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企业改卖种菜设备 植物工厂万亿潜力市场待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3 来源:日经BP社浏览次数:35

 2013年,30年历史的台北国际光电周第一次有植物工厂参展,原本卖LED、液晶面板的华映、赛门科技、晶发半导体与日商富士通竟然改卖种菜的设备,还成了现场白灿灿LED灯光下最吸引买主的大亮点。

  专种顶级蔬菜非洲冰花,每克新台币12元

 原来,台湾植物工厂正大热!毒淀粉风波让食品安全全面亮红灯,台湾市场竟然出现了从每kg50元(新台币,下同)的青菜萝卜,一直到每kg最贵万元的植物工厂非洲蔬菜,但寒舍艾美、喜来登、国宾、新都里等高档餐厅照样抢着买,庭茂农业生技、光茵生技等植物工厂业者更抢开餐厅,业绩火热,“2013年来零售业绩成长了三成”,庭茂总经理罗信沂说。

 这股热潮甚至延烧到了台大:台大一学期一次的植物工厂训练班,2013年已经出现了连续五届班班爆满,台大生物产业机电工程系主任方炜指出,人工光源型植物工厂具密闭系统又有无菌无毒等好处,是农业新趋势。

 别怀疑,菜田就在台北市信义计画区,种出了非洲的冰花、意大利的芝麻叶,未来连阿里山的高山茶、长白山上的人参、丹参都能种。这种标榜无菌无毒的菜以克计价,如:非洲的冰花,尽管外表有点类似石莲花,但每克要价12元,每kg就是1.2万元,足足比每kg70元的石莲花要贵上百倍。

 2013年以来,每个月有10万公克冰花被吃下肚。但要种出高价的冰花,没那么简单,如庭茂一个植物工厂要上亿投资,而且想到这个上亿元的高科技“菜田”种菜,得先换穿无尘衣鞋、经过空气浴尘室等管制关卡,才能进到约1600m2大密闭厂房。

 走进育苗室,这里的光照、营养液与温湿度等全由中央监控系统调节。冰花原产自非洲,是耐盐性高的盐生植物,种植时必须模拟海水营养成分才能生长。须仰赖精确的人工光源与营养液控制,眼前这株株冰花幼苗才能发芽,从苗长到1cm高、发出双叶就要花上10天,每多种一天,电表数字都不断往上跳,一个月电费至少4万元起跳。

 接着移到定植室,架子上逾5层大小各异的冰花,正在摄氏19.1度、湿度73%环境下,吸取营养液生长,而这又要花3个月,冰花的叶子和茎表面才能长出如水珠般闪闪发亮的盐晶颗粒,这一小株冰花嫩芽搭配套餐要价是两千元起跳。

 这就是植物工厂的魔法,也是行销手段,强调无毒无菌还讲求健康与稀少性。罗信沂说,植物工厂固定成本高,唯有研发更高价作物、提高产品附加价值,才能拉高营收赚钱。但别以为这么昂贵的蔬菜没人买,这家植物工厂2013年来受惠于此商机,一个月最高已有新台币5百万元的营收。

 商机变大了,植物工厂的技术也渐趋先进与多样化。下一站来到屏东农业生技园区,还有所谓的半密闭型植物工厂,有别于密闭型,使用LED做为植物成长光源,

 半密闭室植物工厂则可以利用太阳光。

  打破环境限制 专利农法,准备输出全球

 在这里,可以看到植物工厂业者如何施展逆季节、打破地理限制的魔法。走进这间斥资两千万、3分地大的温室,明明是6月酷暑,梨山高丽菜、阿里山金萱茶甚至深山里的丹参都移到这里生产。

 “如果能在屏东全年生产,证明该系统完全可克服环境问题”,兴艺峰副总经理杨洵说,他打算输出整套生产技术到全世界。

 2012年9月,这里还是一片荒地,不到一年,他让植物工厂中几乎能出现任何农作物。打破地理限制的秘密在于,兴艺峰有两项发明专利的“天癒农法”。该农法模拟人体血管循环系统,透过埋在地下的大小管线,24小时输送水分、养分给地面作物,再藉营养液中强势菌种,形成微生物循环系统,不用农药、化肥,在荒地养出沃土。

  科技大佬投入 抢攻中国大陆万亿潜力市场

 在这样的技术与趋势下,信义计画区也能种出高山茶与长白山上的人参,单价高、市场成长潜力大又多样化,让植物工厂虽然不像太阳能可以拿政府补助,却有一群人蜂拥而上,因为不仅种菜赚,设备也能赚,所以大老板正在疯植物工厂。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台达电荣誉董事长郑崇华、亿光董事长叶寅夫等,都看上了植物工厂,因为人工光源、自动环控系统都是台湾科技业最擅长的领域。

 方炜观察,中国大陆有6千个农业科技园区,但能整厂系统整合输出的厂商却不到3家,“这些谁去施工?”他以未来全台湾1%人口吃植物工厂蔬菜推估,约需5百间每天产一千株蔬菜的植物工厂,每间1500万元,再加总蔬菜产值,商机超过百亿。

 这个梦再扩大到台湾60倍大的中国大陆,一个万亿商机似乎就在眼前了,也就难怪2013年台湾的科技业、光电业与生技农业都这么疯植物工厂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植物工厂 LED 亿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