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夏普买 JDI 白山厂应该是为了投资 Micro LED 等次世代面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01 来源:触摸屏与OLED网 企鹅号浏览次数:511
 夏普买 JDI 白山厂 3 年回本?专家:目的在投资 Micro LED。鸿海转投资的夏普(Sharp)28 日宣布以逾 400 亿日圆的价格收购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版(LCD)大厂 Japan Display Inc(JDI)白山工厂的土地、厂房及附属设备。而据专家指出,夏普买白山工厂有望 3 年就回本(回收此次买厂的收购额),且买厂主要目的应该不是为了增加 iPhone 用 LCD 产量、而应该是为了投资 Micro LED 等次世代面板。
 
白山工厂主要生产苹果 iPhone 用 LCD,于 2016 年 12 月启用,且建厂费用 1,700 亿日圆大半由苹果以「预付款」的形式代垫。不过因来自苹果的订单萎缩,因此白山工厂已自 2019 年 7 月起暂时停工迄今。
 
显示器供应链顾问公司 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DSCC)驻亚洲代表田村喜男 28 日撰文指出,夏普此次出手收购 JDI 白山工厂目的应该不是为了买现有的苹果 iPhone 用 LCD 产线,更主要的目的应该是为了要投资 Micro LED 等次世代面板。
田村喜男指出,假设稼动率为 80%、良率 85% 的话,以 6.1 寸 LCD 换算、白山工厂的年产能达 5,000 万片,而以每片面板获利率 5% 左右来看、每年可带来 150 亿日圆的获利,也就是夏普 3 年就可能回本(回收此次买厂的收购额)。
 
田村喜男表示,夏普目前正利用龟山第 1 工厂(第 6 代 LTPS LCD)量产 iPhone 用 LCD,而预估这些 iPhone 用 LCD 产能将在 2021 年 Q1 转移至白山工厂,而三重工厂第 4.5 代智能手机用 LTPS LCD 产能将转移至龟山第1工厂,之后三重工厂可能早晚会进行关闭。在车用 LCD 部分,夏普目前仅接受 LTPS LCD 订单,并已于 2020 年开始利用龟山第 1 工厂进行量产,之后夏普仅会在龟山第 1 工厂增产车用 LCD,目标将月产能(以玻璃基板投入量换算)提高至 10,000 片以上。藉由上述措施(生产车用 LCD 及来自三重工厂的产能转移)就可满足龟山第 1 工厂的产线需求。
 
田村喜男指出,可以说夏普此次买白山工厂目的不是为了增加 iPhone 用 LCD 产量及投资可挠式 OLED,而是基于投资 Micro LED 等次世代面板及整编现有 LCD 产线所做出的积极举措。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