),外观设计专利24项(1项境外授权专利);获授软件著作权6项,PCT2项。
 
  雷曼股份
 
  截至2015年末,雷曼股份及全资子公司共有已获授权和已获受理的专利208项,均系原始取得。其中,2015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新增已获授权和已获受理的专利共39项,包含已获授权的专利26项,已获受理的专利13项,PCT申请1项,已获得专利权的专利中,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专利11项。
 
  奥拓电子
 
  2015年,奥拓电子及控股子公司共申请专利56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共申请软件著作权7项。截至2015年末,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共取得授权专利证书364项。
 
  勤上光电
 
  截至2015年末,勤上光电现行有效授权专利366项,其中发明专利93项、实用新型163项、外观设计110项。
 
  阳光照明
 
  阳光照明获授权国家专利337项,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62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123项,获得国外专利2项,主持、参与起草国家标准38项。
 
  佛山照明
 
  近两年,佛山照明在已获授权和已申请专利共155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82项,包括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外观设计专利34项;已申请专利73项,包括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外观设计专利28项。截止到2015年末,公司共获得专利321项,包括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6项、外观设计专利210项。
 
  飞乐音响
 
  飞乐音响已形成包括18项发明专利在内的130项各种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
 
  海洋王照明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海洋王照明拥有2214项国内专利和232项PCT国外发明专利;其中国内专利包括发明专利1813项、实用新型237项、外观设计164项。
 
  金莱特
 
  截至2015年末,金莱特拥有21项发明专利,136项实用新型专利,249项外观专利。
 
  茂硕电源
 
  茂硕电源及其子公司主要持有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94项,外观设计专利16项,境内软件著作权8件。
 
  如何在技术上保持创新
 
  如果一个企业用身体来表示,那么LED技术创新就是血液,对于LED企业来说,通过加大LED照明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和技术升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把握LED主流趋势,通过分析LED照明产品的格局和定位,在产品设计、品质提升及成本控制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联创光电表示,2015年公司初步形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立项课题与公司未来技术创新和产品发展战略高度融合的运行模式,促进转型发展,加速形成新的产品经济增长点。公司重点发展的LED“智慧照明”和“覆晶技术”项目,由两位进站博士组织实施,将产品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促使研发技术快速转化为产业化技术。相关单位也建立了技术创新与市场效益高度关联的激励机制,或采取引入洪城特聘专家、台湾技术专家等“借脑引智”举措,取得一些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新产品研发取得长足进展。
 
  勤上光电表示,公司一贯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通过开展科研战略合作,相继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开展LED应用的产学研合作,实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据了解,勤上光电在技术成果丰硕,其中大功率LED路灯先后通过国家三项权威测试,同时大功率半导体照明系列产品在二次光学系统、散热系统等应用技术上也有重大突破。
 
  飞乐音响表示,通过与美国加州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复旦、同济、上海、东华大学以及国家半导体照明联合实验室、国际Zhaga标准组织等合作开展技术研发,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科研计划项目课题,取得固体微汞关键技术、石英及陶瓷金属卤化物照明的关键技术、LED照明产品设计的关键技术、AC-HV-LED核心模组的关键技术和照明应用设计的系统技术等多项与照明相关的核心技术。
 
  德豪润达表示,公司共拥有研发技术人员800余人,其中包括从美国、韩国、台湾等地区引进的全球范围内顶尖的LED科学家、工程师;同时公司通过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极大地增强、壮大了公司的研发团队及研发能力。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LED业务方面已先后取得了数十项专利技术。形成了以中央研究院为核心,芯片、封装及照明研究所互相协作的LED研发体系,技术创新能力位居行业前列。
 
  …………
 
  企业通过科研战略合作,在试验与实践相辅相成的研发方式是非常有效的,据小编亲身体验,当年在大学时期与企业合作的技术课题如今就成为企业专利技术的部分内容。此外还有很多LED企业通过专利互换,或是企业合作达成技术的改革创新,在上下游产业链中通过与客户合作一起走出去,保持高端的技术,能够用大规模的生产,低成本的方案,延长寿命,很好的光效,使产品更具特色地竞争赢得市场。
 
  总结:
 
  我国LED产业由于关键技术缺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弱等原因,总体而言还处在产业链低端环节,产品附加值不高,导致总体上产能过剩、小微企业生存艰难。对企业而言,面对LED市场的激烈竞争,如果只通过降低价格来获得短期利益,而不是通过技术研发推动产品在发光效率、寿命、质量、设计等方面的进步,那么这种短期的获利方式既不利于LED企业的品牌建设,也不利于LED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更不利于整个LED产业链良性的健康发展。
 
  所以,LED企业要壮大发展,必须强化资源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优化产业资源配置。加大LED关键共性技术和LED产品的技术研发力度,有前瞻性地布置下一代先进技术项目,争取在新一轮技术竞争中抢先取得领先优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