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新兴市场或成我国自主品牌的主战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9

相较于欧美市场,新兴市场国家的本地LED产业通常不太成熟,为我国企业直接投资和出口提供了条件。

从产业链来看,我国下游的绝大多数照明企业多为欧、美、日代工厂,出口形式通常为贴牌,在国际市场上很难树立自身的自主品牌。而切入国际大厂供应链的厂家大部分是阳光、立达信、上海强凌、深圳珈伟等几家大企业,绝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接的小单、散单(金额不超过3万美元),出口无牌或白牌产品。据CSA Research初步统计,我国对美出口80%以上的订单金额均低于3万美元,而对欧盟90%的订单金额均低于3万美元。

同时,即使切入国际大牌供应链,中国企业面临的机遇也不多。如果将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生态比作食物链的话,国内三资企业虽然不是食物链顶端,但也是“食肉动物”,他们占据着我国对欧、美、日出口的绝大部分利润。

据CSA Research统计分析,2014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企业中三资企业为4308家,出口额占比50%;对欧盟出口中的11.5%的三资企业,出口额占到21.3%的份额;而日本市场,松下、恩都、东芝、小泉照明、罗姆电子等几家日本企业在中国的子公司占到2014年上半年我国对日出口额的62%。如果加上三星和强凌,则占到7成左右,日本市场对于国内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而言连“喝汤”的机会都很少。

与西方传统市场不同,新兴市场国家本土产业的不成熟为我国LED企业深入腹地,立稳脚跟提供了机会。

相较于欧美市场来看,小品牌和白牌产品在新兴市场的比重很高。CSA Research分析数据表明,2014年前6个月,我国对俄出口中“未标明品牌”和标明为“无品牌”的产品出口额比重达到93%。东南亚2014年上半年的这两类产品的占比达到80%。而同期,欧、美、日的“无品牌”产品占比约为40%~50%。这就意味着,我国LED照明领域的中小民营企业占据了这个市场的主流,成为绝对的中坚力量。

同时,我国对金砖国家、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LED照明产品的品牌排名也与欧、美、日不同。一是代工品牌如GAUSS、IKEA、PHILIPS、OSRAM等出口比重远低于传统市场,而我国企业的自主品牌开始浮出,如雷士(NVC)、欧普、蓝景、勤上、日上、CAMELION、NEO-NEON、丽能等品牌在印度、俄罗斯、巴西、东南亚国家等市场也开始被接受。二是我国自主品牌出口的产品,价格居中,性能相当,相对较有竞争力。以球泡灯和管灯为例,国产品牌的出口均价低于“PHILIPS”、“OSRAM”、“SYLVANIA”等贴牌产品,但却高于当地市场品牌(如BRILIA)代工的FOB价格。因此,在对新兴市场的竞争中能占据较为主动的地位。

而同期,我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集中度也相对较低,出口主体中三资企业较少,但贸易、中介公司较多,因此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新兴市场相对于传统市场存在较大机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