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业务模式单一致艾比森风险重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6

艾比森最终成功上市了,股票也一路疯长,但依然引起了诸多猜测,“艾比森虽幸运上市,但前景堪忧。”似乎大家对艾比森的质疑并未随其上市而烟消云散。

究其原因,艾比森内部的员工坦言,在前一次申请IPO时,艾比森因专利、产品质量及募投项目产能过剩等三大问题受业界和市场的质疑。而如今,艾比森的这些问题仍然存在。

“艾比森在技术研发实力和研发团队建设上都相当薄弱。”一位熟悉艾比森的人士指出。

根据艾比森2014年7月23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艾比森只拥有1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9项、外观设计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5项。而相比其他几大LED显示屏企业,利亚德拥有专利118件、洲明科技144件、联建光电66件。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我国LED产业专利申请类型分布中发明专利占到了44%。显然,艾比森的发明专利数量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研发能力薄弱、核心技术缺乏,必然导致品牌建设困难重重,因此,除了技术实力令人担忧外,艾比森的品牌知名度也是让业界质疑的焦点之一。”该人士分析认为。

业务模式单一是艾比森面临的最大问题,也势必会给艾比森带来的巨大风险。艾比森90%的销售收入都来自LED显示屏,而就目前显示屏市场现状来讲,艾比森在专利、技术、品牌等方面并不具备优势。

的确,近几年,显示屏市场同质化严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各厂家为保证市场竞争力,更是在价格上“大费苦心”,导致LED显示屏也遭遇了与LED照明同样的价格战。再加上,由于LED显示屏产业化程度的加深,市场增量放缓,其价格愈发透明,以致显示屏领域普遍出现的毛利率不断下滑的现象。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中国半导体应用领域的整体规模达到2068亿元,其中显示屏只占11.6%。“在有限的市场空间内抢夺市场份额,其残忍程度可见一斑。”

早前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显示屏企业纷纷开始多元化发展策略来降低风险,雷曼光电、洲明科技大规模进军LED照明产业;联建光电也朝广告传媒跳跃;利亚德开始发展电视业务……而艾比森当前虽有进军照明领域,但显然慢人一步。

不仅如此,艾比森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产品境内销售以自有品牌为主,境外销售主要为中性包装和自有品牌,少量为ODM 贴牌生产模式。”即便是少量贴牌,艾比森在品牌建设方面也仍然面临着较大问题。

尤其是LED照明,在国内销售,没有品牌寸步难行。亿光照明、长方照明、木林森、洲明科技、雷曼光电等企业在照明方面早早做起了品牌行销,而艾比森的高管却在2011年一次记者见面会上表示,艾比森要“敢为天下先”,逆反常态,做大家为所不愿为的贴牌制造。

“品牌没优势,对经销商支持度低,这都是我们对艾比森望而却步。”一位多年从事LED显示屏销售的人士表示。

此外,对于艾比森来讲,虽以出口为主,但国际市场因素并不稳定,一些国外品牌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以致于分到的单子也很有限。“为应对压力,艾比森唯有拓宽业务模式,才能确保后续发展的契机。实际上,艾比森也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迫切将LED照明锁定为下一个突破口。”上述熟悉艾比森的人士透露。

据了解,艾比森此次募投项目包括LED显示屏建设项目、LED照明产品建设项目、LED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分别投资额为14,588.10万元、5,995.16万元、5,482.91万元。其中,LED照明产品项目投产后每年将新增LED户内通用照明灯150万只、户外LED投光灯12.1万只的生产能力,是当前产能的3倍多。

虽然LED照明领域准入门槛比较低,但价格战仍在继续,而缺乏先发优势和渠道优势的艾比森此番贸然巨量扩大产能,前景未必乐观。“想成功转型LED照明,艾比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不是只要投入就会有回报的那么简单。”采访中,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坦言。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