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银禧科技预亏“一字”跌停 57家公司存商誉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6 来源:大众证券报浏览次数:594
   商誉减值地雷开始炸响。周二银禧科技(300221)预告2018年亏损4亿元-7亿元,业绩大亏主要是巨额商誉减值将确认,当天股价“一字”跌停。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57家公司预告年报时称,存商誉风险或者公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这意味着A股1.45万亿元商誉减值冲击业绩和股价的双杀风险正在袭来。
 
  银禧科技业绩预亏跌停
 
  周二,银禧科技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增速将下滑283%至420%,亏损4亿元至7亿元,远超三季报的业绩下滑幅度。而银禧科技业绩加速恶化的主因正是商誉减值将予以确认。
 
  公告显示,公司对报告期相关经营情况,尤其对2017年完成并购的全资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进行了全面估计,并基于审慎原则,进行了相关的会计处理,预计2018年将确认多项资产减值损失,其中以并购的兴科电子金额最高。
 
  银禧科技称,公司并购兴科电子科技相关业绩承诺未达预期,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科技形成的4.90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4.9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多前银禧科技斥资逾10亿元收购了兴科电子,兴科电子业绩承诺期的前两年完成了业绩承诺,但最后一年到来时却成为银禧科技今年业绩的“杀手”。
 
  此外,公司还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科技形成的0.39亿元无形资产——专利权余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0.39亿元。兴科电子科技持有的3.25亿元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出现了减值的迹象,预计将计提1亿-3亿元的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1亿-3亿元。
 
  周二,商誉大幅减值导致大幅预亏的年报预告一出,银禧科技股价应声“一字”跌停。
 
  57公司面临风险
 
  银禧科技并非商誉减值风险爆发的个例。当日,智慧能源发布了关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称拟对2012年至2017年收购的安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7个事项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1.35亿元。
 
  这意味着该部分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可能会直接影响智慧能源今年全年业绩,而今年前三季度,智慧能源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98亿元,此次商誉减值拟计提金额已占其45%。
 
  12月21日,焦点科技(002315)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从-20%至20%,修正为-20%至-50%,盈利从5852.34万元至8778.50万元修正为3657.71万元至5852.34万元。原因是经与审计机构沟通,决定对2015年收购的美国控股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同时基于审慎原则审计机构建议增加资产减值损失计提。
 
  实际上,记者梳理发现,包括上述公司在内,目前至少有57家公司年报预告中提及商誉减值风险或者公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其中近20家公司与银禧科技一样2018年业绩预亏。
 
  例如广博股份(002103)预计全年大亏4.65亿元—5.45亿元,同比下滑515.87%-587.42%。2014年,广博股份以21倍溢价收购灵云传媒,增加商誉达7.64亿元,如今其业绩未完成承诺,因此初步测算收购灵云传媒产生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成为公司今年预亏的主要原因。
 
  年报预亏且亏损原因主要来自商誉减值风险的还有大港股份(002077)、浔兴股份(002098)、宁波东力(002164)、东方网络(002175)、拓维信息(002261)、恒康医疗(002219)、未名医药(002581)、万润科技(002654)、猛狮科技(002684)、中元股份(300018)、佳云科技(300242)、宜通世纪(300310)、飞乐音响(600651)、日出东方(603366)、*ST工新(600701)等诸多公司。
 
  今年11月份,证监会发布商誉减值风险提示,称今年前三季度A股公司商誉已达1.45万亿元。一时间,商誉减值风险被市场重新关注,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周二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2015年、2016年是A股的并购高峰之年,按照一般三年业绩承诺期,2018年被众多机构公认为将是商誉减值的高峰年之一,还有研究统计称,今年479家被并购企业进入承诺期最后一年。
 
  因此,刘云峰提醒,今年部分上市公司商誉减值冲击业绩和股价的风险不容忽视,由于中小创是近年并购主力,将是商誉减值风险的重灾区,行业上看传媒、医药、计算机公司偏多。记者也注意到,目前提示商誉减值风险公司中,绝大多数为中小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