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侯光明委员:助力LED电影放映屏“弯道超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北京日报浏览次数:166
刚刚过去的春节,电影市场着实火了一把。而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看来,我国电影产业也在被“卡脖子”:我国六万多块数字电影放映系统和设备,必须完全遵循好莱坞数字电影倡导组织发布的数字电影系统规范,并通过他们的检测认证,否则无法放映进口影片。
侯光明
侯光明说,电影行业的严峻困难是,美日欧在专业级图像传感器、图像显示芯片、数字摄影机、数字放映机等数字电影核心器件与关键系统领域占据全球主导地位。国内电影产业发展规模越大,越发成为美日欧技术和影片的市场。
 
侯光明认为,基于LED主动发光显示的新型电影放映系统发展迅猛,对影院传统数字投影放映模式产生重要冲击。我国LED显示屏研发制造能力世界领先,产业链相对完整,完全具备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电影放映屏系统的能力,而且目前国内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学院、深圳洲明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都在积极推进LED电影放映屏系统的自主研制和检测认证,有望扭转长期以来专业电影放映设备依赖进口、设备技术标准被国外垄断的顽疾。
 
为了能够凭借在LED电影放映屏系统自主研制领域的研发积累实现弯道超车,侯光明提出了3个建议。首先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有效提升LED放映系统自主研制和协同创新的总效能。其次是研究制定LED大屏显示技术、新型电影放映系统技术等国家标准,增强我国在世界电影和泛娱乐化产业发展中的主导权。此外还应对部署国产LED放映系统的院线和影院提供国产影片首轮放映覆盖的政策扶持,为国产影片和自研设备提供放映场所,以优质国产片源供给带动影院效益提升和推动国产设备应用,促进民族电影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