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再见,GE Lighting!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极智小二哥浏览次数:4743
   6月:再见,GE Lighting!
 
  向着6月,说声“再见”!
 
  5月27日,GE就正式宣布出售GE Lighting(GE家居照明业务)给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智能家居公司Savant Systems。
 
  7月1日,随着Savant Systems宣布完成对GE Lighting的收购,GE彻底熄灭了它百年历史的照明业务。
 
  GE的照明业务,生于1892年,终结于2020年,伴随人类百年之久。
 
  它的光辉岁月,值得回忆一下:
  • 1878年,大名鼎鼎的托马斯·爱迪生创立爱迪生电灯公司。
  • 1879年,爱迪生在新泽西州的门洛帕克实验室发明了第一只商用白炽灯,这支碳丝灯泡成功完成了长达40小时的耐受性测试,这项发明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深远。
  • 1882年,爱迪生将电力商业化,创立了爱迪生照明公司并在纽约建造了美国第一个中央发电站,开创了他的电力事业。1882年9月4日,位于曼哈顿下城区的珍珠街发电站开始供电。该电站拥有一台可以为800支灯泡提供电力的发电机。至次年12月,珍珠街发电站已经拥有了508位用户并为12,723只灯泡供电,从此开启了电气时代。
  • 1892年,爱迪生电灯公司与当时实力相当的另一家电气公司汤姆森-休斯顿公司合并成立了通用电气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康涅狄格州费尔菲尔德市。
  • 1909年,GE改进了钨丝技术,这项技术大大提高了灯泡的效用,技术至今仍在沿用。
  • 1935年,GE照明技术为第一场美国棒球联赛夜赛提供照明。人们终于可以在下班后去看一场体育比赛了。
  • 1938年,GE发明了日光灯。这是第一只能够发出白光的实用低压放电灯泡,GE也因此继续在照明领域保持技术和设计上的领先地位。
  • 1959年,卤素灯的发明带来了清新纯净的小束白光,让GE在照明领域的革新传统得以传承。
  • 1994年12月20日,在上海成立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 2004年,GE 全球研发中心的科学家们向世人展示了有机发光二级管(OLED)。这种光源可以被裁成24平方英尺的正方形,利用当今白炽灯泡技术更加高效地利用能量,产生高达1200流明的亮度。
  • 2007年,GE成功研发VIO LED白光灯,为LED灯的大规模使用打下基础。
  • 2010年,GE推出energy smart LED灯泡,是全球首只全向LED灯泡。
  • 2015年10月7日,成立新公司Current 。
  • 2016年8月,关闭传统照明工厂。GE照明单方面终止与中国经销商的协议,引发20多家供应商联名抗议。
  • 2016年11月30日,终止在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所有直接商业活动,即退出亚洲和拉丁美洲市场。作为其业务组合重组的一部分,GE决定远离传统照明技术,完全专注于LED。
  • 2017年6月9日,正式宣布出售照明业务。
  • 2017年8月底,GE宣布关闭位于美国的列克星敦和萨默塞特的灯具厂。这两家工厂主要业务就是传统照明产品,其中列克星敦主要生产传统照明灯具萨默塞特主要生产卤素灯。
  • 2018年2月初,GE宣布同意出售GE照明在欧洲、中东、非洲和土耳其的业务以及全球汽车照明业务,买方是一家由其前高管Joerg Bauer控股的公司。该交易包括GE照明在匈牙利的五家工厂、区域销售办事处和其他物业,交易金额未予透露。
  • 2018年2月中旬,同意出售海外照明业务的欧洲部分。
  • 2018年11月6日,将GE旗下的Current公司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American Industrial Partners(AIP)。
  • 2020年5月27日,通用电气宣布将拥有129年历史的照明部门出售给智能家居公司Savant Systems。
  • 2020年7月1日,Savant Systems宣布完成对GE Lighting的收购,GE Lighting新的公司名称为GE Lighting, a Savant company。
  或许有人会说:“如果不是疫情,GE照明业务可能不会出售的这么快!”
 
  也有人会说:“随着中国照明企业的快速崛起,GE照明在中国的发展,长期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GE照明在中国只做渠道,并不设实体厂,产品全部由中国企业代工。近些年,随着照明市场的竞争白热化,产品利润空间日渐稀薄。飞利浦、欧司朗、GE这三大国际照明巨头收缩或退出照明业务,纯属正常。”
 
  其实,自疫情以来,通用电气(GE)股价便整体呈现走下坡路之势,较为低迷,而今年以来,其股价累计跌幅已超过38%。
 
  业界周知,GE是世界上最着名的公司之一,是由大名鼎鼎的托马斯·爱迪生创办。一个多世纪以来,其照明业务一直致力于为美国家庭提供良好的照明服务。
 
  GE在经历了多位CEO轮番更换之后,这家公司的经营战略与业务也都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现在该公司已经涉足多个不同的行业,从航空到医疗,从保健再到风险投资和金融服务。
 
  GE从其最后一项消费产品业务中抽身,此举彻底终结它与普通美国人的联系。
 
  虽然该公司可以根据其资产负债表和日益脆弱的财务状况来为自己的行为辩护,但它与大多数人所涉及的产品的脱节最终可能会让通用电气陷入困境。
 
  GE公司宣布将其旗下的照明业务出售给Savant Systems公司,根据交易中包含的许可协议,GE徽标仍将出现在Savant出售的灯泡上。
 
  该交易进一步将GE公司从消费者业务中剔除,因为它专注于医疗保健,航空,电力和其他工业产品。GE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由于业务急剧下滑,它将裁员10,000人。
 
  这一安排类似于通用电气在2016年将其主要家电业务部门出售给海尔时达成的协议。海尔是一家中国公司,正寻求在国内市场以外拓展其全球业务。海尔也获准继续使用通用电气品牌。
 
  再往前追溯,几十年前,该公司将其厨房用具和消费电子产品业务出售给了那些继续在通用品牌下销售产品的公司,尽管这些公司最终被淘汰。
 
  通过出售照明业务,通用电气目前几乎只专注于航空、工业发动机和医疗技术等核心业务。虽然灯泡业务不是一个巨大的收入或利润中心,但它确实代表了该公司涉足的最后一个消费产品领域。
 
  消费产品一度是通用电气整体业务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传奇人物杰克·韦尔奇,他从1981年开始担任公司总裁长达20年,使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公司,他来自消费品事业部。
 
  但随着该公司先是向金融和娱乐领域进行多元化经营,后来又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紧缩开支,家庭消费用品在整个公司中的地位变得愈加不重要了。
 
  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库尔普也说:“今天的交易是通用电气向更专注的工业公司转型的又一重要步骤。”
 
  仅从盈亏底线的角度来看这些资产剥离是有意义的。因为资本家都在追逐高额回报,GE、飞利浦、欧司朗等传统照明国际大厂适时做出剥离无竞争优势的业务,转身专注聚焦高利润业务,这无可厚非。更何况,现在照明行业竞争压力大,现有业务不能给公司带来丰厚回报,此刻剥离也许是对母公司的最大的帮助。
 
  但把通用电气视为一种无形资产,而非其各部分的总和,则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观点。通用电气过去常说,它给生活带来了好东西,但最近它基本上做了相反的事情。
  7月:再见,GE Lighting!
 
  笑着,跟7月,说声:你好!
 
  百年积淀,今朝(7月1日)“改嫁”!
 
  或许,随着Savant Systems完成对GE Lighting的收购,
 
  GE Lighting或许能迎来它的雄姿英发的“第二个春天”!
 
  Savant公司GE照明的总部将留在俄亥俄州东克利夫兰历史悠久的NELA公园,而比尔·莱西将继续担任现任职务。虽然此次交易的财务具体条款尚未披露,但根据一项长期许可协议,Savant公司GE照明将继续在其产品上使用GE品牌。也就是说,未来Savant出售的灯具上仍能见到GE的徽标。
 
  据了解,GE照明此次嫁女的对象Savant是世界级智能自动控制系统开发的领导品牌,也是全球唯一以Apple平台为基础,透过IOS系统的紧密结合,应用系统利用iPad、iPhone 和iPod Touch系列设备操作,使用者能够熟稔地体验,直观地满足消费者对控制化的需求。
 
  Savant Systems的研发核心团队是由一群专精于高阶技术的科技人才所组成,藉由可编程系统、数码信号处理、视讯处理、通讯、交换平台和家用电子产品,汇集数百年现实生活中成功的技术应用,结合过去和现在不同的行业经验,Savant Systems开创出独特的革命性RacePoint Blueprint软件平台,可以快速地配置系统,而无须复杂的底层编程。目前Savant Systems已于35个国家有销售网络,并应用在企业总部、教育学校、政府部门、体育场、医疗机构、饭店、交通、海事、住宅等范围。2013年1月18日,Savant Systems在北京成立了北京赛万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Savant China Group)宣布开业,这标志着美国Savant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无疑为中国智控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GE Lighting“改嫁”Savant之后,新的公司名称为“GE Lighting, a Savant company”。或许,新东家能给GE Lighting注入再次壮大的基因。
 
  智能照明作为智能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照明产业未来发展方向。随着物联网、通信、电子等技术的发展,智能照明能感知环境变化、自动调节光线强度、提高照明质量、节能减排,为用户打造更符合人性化的环境。智能照明行业迎来了快速的发展阶段,各大企业正在大力投资推进智能照明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推出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慧城市等应用解决方案。由于智能照明方案涉及到庞大的产业链,芯片、传感器、通信模块等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市场调研公司Global Market Insights进行的研究非常明显地表明了这一领域的商业化市场规模,该研究称,到2025年底,智能照明行业的市场份额将超过230亿美元的总估值。并且,未来智能照明市场的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15%。
 
  Savant公司GE照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ill Lacey说:“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一直在将未来作为GE的一部分来点亮,今天,我们为继续自己的旅程而感到兴奋不已Savant。Savant致力于在照明灯具设备领域继续进行投资和创新,在家庭自动化领域的深厚知识和专业知识将帮助我们的业务加速在零售领域交付大胆的智能家居创新。”
 
  Savant董事长Robert Madonna和Savant的GE照明董事长说:“我们致力于确保GE Lighting悠久的行业领导地位得以延续,同时为零售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带来非凡的价值和可靠性。此次收购使我们公司大大地实现了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照明和智能家居公司的目标。”
 
  Savant品牌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家庭的专业安装渠道,并将继续投入大量资金为该市场开发最先进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总结:随着中国照明企业的快速崛起,国际照明巨头们纷纷作出撤离或放弃某照明业务,或许正迎来新一波的机遇和挑战。对于巨头们而言,照明业务所占其公司业务比重较轻,趁品牌影响力和渠道优势还健在,适时做出"断、舍、离”,至少能为母公司带来一笔实实在在的现金收益。 当然,随着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照明的市场需求的逐渐扩大,也希望这些老Baby们(品牌)能在新的土壤中茁壮成长,喜迎“第二春”。

  向着未来说:

  “GE Lighting,再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GE Lighting Savant Systems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