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TCL集团拟40亿收购华星光电一成股权 多收3.5亿-4亿元净利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JACK浏览次数:338
  TCL集团2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交易对方发行1,301,290,321股,作价403,400万元,购买华星光电10.04%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直接持有华星光电85.71%股权,国开基金持有华星光电11%股权,粤财信托持有华星光电3.28%股权。
 
  根据TCL集团与国开基金及粤财信托签订的相关协议,TCL集团将在未来按照协议约定条款回购国开基金及粤财信托所持有的华星光电股权。定增价格为3.10元/股。华星光电持续致力于的TFT-LCD显示面板及下一代显示技术产品的基础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及装置设备设计,本次交易完成将增厚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公告显示,交易对方长江汉翼、星宇有限、林周星澜、林周星涌、林周星源、林周星涟合计持有华星光电10.04%股权,由本次重组交易各方协商确定为40.34亿元,公司拟以3.1元价格发行13亿股购买华星光电这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直接持有华星光电85.71%股权,国开基金持有华星光电11%股权,粤财信托持有华星光电3.28%股权。根据TCL集团与国开基金及粤财信托签订的相关协议,TCL集团将在未来按照协议约定条款回购国开基金及粤财信托所持有的华星光电股权。定增价格为3.10元/股。
 
  华星光电一直是TCL集团的重要利润来源。资料显示,华星光电在全球电视面板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五,在中国大陆电视液晶面板厂商中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2016年为TCL贡献了半数的利润:华星光电2016年,华星光电实现营收223亿元,实现净利23.1亿元。
 
  TCL 集团近日披露 2017 年中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 522亿元,YoY+7.9%;实现归母净利 10.3 亿元,YoY+70.7%。其中华星光电实现营收 135.4 亿元, YoY+49.2%;多媒体实现营收 150.2 亿元, YoY+25.4%;通讯实现营收 68.7 亿, YoY-36.2%;家电集团实现营收 92.3 亿, YoY+36.3%。
 
  此前市场研究公司Witsvie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达1.2335亿片,同比下降0.1%,其中华星光电继续保持满产满销,上半年电视面板出货达1817.2万片,同比增长22.2%。
 
  而TCL对外曾公告称,预计华星光电2017全年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而招商证券有研报显示,预计华星光电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35亿-40亿元,照此测算,10.04%的股权对应的部分是3.5亿-4亿元净利。
 
  华星光电目前共有T3、T4 两条小尺寸面板产线。华星光电在当前建设的产线中,G11项目和武汉的柔性屏产线最受关注。其中,T3 第6 代LTPS产线具备全面屏量产能力,由于全面屏产能相对稀缺,公司未来将持续受益。同时,OLED 面板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iPhone X已采用OLED 面板。T4 第6 线柔性LTPS-OLED 产线预计产能45K/月,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 年初点亮生产,主打大尺寸屏幕,将会在彩电屏上有很大的产能增量。而柔性AMOLED生产线预计2019年投产,2020年上半年量产,预计满产后月产能达到4.5万片玻璃基板。
 
  研究机构认为,TCL 集团中报一大亮点在于提出调整业务架构、优化资产结构的目标。未来两年内,计划将 TCL 集团作为华星光电的融资平台,将终端产品业务逐步整合到香港上市公司平台;集团将逐渐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主导产业,加速重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此前 TCL集团增持华星光电股权至 85.71%,由于剩余股权由产业基金以优先股方式持有,本次重组结束后 TCL 集团实际将完全控股华星光电;集团除可享受华星光电带来的业绩增厚,亦有望在估值层面获得提升。(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