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三安光电臧雅姝:固态紫外线光源现状和技术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08 浏览次数:889

 在过去的十年里,固态照明行业创造了数万亿美元的收入,引领了全球照明领域的能源革命。然而,传统的固态照明应用已经日趋成熟,市场也逐渐饱和。新一代紫外特殊照明、植物照明、车用照明、小间距显示等多元化高端应用市场逐渐兴起,成为固态照明领域新的增长点和爆发点。UVA波段365~405nm,2021年需求24万片,2026年预计达65万片,固化市场需求稳步递增;UVC波段265~285nm,2019-2020年疫情下UVC迎来爆发式增长,2021后有所回落进入新的调整期,行家说统计报道,UVC芯片需求2021年约6万片(2“) ,2026年预计达25万片。UVB波段300~320nm,除大家熟知的植照和医疗应用外,业内也在积极开拓功率短波固化应用市场。

 臧雅姝

近期,在第九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光医疗与紫外LED创新应用峰会”上,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芯片开发部经理兼工艺处处长臧雅姝做了“固态紫外线(UVA/B/C)光源现状和技术挑战”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

 

紫外LED光源波长从250nm至420nm,跨越了UVA、UVB、UVC三个紫外波段。尽管紫外固态光源已在工业和消费电子方面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但是不同波段的紫外LED光源在规模化生产上仍存在不同的技术挑战。UVA波段的光源器件当前已可实现较高的电光转换效率,成功取代汞灯光源成为光固化和光催化等应用领域的第一选择,但是,UVA固态光源的电光效率的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对于UVB和UVC波段的LED器件,随着量子结构Al组分含量升高,高晶体质量、高稳定性的材料制备存在的挑战越来越高。同时,UVC波段深紫外LED器件如何降低自吸收,突破光提取效率也是提升WPE的关键。其研究工作中,重点聚焦高晶体质量AlxGa1-xN外延技术,通过采用NPSS和超晶格插入层等测量减少量子结构的缺陷和应力;并创新引入高反射电极体系来提升LED器件的光子提取效率,从而推动紫外(UVA/B/C)全线产品在性能上获得突破。 

报告中详细介绍了UVA芯片技术领域的改进计划、DUV芯片技术领域的改进计划、紫外线产品和应用市场的最新进展,涉及385/395 nm波段产品技术阶段进展、365 nm波段产品技术阶段进展、DUV产品技术阶段进展、底层AlN quality 改善材料缺陷密度、AlN Void Structure 增强光提取、高能低耗深紫外元件研发等内容。 

其中,高能低耗深紫外元件研发中的“n-Ga(Al)N 电极体系欧姆接触形成机理研究”,n型高Al组分AlGaN与传统Ti基金属电极高温退火时,界面处易形成TiN岛。Au会沿TiN岛表面扩散到AlGaN材料内形成AuGa化合物,进而在金-半界面形成空隙、降低金属电极膜层的平整度。设计n type电极结构优化熔合条件有效改善平整度、同时减少接触阻抗。探索高效能芯片叠层结构解决高Al组分AlGaN掺杂困难导致载流子迁移率低的问题;优化n hole 尺寸r和n to n距离d实现最低n type接触阻抗和最佳扩展电流,实现WPE ~17%提升。

嘉宾简介

臧雅姝,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职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芯片开发部经理兼工艺处处长,厦门大学产教融合平台企业导师。主要负责蓝光LED、深紫外LED、Mini背光/显示、车灯LED系列等高端固态光源研发,具备丰富的芯片结构和新技术开发经验。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课题负责人),厦门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项(项目负责人兼课题一负责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