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驱动市场转向 品质为王受追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9

随着LED驱动电源领域发展加快,以及国家相关部门颁布LED驱动电源强制3C认证时间表等一系列行业利好因素驱动,国内LED电源并购整合也逐渐趋密。

事实上,作为LED照明的核心驱动力,一直以利,LED驱动电源的发展直接影响LED的普及和大众化。从去年至今,降低LED成本,让LED照明进入千家万户,这是所有驱动电源企业正在努力的方向之一,而这期间电源价格也以飞快的速度下滑厉害。

在品质和成本的市场博弈中,本土LED驱动电源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随着LED照明的普及,昔日在混乱市场中蒙混求存的一些企业压力与日俱增。新一轮洗牌、重构的市场背景下,更多企业开始拓展更高利润的高端驱动电源市场。

向高端市场逐利也趋势驱动市场由此前的价格乱战阶段向品质阶段升级,在此过程中,成本更低,品质更佳的方案是各厂商竞相研发的主要方向之一。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广州大会)上,在技术分会场“驱动、智能与控制技术II”中,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睿就一种常规的恒流控制方法进行深入讲解和剖析。

王睿表示,原边恒流控制方法由于其简单性和低成本广泛采用的用于LED驱动器和便携式设备充电器应用,而且这种控制方式的工作模式也可以多样化。

而以飞利浦为代表的一些方案则倾向于在更优方案上的完善。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刘军虎博士在此次会议上介绍了自适应接口机制,以简化智能驱动程序端口连接,这种方式在LED的驱动兼容性、可操作性以及互换性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刘军虎表示,LED驱动电路趋势,在各种应用中出现越来越多的智能驱动和光引擎,这使得目前市场上的驱动电源产品组合变得复杂。因此,如何保持驱动的互操作性和兼容性变得越来越重要。

同样是在方案上的优化,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郑清良给出了一种新型电流均流的驱动设计方案。

在众多的驱动方案中,LED均流技术在LED串联的结构中保证了多颗LED的亮度一致,因而受到广泛应用,但在LED以并行方式应用时,容易电流的不平衡,常规的方法是通过大量的信号线控制每个LED,这也使得它的驱动电路PCB板设计难以模块化。

郑清良此次给出了采用不需要任何信号线控制每个LED的数字控制方法,可以调整输出电压,以保证通过每个LED的电压是其范围的最大电压。这种新型电流均流法最大的特点是不需要信号线,通过遥感总电流的变化趋势,可以调整输出电压,能保证通过所有LED的电压是其允许范围的最高电压,有助于提高效率。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吴新科教授也在驱动方案的适配性和效率提升方面给出了一些新建议。

针对输出电压和输出电流调节范围均较宽的应用场合,由于位于副边的电容能够消除变压器励磁电流的直流分量,吴新科提出了采用不对称PWM控制的LLCC谐振型变流器,提高电路轻载时的效率。这种方案的使得占空比控制(DCC)谐振电路提高了频率控制LLCC轻负载效率,同时,DCC谐振电路还解决了闪烁和噪声引起的输出纹波电流问题,DCC谐振电路实现了更高的效率在较宽的输出电压和电流进行比较,以频率控制LLCC。

在中小功率驱动方案上的探索是中小功率灯具市场需求变化的结果,但在大功率市场方面,同样有着诸多的需求还待解决,尤其是牵涉到路灯控制系统方面。

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耿晓明博士带来了基于ZigBee无线通信的可靠性分析和路灯控制系统设计方面的一些思考。

耿晓明表示,近年来,随着使LED路灯使用的增长,更多的公司已经开始开发路灯控制系统,但在众多的控制系统中,可靠性是影响整体效应的关键问题之一,同时,高故障率和控制器连接率较低使得用户体验交叉都是影响其在市场上的接受度。

而来自杭州中恒威派电源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李建山则给出了在户外公路照明、LED隧道照明以及车库照明等应用领域中一种增强应用灵活性的LED驱动方案。

李建山表示,在户外大功率应用环境中,恒功率电源方案作为目前市场上增强的优势很多,电流可调,输出电压范围很宽泛,另外,在价格方面,在成本上升的前提下,这种电源可以得到更多的便利性,这种电源得到更多的是技术的进步。

中恒派位威目前出的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是一个0.35安培到5安培可调的恒功率电源。这款电源的特色是有比较详细的保护功能,也会跟相关安规要求比较吻合,在输出电流可调的情况下,输出功能保持恒定,这是这款驱动的关键的优势。

在李建山看来,第三代到功率电源会引领LED智能驱动的潮流,能够提供给客户更为灵活的方案,对供应商也可以减少种类选择。

众多的新型方案的推出背后都是市场需求的转变,高品质产品开始主导市场,这与瑞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伟的理念不谋而合。

肖志伟表示,瑞谷科技在对大功率的LED失效案例的分析之后,统计发现电源的失效占了83%,影响主要在光源失效,散热等等灯具问题方面。

肖志伟认为,LED驱动的品质日益受到重视这是市场向好的表现,虽然目前仍然是低价为王,但是市场自动筛选淘汰的机制生效,目前LED驱动厂商最应该最的是在产品方面做文章,瑞谷科技自工业通讯电源转型过来,在高端市场领域久经考验,进入LED驱动领域,这会是一个更大的市场机遇。“市场的自理证明只有高端驱动才能让驱动厂商以及LED厂商在未来赢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