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科锐出售Wolfspeed业务部,最赚钱的部门为何说卖就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18 来源:古镇灯饰报浏览次数:351
   7月14日晚,科锐宣布,决定将科锐电子旗下最赚钱的功率和射频业务部Wolfspeed出售给德国芯片厂商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英飞凌)。
 
  这次收购还包括相关的功率和射频功率器件碳化硅晶圆衬底业务,全现金交易的收购价格为8.5亿美元。
 
  据了解,这项收购能巩固英飞凌在化合物半导体包括SiC、氮化镓上硅(氮化镓上硅)和氮化镓碳化硅产品的领先地位。
 
  当天,科锐的中国区总经理也相继爆出了确认离职的消息。据透露,邵博士本次的离开跟上述事件没有直接关系。
 
  1、这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英飞凌在电动交通、可再生能源以及与物联网( IOT )相关的新一代蜂窝基础设施等增长型市场上作为功率和射频( RF )功率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领先地位。
 
  2、收购能够让英飞凌更好地提供最具吸引力的功率解决方案,提供囊括碳化硅( SiC )、硅基氮化镓(GaN-on-Si )和碳化硅基氮化镓( GaN-on-SiC )在内的最广博的化合物半导体器件。
 
  3、这次交易将立即上调英飞凌的利润率和调整后每股收益。
 
  4、支付的交易金额包括 1.3 亿美元的自有现金和 7.2 亿美元的银行贷款。
 
  5、预计今年年末完成收购。
 
  从分拆上市到待价而沽
 
  Cree成立于1987年。1993年,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为全球LED外延、芯片、封装、LED照明解决方案、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功率器件和射频于一体的著名制造商和行业领先者。2015年营Cree营收超过10亿美元,其中Wolfspeed部门营收超过2亿美元,2015年,科锐花费了200万美元,计划将Wolfspeed分拆单独上市,为此曾经在股市上公开募股。由于此事事关重大,引起了科锐股价的大幅下滑,于是这次上市计划被迫搁浅。
 
  Cree公司称,本次交易包括1250万美元到4250万美元范围的终止费用。同时还希望在扣除各种与交易相关的成本后,其税后净收益能够接近5.85亿美元左右。Cree的董事会和英飞凌的监事会已批准该并购交易。该交易仍需通过相关监管机构审批,预计今年年末完成。预计今年年末完成收购。
 
  收购之后要如何布局
 
  英飞凌科技公司于1999年4月1日在德国慕尼黑正式成立,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其前身是西门子集团的半导体部门,于1999年独立,2000年上市。其中文名称为亿恒科技,2002年后更名为英飞凌科技。作为汽车电子 、功率半导体以及智能卡芯片的全球市场领袖,英飞凌于2015财年取得了非常出色的业绩。加上收购后的美国国际整流器业务,英飞凌2015财年报收58亿欧元,同比增长34%,增长情况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此次收购,英飞凌将利用1.3亿美元的自有现金和7.2亿美元的银行贷款支付收购金额。英飞凌称,收购Wolfspeed后将在短期内提高公司的每股摊薄收益和利润率。当前,英飞凌的毛利率约为55%,而未来4年有望保持20%的年平均增长率。
 
  据了解,这笔交易距离英飞凌收购芯片厂商International Rectifier仅18个月。英飞凌2014年8月曾宣布,以30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电源管理芯片制造商International Rectifier,这是英飞凌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收购交易,也自此开始了对这一高增长性市场的战略布局。
 
  为什么要买?
 
  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Reinhard Ploss博士表示:“并购Wolfspeed的业务将为我们带来一个独特的增长机会。Wolfspeed和英飞凌的业务和技术专长高度互补,我们可以融汇两家企业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领先业界的专业特长。这可以让我们依托当今市场上最广博和最先进的创新化合物半导体技术和产品,为我们的客户创造附加值。收购Wolfspeed后,我们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碳化硅功率器件供应商。我们还希望成为排名第一的射频功率器件供应商。这可以加快这些创新技术的市场化步伐,满足现代社会的需要,特别是对于能源效率、联接和交通的需要。”
 
  为什么要卖?
 
  Cre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huck Swoboda指出:“去年经过慎重考虑和尽职调查,我们认为将Wolfspeed出售给英飞凌,对我们的股东、员工和客户而言是最明智的决定。我们相信,被英飞凌收购之后,Wolfspeed能够更好地让其独具特色的碳化硅和氮化镓技术实现商业化。”
 
  他指出,剥离wolfspeed业务目的,是缩减短期利润,增加自由现金流。他们之所以认定公司决定的正确,那是因为这么一来,就能够增加公司价值,对核心业务进行集中管理,以此建立一个更有价值的LED照明技术公司。“我们的目的是使用募集资金,结合改良的自由现金流,筹资并购,以及支持额外的股票回购。”他说。
 
  相关链接:
 
  另据媒体证实,Cree中国区总经理邵嘉平已经确定离职。不过,知情人士透露,邵博士作为Cree公司顾问,还将留任一段时间,并称离职原因跟上述事情没有关系。目前,最新的去向还未获悉。
 
  照明行业风云变幻,起伏莫测。科锐出售Wolfspeed给英飞凌,科锐中国区总经理邵嘉平突然宣布离职,感觉尤似雾里看花,在一切未有明朗化之前,这些都为我们行业人士留有了诸多“遐想”的空间。
 
  1、 Wolfspeed是科锐最赚钱的部门,为什么要卖掉而专注于LED照明?
 
  2、无论从最初功率和射频事业群的分拆上市还是到后来Wolfspeed的直接出售,科锐似乎都在为了筹集大量资金,目的真是为了放弃半导体,专注灯具行业发展?
 
  3、科锐要专注LED照明,为何又在这个时候同意中国区总经理离职?
 
  4、邵嘉平离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与本次交易是否有所关联?他下一站的去向又将是哪里?
 
  5、 LED照明业务仍旧低迷的情况下,科锐出售旗下“摇钱树”部门,专注LED照明发展是否天从人愿?
 
  6、英飞凌收购Wolfspeed,是不是就等同于如虎添翼,其后续的发展又会如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