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海内外市场双双井喷,LED企业步入高速增长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1

随着2015年到来,回顾2014年,在 “禁白令”全球推行进入第二个关键节点,国际经济复苏加快,国内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在国内LED照明市场井喷和爆发带动下,半导体照明产业在2014步入“黄金发展期”。

一、上市公司表现突出,获利不断向好

1、营收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上市公司财报,2014年前三季度,A股22家主营业务为LED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额为186.1亿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32.4%,LED板块营收增速远远高于申万29个二级分类板块,同时高于整体A股26.46个百分点,高出电子板块7.8个百分点。

       图1 2014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各板块营业收入增长率(%)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CSA Research整理)

2014年前三季度,22家主营LED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8.2亿元,同比上升32.4%,和收入增速持平,持续多年的“增收不增利”现象有所缓解。

       图22010-2014年三季度主营LED上市公司营收与利润总额增长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CSA Research整理)

2、盈利能力有所回升

2014年前三季度LED上市企业的整体利润率有所回升,利润质量也有所提高,22家LED上市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为13.2%,虽然低于去年同期,但较年初有所提高。动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在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均呈下滑趋势状况下,技术提升和工艺改进促使成本的降低,带动板块的整体毛利率较年初回弹2个百分点,重新回到30%;二是“三费”,特别是销售费用较年初有所降低。

       图3 2010-2014年三季度主营LED上市公司盈利指标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CSA Research整理)

二、市场全面启动,价格降至接受点

1、LED照明产销两旺,市场渗透提速

2014年,全球照明产业已经进入一个LED照明领跑的新时代,我国国内LED照明产品产量约16.7亿只,国内销量约7.5亿只,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份额(LED照明产品国内销售数量/照明产品国内总销售数量)达到16.4%,比2013年的8.9%上升约7个百分点,其中商业照明井喷式增长,公共照明增长迅速,家居照明开始启动。此外,智能照明方向确立,并将开启LED照明后替换时代的成长空间。

       图4 我国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国内销量)

       (数据来源: CSA Research)

2、企业发力渠道布局,线上线下比肩而行

2014年LED照明产品在国内市场开始全面渗透,市场呈现出前高后低、渠道加速下沉、电商发展迅猛、二三线市场加速启动等特点。

       图5 2014年前三季度LED照明销售额增速分布状况

       (数据来源:CSA Research,《大照明》全媒体)

2014年LED照明产品零售额实现高速增长,虽然下半年受全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房地产萎缩的影响,LED照明产品的增长有所放缓,但实体渠道经销商全年增速仍保持在25%以上。前三季度的国内市场实体经销商渠道的同比增速约为25.5%。

从市场层级和渠道来看,随着各大厂商加速渠道下沉,我国照明市场在2014年逐级爆发。上半年,二线市场爆发明显,销售额整体增长超过30%。三季度以来三线和四线市场的爆发成为下半年的亮点,其销售额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6%左右。其中,二三线市场的主要增长点为室内照明,特别是商超、酒店、办公等商业照明的增长率超过30%,而户外照明拓展较为缓慢,此外家居照明市场也在逐步开启。

3、价格降至市场接受点,品牌产品价格降幅趋缓

在技术提升和竞争加剧的带动下,近几年LED照明产品的价格持续下降。2014年,LED照明产品的价格已降至市场可接受的拐点,实体渠道与网络价差进一步缩小,但品牌类产品与非品牌类产品价格差仍比较显著,品牌产品价格降幅趋缓。

截至2014年12月,LED球泡灯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30%左右,降幅有所收窄。

       图6 2014年淘宝LED球泡灯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 CSA Research)

随着LED照明产品的性价比获得市场认可,价格已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关注点,“按需照明”功能正逐渐成为产品竞争和消费关注热点,大品牌的产品降价幅度开始明显放缓,而一些“价格进攻者”下半年也停止攻势,预期今后价格仍将下降,但降幅将进一步收窄。

三、出口增势迅猛,新兴市场异军突起

2014年1-11月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总额近7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52%,是2011年出口额(16亿美元)的5倍左右。

       图7 2011年-2014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整理)

2014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前十大出口国和地区分别为美国、俄罗斯、中国香港、日本、德国、英国、西班牙、荷兰、澳大利亚、意大利,但出口市场结构呈现较大变化。其中,欧美日三大市场的总份额为50.2%,欧、美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但市场份额有所减少。而金砖国家、中东地区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异军突起,市场份额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金砖国家市场份额增长6.82个百分点,中东地区增长2.11个百分点,东南亚增长1.34个百分点。

       图8 2014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市场结构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整理)

从出口产品类型来看,四大光源型照明产品管灯、球泡、灯条和射灯仍然占到整体出口的64.4%,同时,室内装饰灯、平面灯、筒灯等高附加值产品2014年占比较去年显著上升。

随着技术进步推动和市场需求的拉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将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朝着更高光效、更低成本、更高可靠性和更广范应用方向发展,并逐渐开启跨领域交叉融合,形成更高技术含量与附加值的产品,2015年产业发展将继续延续高速增长态势,预计整体增长率将超过35%。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