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从LED龙头到智能装备“新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13 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次数:308
   在与广州荔湾交界的沙尾桥边,金谷·智创产业社区就坐落于此。这里是南海新光源龙头企业昭信集团建设的都市型产业园区,一楼的展厅里,展示着企业各种类别的新产品。
 
  “你看,这些都是昭信生产的LED特种灯,把手放在灯下,可以清晰地呈现五个手指影子的光源之美。”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展示着企业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颇为自豪。
 
  作为一家有着52年历史的南海民营企业,昭信已成长为一家以光电子产业为主体,集研发、生产、销售及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业务覆盖国内、国际市场,遍及澳洲、欧洲、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建有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及省级工程实验室。
 
  作为照明行业的领军企业,目前昭信还在积极布局智能照明和装备制造领域,并向新光源的顶端新材料方面延伸,期待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期待打开民用市场,树立国际化品牌
 
  “新光源和智能装备都是昭信的产业链生态圈。新光源方面,昭信主要做的是特种灯,如渔灯、高端路灯、高端现代工厂灯等;利用半导体装备技术为广大企业提供工程改造解决方案;以及医疗设备和军工、航天精密制造等。”梁凤仪介绍。
 
  仅仅在新光源领域,昭信LED就集研发、生产、销售、工程安装和服务于一体,专注提供LED智能家居、商照、公共景观、特种照明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泛工程领域、大功率LED路灯、隧道灯上具备行业领先水平。
 
  虽然已是照明行业的领军企业,昭信也获得了“广东省著名商标”,梁凤仪仍然期待着未来昭信的品牌能向国际一流品牌进军。
 
  “昭信产品质量好,可是品牌知名度不如飞利浦等国际品牌企业,这是昭信最痛的地方。国际上觉得中国制造意味着质量一般,所以一般用进口产品,价格很高。用中国的品牌,一般就是图便宜,所以昭信的产品很难卖。”梁凤仪说。
 
  她举例说,例如工厂用灯,国内市场需求巨大,但是竞争也很惨烈,国内采购只图便宜。很多企业现在还用节能灯,但是昭信的LED灯比节能灯还节能60%,但是大多数企业并不知道。
 
  国际化方面,目前,昭信的渔灯已经成功打开了东南亚市场,路灯在国内市场的口碑也很好,她期待未来民用市场口碑和品牌能够像路灯一样,先在国内打开市场和品牌,再迈向国际。
 
  为了解决产品质量好但品牌效应不够的痛点,昭信每年都会投入上千万元进行品牌建设,希望以此撬动销售端。
 
  例如昭信承包了每年的“昭信·祝融奖”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从2013年开始大力发展商业照明。在参与祝融奖的过程中,近40次走过全国各大城市,与全国超过5000多名专业设计师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并聘请设计师为顾问,期待从设计师端口推荐给同行打开市场,希望能够承接更多甚至国外的订单。
 
  “但是由于国内的设计师自己还没有走出去,缺乏国际资源,所以昭信国际化的路也没有怎么受益。明年的设计师团队会在国际化推广方面进行一些新的尝试。”梁凤仪说。
 
  积极布局智能照明,向新材料顶端延伸
 
  智能生活应用的广阔前景也给照明行业带来了发展蓝海,昭信也在智能照明领域积极布局谋发展。无论是在商用照明、酒店照明还是户外照明领域,都希望通过自主研发创新,紧跟时代的智能化趋势脉搏。
 
  例如日前推出的一款酒店智慧照明新品,不仅在外观上更有特色,并且后期安装和维修也十分便捷,同时实现了智能调光、调角度、一键恢复等功能,在价格方面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也具有优势,目前已经在上海索菲特等五星级酒店实际应用。在工程领域,目前,昭信LED路灯智慧照明系统已经覆盖桂城众多道路。
 
  梁凤仪说,为了进一步提升昭信在新光源行业的品牌影响力,目前公司正在向新光源的高端产业链转型,主要是新材料和光源的结合方面,期待产品方面研发出领先同行的新产品,通过产品结构设计和新材料的创新应用,不仅让产品质量可以获得保证,而且在产品性价比上更具竞争优势。
 
  去年,昭信集团就与北京智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双方将合作开发广东智纤项目,共同开发智能光纤新材料,积极开拓全国市场。
 
  据悉,目前昭信LED在新材料开发与应用上有了质的改变,在一些重要展会上,昭信也重点推出商业照明米勒系列,商业照明“利器”睿思无线可调射灯,散热优良、控光出色、机械可调操作的阿瑞斯系列射灯,极简优雅风格的迷你组合式射灯,斩获多项照明设计大奖的麦斯无影支架等新产品。
 
  在梁凤仪看来,向新材料高端产业链延伸也将是南海新光源产业的集体机会。“扩展到整个南海的新光源产业,我认为也急需建立一个资源整合的公共平台。”梁凤仪说,昭信在向新光源的新材料顶端转型,如果其他新光源企业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分子共同整合新材料资源,避免如今市场的低价格竞争乱象,互利共赢,这样大家都是同产业链的,整个南海都能享受到材料优惠的价格,成为南海的竞争力。
 
  进军“装备制造”,机器人产品畅销日本
 
  梁凤仪特别强调自主创新对企业的发展作用,她介绍,目前,昭信LED已经建立起五大技术研发中心,五大技术研发中心的建立及光电子产业精心部署,使得昭信成功打造出从半导体外延设备 外延芯片 封装 照明应用及节能服务的垂直型全产业链。
 
  特别是在先进半导体领域,昭信集团与多家高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与行业结盟协同创新,成效明显。目前获得了半导体领域国内外专利达192项,发明专利70多项,装备、封装、灯具、应用新技术,均获广东省企业自主创新纪录奖。
 
  而随着工业4.0所推动的自动化生产浪潮在全世界蔓延,昭信也嗅到了珠三角庞大的制造业“机器换人”的转型需求,在两年前,昭信开始涉足装备制造领域,由主打LED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并新成立了“昭信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电子行业、LED行业提供“个性化”智能装备集成方案服务及精益生产管理服务,助力企业“机器换人”转型升级。
 
  “昭信做智能装备练兵6年,现在已经有日本企业和上市公司的订单,日本企业标准高,他们和我们合作过,我们现在才敢说我们是做机器人的企业。”梁凤仪说,目前昭信不仅可以做4轴、6轴机器人,连15轴的也可以做了,此外视觉定位识别机器人也已十分成熟。同样的产品,昭信的机器人要比国际一流产品便宜45%,如今已初步在市场站稳脚跟,“蛰伏6年,如今昭信已是广东省机器人协会理事单位,设备产品相关技术获得多项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
 
  而在国内市场,昭信装备也开始渗透珠三角机器换人的转型热潮,“特别是传统企业往往不懂该如何机器换人,哪些生产线、设备要换,哪些不能换,企业买了设备回来又没有相应的人才跟进,这些都是昭信可以解决的痛点,也是巨大的市场。”
 
  梁凤仪说,公司还采用了项目制的管理模式,从为客户定制项目方案起,设计、采购、加工、组装与调试工作由项目组安排人员完成直至验收和交付。不仅如此,昭信还对客户给出相应的指标承诺:“我们承诺把企业的员工培训好,承诺提升多少效率,成本两年内回收等,这一点是昭信装备推广的王牌。”
 
  据悉,目前昭信与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人才,如今已建立起科学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先进的工装设备研发机构。
 
  企业动态

  进军“时尚美容”等现代服务业

  “中韩时尚产业生态园”呼之欲出
 
  按照规划,金谷·智创产业社区占地400亩,共分为四期,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首期有厂房和公寓共6.6万平方米,据园区副总经理胡维新介绍,一期已引入40多家企业,包括以光电子、生物医学等为主的近30家高科技企业。
 
  目前,园区一期物业出租率已过九成,二期也即将动工建设,计划建设18万平方米,包含两栋150米高、40多层的“昭信联创中心”。和一期相比,二期将会纳入一些新的元素,包括时尚、现代服务业等。目前初步洽谈的有“中韩时尚产业生态园”项目,这将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和韩国方面合作孵化“时尚美容产业”,包括美容、微整形等。
 
  梁凤仪说,中韩时尚产业园将是一个大的O2O平台,整合韩国最顶尖的美容产业企业家资源,希望打造几大科技创新平台和国际时尚产业的生态圈。运营方式也是做平台,因为大楼不是昭信自己建,昭信只是出地,吸纳国际性的社会力量合作建设,让大财团、大企业自己带着好项目和高端人才过来。也将整合相关的金融资源,例如韩亚银行计划安排200亿的授信给园区的时尚美容企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