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全国多地政府推动成立智慧城市(灯杆)平台公司运营智慧路灯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城市光网浏览次数:342

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一个新提法——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其中,以5G基建为首的中国七大“新基建”更被提上了战略高度,成为建设的焦点。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近30个省份相继发布5G建设计划,按下5G基站建设快进键。据工信部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

而智慧灯杆/多功能智能杆作为5G基站的天然载体,智慧城市的终端,展现出支撑未来照明经济增长的潜力,被认为是新基建时代尚待发掘的新蓝海。

目前,除华体科技、洲明科技、上海三思、华为、数知科技、腾讯等行业巨头企业争先涌入,抢滩布局外,近期全国更有多地政府平台公司开始推动布局智慧城市(灯杆),成立专业化智慧城市、智慧灯杆平台公司。

 

 

近日,城市光网梳理发现,深圳、峨眉、成都等城市的政府平台、国有企业已相继成立了智慧城市(灯杆)平台公司,专门专项负责城市智慧灯杆/多功能智能杆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

四川 | 成都城投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6月3日,成都城投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此次揭牌活动标志着成都市智慧多功能杆建设运营工作迈入新阶段。

据了解,成都城投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为探索传统城市基础设施转为经营性资产开辟了道路,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由企业运营城市智慧多功能杆改革示范的先河。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城管委、相关市级部门及城投集团的指导下,成都城投智慧城市公司将进一步落实《成都市城市照明设施及智慧多功能杆建设运营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切实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专业化管理运营水平,为成都市智慧照明设施及智慧城市的建设、投资、运营提供有力支持,让成都变得更加美好,让成都的夜晚更加明亮。

 

 

深圳 | 全国首家多功能智能杆运营主体

2019年12月19日,特区建发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投公司”)揭牌。深信投公司首期投资了39亿元,用于深圳多功能智能杆项目建设,打造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体系。

2019年9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已印发《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到2020年8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率先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

特区建发作为运营主体负责全市多功能智能杆及配套资源的统一运营、统一维护。深圳全市新建、改扩建道路要统一规划和建设多功能智能杆,由道路建设单位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交由特区建发集团统一运营管理;现有道路各类存量杆塔由特区建发集团联合铁塔公司分批投资改造为多功能智能杆。

为落实相关政策文件,特区建发集团全资设立了全国首家多功能智能杆运营主体公司深信投公司,该公司以多功能智能杆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为主业的专业化平台公司。主要负责多功能智能杆为核心的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以及深圳市联网立体停车库建设项目、深圳市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建设等项目。

 

 

四川 | 眉山环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3月,中国电力招标网曾发布一则项目招标公告,其核心内容是四川眉山市国资欲引进社会企业,合资组建专业公司运营眉山天府新区智慧路灯设备。

目前,上述招标事项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运营公司眉山环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天智慧)已正式成立。眉山市国资旗下企业眉山环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天文化)持有环天智慧51%的股权,第二大股东华体科技则持有30%股权。

项目智慧设备投资约5亿元

根据招标公告显示,经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授权,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环天文化投资、建设、运营眉山天府新区智慧路灯项目。

 

 

通过前期市场调研,环天文化拟引进有资金实力、有专业技术、有丰富行业运营与管理经验的社会企业,合资组建专业公司运营眉山天府新区路灯智慧设备,并合作组建眉山环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项目。

就具体项目来看,经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批准,眉山天府新区区域内将投建6.4万套多功能智慧路灯,根据测算,该项目智慧设备投资约5亿元。该项目将分期实施,第一期将在视高区域投建5000套多功能智慧路灯,智慧设备投资约0.43亿元;待第一期实施完善后,根据城市道路建设及路灯建设规划再逐步推广到整个眉山天府新区。

为最大限度释放路灯等市政设施的资源价值,环天文化拟以公开招商方式引进有资金实力、有专业技术、有丰富行业运营与管理经验的社会企业,合资组建专业运营公司。通过对路灯灯杆安装多功能智慧设备,有效融合联网监控、智能感知系统、汽车充电设施、无线WIFI、5G通信设施、LED信息发布、环境监测、交通指示等核心功能,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优质的城市管理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充电、停车、5G覆盖、城市广播等各类便民服务。

环天文化认为,引进社会企业合资组建专业公司运营智慧路灯,符合做强眉山环天府新区经济带建设的战略部署,适合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导向,切合集团公司培育和发展科技型产业经济的具体要求。未来,合资公司将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专业合作企业负责合资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管理;环天文化则对合资公司大宗商品采购、大额资金往来等重大事项及日常经营进行全程监管。

 

 

在公开招标一个多月之后,环天智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据天眼查显示,环天智慧已于2020年4月26日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营业范围包括交通软件、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开发及运营销售等。

环天智慧包括包括三大股东,即环天文化、华体科技(603679)、成都裳和宸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51%、30%和19%。其中,环天文化由眉山市国资委100%控股,华体科技则为A股上市公司。

 

 

四川 | 自贡市智慧城市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自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自贡市智慧城市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经自贡市人民政府2015年第79次常务会决定成立的,主要承担自贡市智慧城市建设中融资、投资、规划、建设和运营。

2015年底成立后,采用融资合作方式,与中国电信自贡分公司签订了大数据中心建设合作协议。在半年多时间里,通过融资合作的方式建成了数据业务机房1700余平方米,具备核心计算能力达到1350核、存储能力408TB、总内存数12TB、出口带宽10GB的规模,基本满足自贡市3-5年服务、业务数据集中和构建丰富应用的需求,成为自贡市数据交换和数据处理的核心枢纽。

 

 

辽宁 | 辽阳智慧城市运营有限公司

2020年6月3日,由辽阳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东软集团与辽联(辽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的辽阳智慧城市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共同打造智慧辽阳。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为辽阳市提供智慧城市相关服务,协助辽阳智慧城市建设主管部门开展智慧辽阳顶层规划设计;对智慧城市具体建设内容统筹安排,保证“智慧辽阳”科学有序地推进;参与辽阳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运行,进一步整合政府以外的社会信息资源,构建完整的辽阳市大数据平台,全面推进辽阳市信息资源共享与开放体系建设。

 

 

同时,合资公司将发起“辽阳智慧产业联盟”,在辽阳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孵化器,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5G通讯等新技术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电商物流、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创新商业模式,推动辽阳智慧产业发展。未来,合资公司将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智能化、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建设的“辽阳模式”。

由政府平台公司成立智慧城市(灯杆)平台公司,运营、建设智慧路灯项目已经是趋势,相信未来在政府平台公司的有力推动下,快速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后,智慧灯杆的建设和运营势必迎来更进一步的发展,有效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及5G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