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TCL宣布和友达和解 40亿增持华星光电股份持股已达85.7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9 来源:华夏时报浏览次数:303
   TCL集团(000100.SZ)近日在面板领域的动作颇多。
 
  9月26日晚间,TCL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其与台湾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 2017 年 9 月 24日签署了《和解协议》,并表示双方之间在显示技术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达成全面和解,有关争议已按照双方同意的方式得以解决。
 
  公告显示,自 2013 年起,友达与TCL及旗下华星光电因显示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产生了多起争议。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随着大陆面板产业的兴起,台湾地区面板厂商员工屡被高薪挖角,人才与技术的流失曾引起台湾面板业界担心。友达此前曾对TCL等方以及跳槽前员工提起诉讼。
 
  有观点认为,双方的和解与台湾面板产业目前的低迷以及大陆面板厂商在液晶面板领域市占率的持续升高有一定关联。TCL方面表示,本次和解的达成将促进两岸同业合作,为华星光电的全球化运营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友达和解的数天前,TCL集团刚宣布将斥资40.34亿元收购华星光电10%左右的股份。
 
  9月22日,TCL集团宣布,其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长江汉翼、星宇有限、林周星澜、林周星涌、林周星源、林周星涟合计持有的华星光电10.04%股权。交易完成后,TCL集团将直接持有华星光电85.71%股权,而华星光电剩余的股东还包括国开基金持有的11.00%股权以及粤财信托持有的3.28%的股权。
 
  TCL集团的最终目标是100%持有华星光电。TCL集团同时宣布,根据其与国开基金及粤财信托签订的相关协议,TCL 集团将在未来按照协议约定条款回购国开基金及粤财信托所持有的华星光电股权。
 
  华星光电已成为 TCL 集团主要的利润来源。
 
  TCL 集团2017半年报显示,当期其营业收入增长 7.93%,达到 522 亿。当期取得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59.2 亿元,同比上升 72.4%;其中,华星光电当期135.4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2%,占到总营收的26%。而其54.8亿元的EBITDA,同比增长149.7%,占整体的92.5%。
 
  值得注意的是,华星光电单独上市的计划已被TCL集团放弃。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华星光电是TCL集团内部融资需求最大的业务板块。华星光电此前曾两次试图借壳深纺织在A股上市但都未获成功。
 
  事实上,TCL集团在2017半年报中已经提到,受制于国内资本市场监管规则的限制,将华星在 A 股市场分拆上市的计划受阻。根据现有中港两地监管规则,TCL集团计划将TCL集团作为华星的融资平台,将终端产品业务逐步整合到香港上市公司平台。
 
  而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今年9月的IFA展会间也曾对外表示,“对公司而言,资本投入最大的是华星光电,我们曾经想过把这一个业务分拆上市,但受制于国内资本市场不允许业务分拆,所以我们就只能考虑以TCL这个集团的平台来为华星融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TCL 友达 40亿 华星光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