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可立克科技能靠创新崛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0 来源:科技传媒网浏览次数:69
   8月20日讯(武诗怡)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是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和优化升级的核心基础产业。近些年来,随着国内国际市场的扩大,行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技术创新的挑战。
 
  国内外市场空间广阔
 
  从国内市场来看,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电子信息产业及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需求环境。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3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产业内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产品与市场结构,全面深化转型升级,使得产业整体运行呈现平稳态势,生产保持较快增长。2013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规模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长迅猛。其中,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从国际市场来看,随着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其产业价值链逐步延长,发达国家的产业转型及将部分生产环节逐步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为我国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提供了重要发展契机。我国依靠制造业技术和经验的积累,以及人力资源优势和完善的产业配套优势,成为承接国际产能转移的重要地区,此举将为我国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技术瓶颈是硬伤
 
  机遇总是与挑战同在。值得忧虑的是,我国国内电子元器件行业有着技术与创新能力不足的先天缺陷,设备一开始主要来源于日本和港台,随着国内技术水平的提高,大部分的生产设备已经实现国产,生产技术也基本掌握。但是,我国企业在高端电子元器件领域生产技术依然薄弱,缺少核心技术支持,企业普遍面临规模偏小,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虽然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但我国的产品主要是以中低端为主,在没有攻克和掌握高端产品的能力之前,我国电子元器件还难有本质性突破。目前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仍然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销量增长但整体效益下滑等问题。因此,大力提升研发力量,开展自主创新成为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急需解决的问题。
 
  从研发投入占企业主营收入的比例来看,近十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平均仅为4%左右,而相比之下,同期,英特尔、微软等企业约为15%,实际投入在几十亿美元以上,这让我们看到了差距的根源所在。
 
  创新成竞争制胜关键点
 
  遭遇技术瓶颈,不少国内企业都把技术研发与创新视为重点工作,例如深圳可立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网络通讯领域,公司应用自身先进的磁性元件设计技术优势,以低成本、小体积达到高功率密度;在消费类电子领域,公司利用微压差线性稳压电源电路设计技术,以较低成本解决了独立线性稳压,两端压差接近零伏,公司已获得该技术发明专利;在新能源领域,公司的充电接头接触电阻检测装置和充电控制技术,解决了充电站、充电桩与汽车电池的连接检测问题,且已取得国家专利技术。
 
  技术的创新为抢占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深圳可立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与电动工具领域的排名全球前两位的创科实业(TTI)、百得(SBD)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在网络通信领域,公司产品的终端客户包括了华为公司、萨基姆(SAGEM)等行业知名企业,在LED照明领域,公司客户包括飞利浦等。
 
  巨大的市场潜力赋予行业发展无限的可能,然而只有拥有相当技术实力及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