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台LED厂商积极布局Mini LED为发展Micro LED争取更多时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3 来源:经济日报浏览次数:424
  Mini LED发光 照亮新钱景 展望元月行情,观察重点包括元月中的台积电、大立光法说会,元月底的苹果财报,此外,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CES),将于1月9日到12日于美国拉斯韦加斯登场,目前看到可能主题,包括AI 、自动驾驶、3D感测、8K电视、扩增实境(AR)/虚拟现实(VR)等都可能会是重点,其中电视与穿戴式显示相关技术Micro LED与Mini LED也将是未来趋势,留意Micro LED与Mini LED的发展进度,Micro LED将从幕后走向幕前,从背光的角色取代LCD,成为自发光显示器。
 
  2012年以来业者对于开发Micro LED的显示器兴趣大增,相关专利申请亦开始攀升,尤其是2014年苹果公司收购Luxvue之后,国际大厂动作频频,包括夏普收购新创公司eLux,及Google注资瑞典Micro LED制造商Glo等,大厂的投入让Micro LED商业化速度加快。
 
  为什么大厂对这项技术这么感兴趣?因为Micro LED可以将独立的红色、绿色和蓝色三色作为独立可控的光源,形成高对比度、高速和广视角的显示器。事实上,Micro LED的物理特性较OLED要好的多,OLED衰老速度较快,容易出现屏幕烙印的问题,而Micro LED恰巧有着更长的使用寿命、更强的耐用性以及更好的环境稳定性,不过技术仍有待突破,离商业化仍有一段距离,尤其在电视机市场。
 
  生产可行性和经济成本仍限制其商业化进程,其中与成本最直接相关的是巨量移转技术,短期内难有商品化产品出现,LED厂商转攻Mini LED等级产品;也期望可以透过过渡期的Mini LED逐步推进至Micro LED争取更多的时间。
 
  根据研调单位指出,Mini LED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涵盖电视、手机、车用面板、显示屏等,预估至2023年整体Mini LED产值将达到10亿美元,其中LED显示屏及大尺寸电视等,将是Mini LED未来应用的主流。
 
  目前台湾LED相关厂商已积极发展Mini LED相关应用,并预估2018年众家厂商皆会有Mini LED产品问世,磊晶厂晶电将优先导入TV及手机背光,预估2018年第2季即有产品量产,磊晶及封装厂隆达则配合友达,导入Monitor、NB及TV背光,预估2018开始量产,封装厂荣创亦配合群创,导入TV及手机背光,预估2018下半年推出产品,此外还有宏齐及IC设计厂聚积,在自发光Mini LED显示屏已与客户进行合作开发案,预估2018上半年即能接到订单。
 
  此外,本波行情仍维持一定高区间的原因,来自于非电子股的走强,尤其是塑化股,目前油价维持强势的可能性高,为避免油价再度崩盘使财政赤字恶化,持续协商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撑起油价、进而改善国家财政的唯一有效手段;另外,沙特阿美IPO的市值亦与油价正相关,因此在沙特阿美IPO之前,合理认为沙特阿拉伯都会倾全力护住油价。再者,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续降、钻油井数仅略增,预期油价维持高档较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台LED Mini LED Micro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