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金张育:乾照光电将坚守LED芯片主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2 来源:中国证券报浏览次数:373
   作为红黄光LED芯片龙头企业,乾照光电(300102,股吧)在和君资本入主以后,采取“规模跟随+技术特色”的发展战略,坚守芯片主业。公司董事长金张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三到五年,LED行业或呈现数家A股公司包揽全球市场70%LED芯片业务的局面。希望成为产业整合及产业转移过程中重要参与者。”
 
  行业供需关系将改善
 
  金张育认为,目前LED行业处于整合阶段,部分海外产能向中国内地转移,而同质化落后小厂产能加速退出。
 
  近年来,在照明和显示屏应用需求带动下,LED行业持续保持较快发展。2006年至2016年期间,包括芯片、封装及应用在内的LED整体产值从356亿元增长至521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75%。2017年,中国LED行业产值有望突破6000亿元,增速超过20%。三安光电(600703,股吧)、华灿光电(300323,股吧)、乾照光电等内地LED芯片优势厂商进入新一轮扩产周期。
 
  以乾照光电为例,今年以来,公司在红黄光LED芯片、蓝绿光LED芯片领域接连发布总投资近70亿元的扩产计划。公司通过自动化改造提升外延片利用效率,并降低人工成本,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根据公司三季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LED主营业务收入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增604.10%。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分析师预计,经历2018年的产能爬坡发展周期,2019年公司有望形成红黄LED芯片每月35万片产能、蓝绿LED芯片每月100万片产能规模,较目前销售规模翻一倍增至30亿元。公司产能不足的瓶颈将得以打破,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
 
  业内人士担忧,随着LED行业产能大幅增加,预计2018年将呈现供应过剩的态势。不过,金张育认为,随着LED产业转移不可逆转,供需关系将得到改善。“在价格竞争以及中国内地厂商大幅扩产的压力下,海外芯片厂商可能停止产能扩张,并转移至中国内地以满足供应需求。”同时,国内的落后产能将陆续被淘汰。两方面因素叠加,供给和需求将逐渐达到平衡。
 
  推进“规模跟随+技术特色”战略
 
  2016年12月以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王维勇多次减持,和君正德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君资本进驻乾照光电以后,对公司的信息系统、财务管理体系、内控体系、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等组织架构体系进行全面调整,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和高管股权激励计划。同时,为公司制定了坚持以LED芯片为主业的战略规划。
 
  在行业景气上行的大环境下,公司明确“规模跟随+技术特色”的发展战略。其中,蓝绿光芯片实行规模跟随,将规模做大;红黄光则做出技术特色,实现品质提升。
 
  2017年4月,公司公告称,投资8000万元购买南昌凯迅24.65%股权;2017年5月,公司公告称,投资7.37亿元新增20台红黄光MOCVD设备。此外,公司通过扩充高端产品推动倒装、高亮度、红外产品快速放量,巩固公司红黄光LED龙头地位。在蓝绿光LED领域,2017年7月,公司公告启动蓝绿光芯片南昌基地扩产方案,分两期累计投资50亿元,扩产后新增月产能120-150万片。目前,南昌基地已经动工建设,首期60万-90万片的月产能将于2018年逐步释放。
 
  金张育表示,乾照光电做红黄光芯片业务起家,产能全球领先,但技术方面与海外企业存在差距。“今年以来,公司大量吸收了中国台湾地区的工程师。预计到2018年技术差距将逐渐平衡,研发方面出现质的提升。”
 
  金张育表示,公司未来的外延式增长主要聚焦三大领域:结合现有MOVCD的行业应用,进行相关多元化拓展;在二三代半导体方面,通过投资和并购方式吸收人才,加大研发力度,走在行业发展前沿;聚焦MiniLED和MicroLED等未来显示领域,推动其快速商用。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指出,公司长期作为国内LED红黄光龙头,产能约占全球11%,占国内30%以上,稀缺性强且竞争格局好,看好公司蓝绿光产能投产后的盈利能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