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普通照明用LED平板灯2024年将贴能效新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5 来源:消费日报浏览次数:606

促进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应用

普通照明用LED平板灯2024年将贴能效新标

为加快提升用能产品设备能效水平,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第十六批)》及相关实施规则的通知,对电焊机、普通照明用LED平板灯、商用电磁灶、交流接触器、显示器等5类产品能效标识实施规则进行制修订。其中,结合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实施时间,充分考虑企业生产情况和产品销售周期,《普通照明用LED平板灯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自2024年6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值得一提的是,为给企业消化库存产品预留充足时间,2024年6月1日前出厂或进口的产品,可有两年的过渡期,即可延迟至2026年6月1日,按实施规则加施新版能效标识。

记者了解到,《普通照明用LED平板灯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依据《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制定,相关的技术指标依据《GB 38450 ——2019普通照明用 LED平板灯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该规则适用于以LED为光源,额定电压220V、频率50Hz,厚度不超过85mm的普通照明用LED平板灯(包括LED光源及其控制装置,外置控制装置的厚度不计算在灯具厚度内);不适用于具有耗能的非照明附加功能的LED平板灯、具有调光/调色功能的LED平板灯以及在连续发光面上带有彩色图案或装饰件等的LED平板灯。

实施规则中规定,标识为蓝白背景的彩色标识,长度为45mm,宽度为30mm。标识名称为:中国能效标识(英文名称为CHINA ENERGY LABEL)。其中,功率、光效、相关色温、显色指数、光通维持率等产品能效性能相关参数的检测方法应依据GB 38450和GB/T 31897.201的现行有效版本。

事实上,自2005年我国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以来,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高压钠灯、室内照明用LED产品(普通室内照明用LED筒灯、定向集成式LED灯和非定向自镇流LED灯)以及道路和隧道照明用LED灯具这几类照明产品均陆续列入到我国能效标识实施产品目录中。

对此,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表示,能效标识制度是一种评估和标识产品能源效率的制度,推动节能减排、促进市场上高效节能产品的推广和应用。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加强,以及相关产品技术和标准的不断成熟,列入目录的用能产品将进一步扩充。这将有助于推动更多的产品制造商和消费者关注能源效率,促进市场上更多高效节能的产品的推广和应用。

据了解,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强能效标识制度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积极推广高效节能产品设备,大力促进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