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2019净利预下滑超45%,投资者为何却很“淡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高工LED网浏览次数:334

2020年1月11日,三安光电公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告称,公司2019年度或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约12.74亿元到约15.57亿元,同比下滑45%到55%;扣非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约13.49亿元到15.74亿元,同比下滑60%到70%。

根据三安光电的解释,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LED行业2019前三季度价格降幅较大,进入第四季度产品价格才逐渐趋于稳定,报告期内公司成本下降的幅度低于产品价格降幅,导致毛利率下滑;二是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前三季度实现销售规模较小,从第四季度才开始上量,减亏幅度有限,集成电路业务全年继续亏损。

LED芯片行情走低在行业中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受全球宏观经济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致使下游LED照明需求较差,而供需失衡导致芯片行业价格竞争激烈,市场规模下跌。

集成电路层面,三安光电早在2014年时就已成立子公司三安集成涉足此业务。该公司主营化合物半导体晶圆代工服务,工艺涵盖微波射频、电力电子、光通讯和滤波器领域,主要应用于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2015年6月,三安光电又与华芯投资、国开行、三安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四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着重发展以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为主的集成电路业务,由三安集成负责经营。

只不过,在之后的四年多,三安集成的电路业务发展并非迅猛。三安光电2019年上半年财报中就曾说到,该公司整体销售规模直至当时并不大。本次年终业绩的下滑理由之二也印证了这一状态贯穿了2019整年。

但是,三安光电对集成电路业务却一直很笃定。如果说LED芯片是目前三安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那么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则将为三安的长远发展带来驱动力。在2019年初,公司总经理林科闯曾如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对其集成电路业务抱有信心的不只是公司本身,还有投资者。本次年终预告出炉时,与通常一片叫骂的场景不同,不少投资者竟表示在预期之中。据东方财富网等财经平台的高赞评论得知,他们在大跌业绩前仍能保持淡定的原因,一是已经被公司2019前三季业绩打过预防针,二便是出于对三安集成电路业务的看好。

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三安光电营收较2018年同期下降16.6%;净利润下降55.57%;扣非净利润下跌67.2%。年终跌幅与前三季度相差无几,可见第四季度情况并没有明显恶化,甚至有回升的可能。一位投资者如是说。2020年可以预期的是集成电路等业务的创收。

令这些投资者更加欣喜的是,各大证券机构对三安光电发展前景也在唱好。西南证券在1月12日出具的研报中表明,其LED业务有望触底发弹,同时三安集成有望获得射频前端器件自给率提高带来的红利,2020年集成电路业务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三安光电也在本次财报中透露,三安集成已与国内知名终端应用厂商实现业务对接,且已取得国内重要客户的合格供应商认证,与行业标杆企业展开所涉的全面合作已在逐步实施。

然而,需要正视的是,从2018年末开始,三安光电的净利润就在持续下滑,幅度也从最开始的10.56%上升至55.57%。而这让上述种种乐观的言论,不断遭到秉持业绩与价值才是根本看法的投资者与业内人士的质疑。可以说,三安光电的LED与集成电路业务成为了一场赌局,其能否成功撑起目前正在走低的公司基本面,也只能等待未来揭晓答案。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