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用电力大数据构建智能电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综合作者:吴文浏览次数:302
   报载:为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国网西北分部深化大数据平台应用,将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新能源消纳需求深度融合,建立了海量实时/历史数据平台,整合SCADA、交易、设备故障、天气预测等系统数据,基于大数据挖掘,对影响新能源消纳的众多因素进行深度分析,在新能源分析预测、电力交易、防范电网风险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与实践,用以构建强大的智能电网,取得了良好成效。
 
  电力大数据涉及到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各环节,是跨单位、跨专业、跨业务数据分析与挖掘,以及数据可视化。眼下,随着智能电网 <https://baike.so.com/doc/5407885-5645833.html>建设的应用,非结构化数据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其数量将大大超过结构化数据。所以说,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揭示事物之间相关性,利用大数据挖掘可以有效量化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联关系。
 
  电力大数据主要作用是,依托数据平台,深化运行消纳分析;深度数据挖掘,实施精细管理,构建核心指标;提升预测精度。而且早在2010年1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就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确定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智能电网建设应以特高压电网为主干网架,利用先进的通信信息和控制技术,其特征是在技术上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和互动化,同时在管理上实现集团化、集约化、精益化、标准化。可以说,智能电网的建设、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都离不开电力大数据的平台,这是一个坚实的基础和坚强的保障。
 
  由此,我们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新能源消纳全过程管控提供技术支撑,做到新能源分省海量数据在线稽查、新能源实时消纳全局展示、弃风弃光精细化统计,有力促进新能源消纳工作,为调度员提前预控提供辅助决策。唯有切实做好大数据工作,才能不断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才能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进而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