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光 友 汇 » 正文

汉德森周鸣:打造智慧产业社区 构建产业高速通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868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数据和物联网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很多政府都将这种智慧型城市的发展理念看作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作为智慧城市的主要构成部分,智慧产业社区的建设也如火如荼地推进着。智慧产业社区这种新型产业集聚形态,旨在为产业供给侧改革提供创新示范,通过构建产业高速通道(研发、制造、销售、用户体验购买)打破产业各环节孤岛,从而实现优质产品及解决方案直达消费者,快速提高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到达用户的效率,为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最佳实践。
 
  近日,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记者采访了南京汉德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德森”)董事长周鸣。对于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的发展,他表示:“智慧照明是智慧城市、智慧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往LED智慧产业多以卖照明产品为主,未来需要从用户角度出发,将智慧照明与传感、控制装置、通信协议等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智慧照明将成为智慧产业社区的核心产业链
 
  “智慧产业社区集研发、制造、销售三方通道于一身,以产业地产和产业金融为支撑,打造产业发展的高速通道,形成了一个方向,两大支撑,三方通道。智慧产业社区将供给端的研发机构、制造商、运营商合为一体,形成供给端和消费端的直接交互,去掉中间商的环节,让消费者直接享受到真正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周鸣如是说。
 
  智慧照明作为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建筑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智慧落地的触点,是城市管理、政务服务和市场服务的载体。随着智慧城市的推广以及新一代技术的普及,智慧照明项目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未来智慧产业社区将成为企业业务落地的承载点,智慧产业社区将实现快速拓展,产业链上的各企业将会加快在智慧产业社区的布局。
 
  智慧照明点亮“智慧城市”是当前城市建设的先行。 结合智慧照明在城市建筑中的实际应用,周鸣表示,智慧照明不仅能实时反应整栋楼的用灯用电情况,还能统计出空调、冰箱等分路的用电量。随后将采集到的数据加以分析利用。不仅LED照明企业,华为和中兴两大通讯行业巨头也高调切入,在智能照明领域率先布局,备受关注。
 
  智慧照明时代,LED不再以产品的形式,而是将以系统方案的形式出现。周鸣表示:“智慧照明以提升照明的舒适化、人性化和智能化为出发点,以LED照明、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发布、数据处理和控制执行等技术的融合为支撑,以点、面结合运行的方式为主体,面向未来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社会和智慧世界的绿色照明。”
 
  周鸣认为,智慧照明融入智慧城市和智慧产业的一条主线就是围绕用户对LED照明智能控制的要求,发展关联的智慧产业必须打通四个环节。要从研发端、制造端、销售端和用户端,形成主通道,构建产业高速通道。
 
  他还强调,大数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数据来源要真实。未来智慧照明将不仅仅完成照明的功能,还会提供一个基础节点,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载体,可连接采集数据的各种传感器,实现户外以智慧路灯、室内以智慧灯具为节点构建智慧城市信息采集网络。汉德森也将联合不同组织,建立江苏省的产业数据。
 
  智慧照明的场所应用与控制界面
 
  产业智慧化已是不可逆的时代潮流,在照明产业,智慧照明成为主流发展趋势。面对LED照明产品价格下降的趋势,全球LED企业纷纷寻找细分领域发力。重点企业走向价值链高端,加强工业照明、汽车照明、植物照明、智能照明等细分领域的创新研发,针对不同的应用环境提供可供选择的照明方案。
 
  对于智慧照明的场景应用,周鸣表示:“按照应用场所可分为家居、店铺、商业、办公、工厂、工业、公用和特殊场合八类。其中办公、普通工厂会先行应用智慧照明,高档社区的家庭则会逐步采用智能照明。以酒店智能照明为例,智能照明不仅可以为酒店节约能源和降低运行费用,还可以大大提升酒店用户体验以及品牌形象。但酒店智能照明的发展还存在价格、品质方面的问题,由此阻碍了酒店智能照明快速、全面普及发展。”
 
  此外,智能照明可使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预测和优化照明。智能照明控制在集成智能功能识别存在和活动的同时,以一种全新有意义的方式创建照明。对于智能照明控制,周鸣表示:“智慧照明具有五大控制界面,即感应式、定时式、手机端控制、墙面的智能开关和传统的工控机界面。有些场所已简单使用了感应式和定时式的智慧照明。未来还会出现虹膜、手势、语音等多种控制方式。”
 
  未来,智慧照明将不再局限于照明的功能,使灯具具有调色、调制和控制的特性,还将基于以上特性搭建一个智慧网络平台,并在该平台中扮演重要角色,把各类前端传感器反馈的信息汇集在一起,实现物联,展现更多应用和功能。随着各种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照明也将为人们带来更加便捷智能的生活方式。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也是全产业链工程,单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是不能胜任的。周鸣表示,汉德森将积极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进行深度合作,最大限度挖掘城市建成后的运营资源,让智慧照明为智慧城市提供最佳照明解决方案,使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