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大咖齐聚城市照明论坛,城市灯光发展进入智慧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19
   在这个激流勇进的时代,城市照明发展如火如荼,大型城市照明项目落地或即将落地者不胜枚举,LED产业的新时代席卷而来。随着旅游经济的兴起,城市建设热度不断攀升。
 
  9月23日,由城市光网(www.urbanlight.cn)主办,广州市城市照明协会、欧曼照明和中山造明公社协办,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南京市路灯管理处、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沈阳市市容景观设施管理中心、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福州市户外广告和灯光夜景建设管理办公室、中山市规划设计院支持的2017城市照明论坛暨智慧照明开发与应用大会走进中山。
 
  广州市城市照明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廖经涛先生、造明公社孵化器总经理梅志敏先生、深圳茂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陈浩先生、广东德洛斯照明工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乃清先生,江苏品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谟胜及大区总监范凯文先生,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事业三部总经理朱泉城先生,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丹青先生,浙江创意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建江先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轩智传播首席文创顾问俞立昂先生,原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城市照明(路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叶景清先生,广州光与影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黄于民先生,洲明科技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总监秦海波先生,中凯照明规划设计(深圳)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廖琼凯先生等嘉宾齐聚论坛,以宏观的眼光和视角解读当前城市照明、智能照明热点话题,未来产业与市场的变化,为当前的城市照明产业发展寻求新机遇。

 
  智能互联照明创新技术,引领智慧城市迈入新高地
 
  广州市城市照明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廖经涛先生主持了本次大会。他说到,“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在进入重要发展期,行业爆发在即,中国智造2025年是行动纲领,是目标方向。处在风口的LED企业更是要踏踏实实,稳步向前。”
 
 
 
  近年来,中山将城市照明作为城乡基础的一部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计划,努力建设珠三角宜居精品城市。如何通过有规划的城市景观性照明建设投入,带动以旅游观光为基础的经济增长极的行为。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灯光又能打造怎样的城市夜景,推动城市夜景经济的发展?而通过这次论坛,也将利用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等方式,打破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局限,集中力量办大事、集合优势谋要事,积极促进中国城市建设持续向前发展。
 
  中国照明行业首家众创空间——造明公社总经理梅志敏致欢迎词,他认为,从景观亮化,到街区,到城市,再到中国形形色色的特色小镇,也成就了LED产业的繁荣盛世。而互联网时代,能够在未来挖掘出很多景观类和创新的产品,也相信在这个产业里面,未来会越来越大,进而孵化出更多科技公司。
 
 
 
  作为一家处在成长快车道的上市公司,深圳茂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中国品牌”建设,以“打造世界级高效智能新能源知名品牌”为发展目标。产品总监陈浩先生在他的主题演讲【智慧照明的未来趋势与表现形式】中谈到,茂硕电源通过三个维度来满足用户的需求,首先,是产品的兼容性;其次,是起见级的复选性;第三,是规模化生产效应。他认为,“智慧照明发展趋势是什么呢?首先是是互联,然后是物联,最后形成大数据,实现按需控制终端,一个人性化、智能化的按需标准。”
 
 
 
  智慧城市发展如火如荼,大型城市照明项目落地或即将落地者不胜枚举。在物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LED产业的新时代席卷而来。浙江创意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建江先生发表了【智能照明控制平台与物联科技融合的应用实践】的主题演讲,他用一句话概括了智能照明控制,“在同一平台实现强电控制与节目的联动控制,可视化操作管理,多声控制等。”通过精彩案例的演示分析,他说到,“未来智慧灯光的控制系统不仅是灯具控制系统,而是智慧环境平台,将由信息采集、指令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决策和灯光控制管理等各子系统的融合,这才是我们灯光控制未来的一个走向。”
 
 
 
  每盏灯都照亮一片天地,每盏灯下,都有一个世界。智慧城市建设应着眼长远,从全局的视角出发。深圳市洲明科技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总监秦海波先生通过【智慧路灯拥抱万物互联新时代】的报告告诉观众,“智慧路灯是分布在城市里最广泛、最均匀的物联网,它基于路灯做信息化、自动化的系统建设,城市就会‘活’起来。洲明科技率先打造出‘万灯互联,智领未来’的洲明智慧路灯,用好灯+好屏+灯杆打造一个独特的物联网智慧云平台。”
 
 
 
  夜景经济热潮之下,光与文化如何融合?
 
  然而,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各自的魅力,我们可以透过哪些方面来窥探它内心深处的追求?众嘉宾纷纷针对此议题,做出精彩的发言。
 
  广东德洛斯照明工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乃清先生,通过精彩的案例分享就公司产品,技术特性以及产品如果与建筑物完美结合做了主题演讲,并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成功经验和企业历年来的工程案例,并对目前市场上LED道路照明如何再度节能话题与大家做了精彩的讲解。他认为,当下人们对于建筑的要求更加强调照明与建筑的有机融合。
 
 
 
  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事业三部总经理朱泉城先生,做了【潍坊开元立交桥亮化项目案例分享】。在设计理念上,针对潍坊市开元立交桥亮化工程设计项目要求以及当地地方特色,康利选用“蝶舞开元光耀潍坊”为本项目设计主题。亮灯后的开元立交,“蝴蝶”浮于侧壁,车辆光影穿梭,如同与蝶共舞,营造了一种逍遥自在的美好景象。开元立交整体形态如光龙舞动,拉起了潍坊通向经济蓝海的桥梁。他谈到,这个案例是代表功能照明与景观照明相融合的案例,因为立交桥不光是景观,还有功能照明的东西,结合各种照明标准,各个功能区都要满足需求。
 
 
 
  江苏品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所遵循的价值观,灯要融入到建筑景观中去,通过灯光把建筑和景观的美感和生态健康表现得最好,与建筑和谐发展。品正光电大区总监范凯文先生认为,做好灯光就是要尊重建筑,更为点亮建筑背后的价值。“建筑是基于民族文化表现的载体,更代表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它的生态发展。首先,灯具要融入到建筑景观当中去;其次,照明为人所服务,要营造健康舒适、人性光环境,以及与建筑景观的和谐发展。”
 
 
 
  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丹青先生,与观众一起分享【整体灯光亮化提升改造项目】。他提出三个问题,什么是光?如何运用光?光给我们所带来的思考。通过精彩的文化景观照明案例分享,让大家看到了不同的中国,不同的城市和街区以及光文化促使人与自然成为有机体。精彩的设计作品是无国界和无障碍的,从而产生和达到了心灵的交流和沟通,这是光文化的力量。
 
 
 
  “文旅照明”已成为当下照明行业的一个热词,就像前几年的商业地产照明一样,这是国家政策走向和市场大环境的一个走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轩智传播首席文创顾问俞立昂先生通过【新型多媒体灯光制造文化旅游新模式】,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照明新世界。他说到,“新型灯光可以把各种IP引进去,景区的灯光秀会创造新的价值,文旅灯光将是大有做头的一个产业也将会带动众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很多厂商来讲,如何打开金库?未来2至3年,谁能够抢到这个先机,谁就赢了。”
 
 
 
  在讨论环节,原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城市照明(路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叶景清先生认为,智慧路灯正在打造新型市政管理和服务平台,正在形成一个全新的产业。但当下的问题是:业界尚未认识到路灯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当中的价值,市政部门、通讯公司和路灯企业需打造联动平台,统一起来把智慧路灯作为重要的节点加以应用。
 
 
 
  广州光与影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黄于民先生谈及,如何把城市景观照明的后期管理系统化?他说到,灯具一旦损坏,城市夜景就会大打折扣。城市照明需要联动市政管理部门,在满足夜景灯光的控制需求的同时,加强照明设计的后期维护工作,为城市照明安上智慧的大脑,让华灯初上的夜晚和浩瀚无垠的星河一样,成为每个人的心栖之所。
 
 
 
  以技术引领LED产业发展,以光与文化开启城市照明未来。对于LED企业来说,与其固守原地被时代所淘汰,不如顺势而为,搭上变革、突破的“顺风车”,借力这场席卷全中国的夜景经济,实现自身在LED产业大潮中的全面提升,在未来中国乃至城市照明经济的发展当中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这次活动,被部分参会人士誉为中山近年来最具思想性、最具前瞻性和内涵最丰富的联动政府、设计、与市场的城市照明盛会。正如轩智传媒在2017城市照明论坛暨智慧照明开发与应用大会总结的那样,“毫无疑问,夜景经济的扩大和载体的演变,必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经济形势。大数据背景下的照明作为融入智慧城市的一员,也正在迎来巨大商机。这是城市照明对于人们需求的一种回归,未尝不是好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