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第三只眼 » 正文

唐国庆:半导体照明行业的三个认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7 来源:古镇灯饰报浏览次数:302
  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对中小微创新型企业支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进入质量时代。”
 
  作为半导体协会一员,针对半导体照明行业提出了三个认清。三个认清作为这个行业的根本,如果基础的认清没有意识透彻,那再多的创新也是徒劳,因为创新的方向都错了。
 
  我认为,三个认清是基本需要,也是我多年来的经验所得。
 
  1、半导体照明要创新,要认清时代特征。
 
  我们面临的是半导体照明的时代,所谓的半导体是放在前面,而不是原来的照明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要了解清楚。要做到原始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不管从哪个角度谈创新,追求创新,思维、思路都是产品创新、工业创新的根本。
 
  2、半导体照明要创新,要认清照明特点。
 
  很多国内外市场上的,包括行业上的发展趋势,我都非常认可其权威性。光源世界和灯饰世界,尤其是在古镇,它们的情况还是有不一样。这里我有一个疑问,光源变了,灯具也变吗?很多走在这个行业前沿的大企业都对这个疑问表示默认。
 
  市场上还有另一种企业:光源变了,灯具并没有变。比方说,现在做经典灯具的商家,他不卖光源,不配送光源,要买方去配,这是我亲身的买灯经历。
 
  光源却变了,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由于出现了LED,有了调光电源,就有了色温、色彩、式样。调光现在也是一个发展的大趋势。所以,见光又见灯的灯丝灯畅销,原因就是各种需求都不一样。
 
  3、半导体照明要创新,要认清自己企业的特色。
 
  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创新;那么现在什么事情比创新还难的?不仅创新,还要赚钱;小至一个人,大至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不仅要创新,而且通过创新还要能赚钱,受到市场的欢迎,把产品也变成消费品,是消费者手中的产品,换句话说,创新就是核心竞争力。
 
  但是如何才能走上创新之路?还需“三思”和“三有”。
 
  第一思是“思大”:即战略定位;
 
  第二思是“思小”:即战术实施;第三思是“思危”。
 
  “三有”,即:有品牌、有专利、有通道。
 
  中国在市场缺什么?
 
  在国际市场,我们缺什么?
 
  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品牌。
 
  怎么去打造?这是我们现在所缺的。
 
  中国制造要变成中国创造,尽管我们有进步,但仍然在进步的过程中。对于一些只注重价格,而不注重展示产品质量的广告、宣传标语是有损整个行业形象的。
 
  照明企业应把产品做好,做成有质量有品牌,这才是企业的历史责任,不能再做这种低价的匹配来混淆大众视听。
 
  中国是制造大国,这是地球人公认的事实。但是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制造大国,而是制造强国。
 
  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大家要一起去努力,只有这样拼命努力,才可能使中国成为制造强国,中国品牌的出现和质量。我们需要的是这个行业要有进一步的引领,才能在下一次的会议中有更新的进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