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供求改善集中度提升 LED龙头将显著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2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浏览次数:391
   9月2日盘前的中率先提示“LED芯片和封装掀第三次涨价潮,看多LED产业阶段性复苏”,推荐个股国星光电最大区间涨幅超30%,三安光电最大涨幅也在17%以上。我们认为,经过几年激烈的价格战后,国内许多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差的LED厂商纷纷转型或减少产能,而下游显示、照明行业需求端依旧旺盛,行业内优秀企业将明显受益供求改善,年内三次集中提价即是产业复苏的最好写照。
 
  据了解,因政策及补贴扶持,LED行业前几年产能迅速扩张。根据GLII统计数据显示,2009-2014年,国内LED外延芯片设备MOCVD从130台增长到1172台,增长超8倍。期间新增的1000台MOCVD绝大多数都得到了地方给予的每台800万元到1000万元的不等补贴。粗放的扩张,导致产能过剩情况出现,从而引发激烈的价格战。这其中以芯片市场竞争最为激烈,2015年芯片价格跌幅近30%,且2016年一季度仍旧延续下跌趋势。价格战最终导致供给逐渐收缩,行业集中度提升。
 
  从需求端看,照明方面,受益于全球逐渐淘汰白炽灯,以及LED照明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全球LED照明的渗透率有望从30%左右进一步提升。而中国作为占据全球LED照明产品80%左右产量的生产基地,未来有望显着受益于LED照明渗透率的提高。国内而言,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或是重要催化剂;显示方面,小间距LED显示屏幕已进入市场成长期,市场规模正迅速扩大。下游的旺盛需求及技术进步空间将带动小间距封装及芯片消耗量迅速成长。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LEDinside指出,室内LED显示屏幕每平方米平均使用LED数量自2015年的6万颗至未来2年内将逐渐上升到27万颗,意味着在需求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对上游LED封装和芯片的使用数量增加3倍以上。而随着中国封装材料逐步朝向国产化发展,成本会进一步下降,促进市场发展,2021年小间距LED消耗将达1898亿颗粒,年复合成长率高达46%,产值也有望从2016年的3亿美元成长到2021年的8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可达21%。
 
  综上,我们坚持看好LED行业复苏,年内三次价格调整有利于LED厂商盈利改善。建议继续关注LED封装龙头国星光电,以及芯片企业三安光电、德豪润达、澳洋顺昌等。
 
  LED-芯片:
 
  三安光电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色系超高亮度LED芯片生产企业。公司目前前已形成年产LED外延片580万片、芯片1280亿粒的生产能力,总产能位居全国第一。2013年公司将形成年产LED外延片1000万片、芯片3000亿粒的综合生产规模。
 
  南大光电
 
  公司主打产品为高纯金属有机源(MO源)主要用于LED外延片生长。2012年公司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国内市场份额高达60%。
 
  华灿光电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报告期内,应用于显示屏的芯片销售量比上年增长22.65%,同时在用于白光封装的蓝光芯片销售规模上取得重大突破,销量占比超过10%,同比增长1262%
 
  澳洋顺昌
 
  2013年6月,公司拟以不低于5.12元/股定增不超过1亿股投资LED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化项目。
 
  乾照光电
 
  公司现有8台德国AIXTRON公司的MOCVD外延炉,其中7台用于生产四元系红、黄光LED芯片,已经形成年产近158亿粒芯片的产能。
 
  士兰微
 
  2012年12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士兰明芯的LED外延片产能已经提升至6万片/月,LED管芯的生产能力已提升至14亿颗/月。
 
  LED-封装:
 
  聚飞光电
 
  公司主营SMDLED:公司专业从事SMDLED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业务属于LED封装行业。
 
  瑞丰光电
 
  公司是2009年SMDLED细分市场及国内照明LED市场占有率前三名企业中唯一专注LED器件封装的企业。
 
  鸿利智汇
 
  公司LED封装技术、特别是白光LED封装技术先进,目前拥有4项发明专利。
 
  长方集团
 
  公司拥有领先的封装技术、先进的封装设备和严格的产品标准,逐步形成了以“白光LED宽波段封装技术”、“芯片高效应用改进技术”为代表的核心技术与工艺,保证了LED照明光源器件的高品质,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瑞丰光电
 
  公司是2009年SMDLED细分市场及国内照明LED市场占有率前三名企业中唯一专注LED器件封装的企业。
 
  鸿利智汇
 
  公司LED封装技术、特别是白光LED封装技术先进,目前拥有4项发明专利。
 
  长方集团
 
  公司拥有领先的封装技术、先进的封装设备和严格的产品标准,逐步形成了以“白光LED宽波段封装技术”、“芯片高效应用改进技术”为代表的核心技术与工艺,保证了LED照明光源器件的高品质,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龙头 LED产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