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木林森却现雷士照明魅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1 来源:投资时报浏览次数:24

       在已经过会但未上市的28家企业中,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木林森)主要从事LED封装及应用业务,属于LED产业的中下游环节,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子产品、灯饰、景观照明、交通信号、平板显示及亮化工程等各类领域。

       此次IPO,木林森将发行4385.2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06%,拟于深交所上市。木林森此次拟募集资金42631.82万元,用于缓解当前产能紧张的困扰。

       某证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木林森受益于LED 行业的大发展,近年来公司业绩快速成长,收入和利润均有大幅提升。在LED开启民用照明的过程中,尤其在低价位市场,公司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未来公司可能通过整合渠道,布点高端品牌,成为行业的龙头整合者。”

       但是,业内人士却向记者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现在LED行业慢慢体现整合趋势,通过收购并购,打通产业链,形成上下游结合。德豪润达兼并雷士照明,同方股份拟收购真明丽,都是上游吃下游。虽然木林森业务较为分散,景观、照明、封装都有所涉及,但处于中下游的木林森可谓处于十分不利的位置。”

市场竞争加剧

       与传统光源相比,LED 光源节能、环保、使用寿命长,凭借在节能降耗等方面的优异性能,近年来在全球获得快速发展。

       由于LED行业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需求,近年来国家各部委针对LED行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2009年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等六大部门联合发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指出“到2015年半导体节能照明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功能性照明达到20%左右,液晶背光源达到50%以上,景观装饰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子行业分析师透露,“在政策鼓励和地方政府的扶持和补贴下,大量公司进军LED 领域,从外延片、芯片到封装,从最初的显示屏、景观灯到背光、照明,每个环节都聚集了大量的公司。”

       木林森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也透露,除了政策扶持,加上LED 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的逐渐扩大,特别是LED照明市场的快速发展,整个LED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吸引了社会大量资本,不断出现新的厂商加入该行业。陈洁透露,由于政策利好,当前LED企业遍地,光广东就有数千家。这给木林森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竞争对手。

       此外,我国LED产业起步较晚,大多数厂商都从下游封装做起,逐步进入上游外延片生产。这就使得目前国内LED上中游企业较少,外延片和芯片行业产业集中度较高。而像木林森涉足下游封装和应用领域的企业非常多,但形成规模效应的企业较少,产业集中度较低,竞争比较激烈。

       相对发达国家来说,国内人力成本较为低廉,并且政府出台了较多的LED产业优惠政策,近年来国外大型LED厂商纷纷来中国投资设厂,国际封装产业逐渐向国内转移。这导致了产品价格的逐渐下降、提高市场份额难度越来越大,木林森正处于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环境当中。

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据上述电子行业分析师透露,在政策鼓励和地方政府的扶持和补贴下,许多公司进军LED领域,近年来资本市场上也迎来了大量LED企业密集上市。经过几轮洗牌,如今LED行业重新进入良性发展阶段,照明需求逐渐启动,政策正在从鼓励投资向鼓励消费过渡。

       目前,LED行业经过前期的大量投资和大量上市,已经逐渐进入行业整合的后半段,存活下来的都是在规模、技术、资金实力与品牌等各个方面有强劲表现的行业龙头。

       这些公司已经逐步占据了各大细分领域,将分食未来的LED市场并从中获益。而对于非上市公司来说,无论是芯片、封装还是应用环节,都将处于十分不利的竞争局面。

       木林森可谓成功地搭上了LED上市的末班车。周毅透露,木林森长期主打低端市场,在产品性价比、产能产量上与同行业相比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为了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拓展并整合LED 应用领域,木林森同时正在进行LED 照明高端产品“光源世家”的打造,准备布局全国终端灯具卖场。

       周毅表示,当前行业发展速度保持在60%以上,木林森上市后,凭借资本市场的资金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布点高端品牌,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龙头整合者。

       陈洁也表示,木林森去年年底到今年确实矛头较劲,开年便首推LED高标“双80”照明产品,在刚刚举办的首届全国总代理商会议上,木林森还取得了一小时内订货金额超10亿元的佳绩。

       但是,随着LED产业的不断发展,行业集中度将会不断提升,产业洗牌、整合在所难免。未来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向有品牌、有渠道、有创新的企业集中,可能会有更多中小企业从竞争中退出。

       陈洁表示,虽然木林森并非处于绝对的下游,从照明到封装都有所涉及。但从LED 整个产业链来看,国内芯片产能不断提高,市场供应充足,价格逐年下降,使得LED下游封装以及应用产品成本也呈下降的态势。有雷士照明的前车之鉴,处于中下游的木林森也十分危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