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照明设计:为建筑空间增光添彩•画龙点睛--SSLCHINA2015建筑空间设计与照明应用专题峰会在深圳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518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深圳讯】照明设计是建筑空间设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建筑空间增“光”添“彩”的一个主要手段。照明设计的最重要任务就是根据消费者的视觉需求,借助光与影的巧妙调动,修饰和美化建筑物与空间,为人们创造美丽、舒适的视觉环境。照明设计必须符合空间功能的要求,根据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对象选择不同的照明方式和灯具,并保证恰当的照度和亮度,以及高显色性,以达到美观、经济、安全、健康、节能、智能化等现代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峰会现场
 
  11月2日下午,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5)举行同期,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指导下,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地空间互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承办,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和华英会设计师俱乐部大力协办的“建筑空间设计与照明应用专题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设计选材事业部总经理翁捷担纲此次峰会主持人。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兰芳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兰芳作为主办方为峰会致辞。她表示,半导体照明前10年半导体照明做一件事情,做了一个有性价比的生态光源,后10年实际上要做就怎么能发挥其个性化产品,提升附加值。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跟设计结合起来,设计一定是引领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CSA联盟也是非常愿意搭建一个平台,让设计师资源和LED企业进行很好的互动,我们也愿意跟大家携手一起推动,至少让大家逐渐、往更加层面认识到设计在产品提升过程中的重要性,我们也真诚希望大家借助今天平台畅所欲言,提高整个产业的竞争力。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王立雄
 
  紧接着,在峰会报告环节,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王立雄现场分享了《建筑照明应用趋势与特点》主题报告。王立雄表示,在照明方面我们现在在做两件事情,一我们能否在工作当中形成设计一体化;二我们在这个空间当中对我们的情感描述,对于空间塑造是否可以用一些装饰性的灯具?
 
  对于空间一体化,王立雄还有三个看法,一个是尽量把灯具等形成一体化;二是我们要满足空间需求,我们怎么样利用空间的光线;三是前期设计也比较重要。将来可能通过小型化,精准化设计,通过光源达到建筑一体化的特点。这是我们装饰性灯具,可能在进一步有一些作为。 同时装饰性照明有三个方向,一个就是均等化、还有就是材质提高,另外就是要进行融合。

台湾大易国际设计事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总设计师/高级室内建筑师 邱春瑞
 
  台湾大易国际设计事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高级室内建筑师邱春瑞在《结构是光线的创造者》主题报告中表示,以室内设计师的角度,来说说我们的光线运用,台湾在25年前开始,从室内设计里面开始分化出来有专门的灯光设计,之前以我的经验,今天可以说说我们台湾的经验包括我们自己如何做灯光计划。
 
  其实我们一直设计师包括所有设计师来讲一定都有这个问题,你不可能相信每个项目都可以把灯光设计交给一个专业灯光设计公司来做。我们会分析我们的所需的灯具,因为大家需要了解,一个灯光其实是必须有载体的,有一个载体之后光才会发挥作用。比如说我在一片天地里面光是多少,你必须要有载体,要有光的着点,一定要有着地地方,你才会感觉到光的存在。
 
  照明设计要体现设计的灵魂,每一盏亮丽的灯具就是一件艺术品,恰到好处的设计,精细巧妙的照明点缀,能为人们的生活增添情趣,愉悦心情,释放压力。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光源技术和灯饰材料的发展,设计师和制造商都获得了更大的创作空间,灯光除了基本的照明功能外,也对空间氛围的营造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预见,照明最终将成为建筑与空间设计的点睛之笔。

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市场经理 胡楠
 
  来自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胡楠在《光 · 艺术的诠释》主题报告中表示,我们理解光的时候,把光其实看作也是非常有生命的,有生机的东西、物质。在于这一块对光艺术的诠释,光就像艺术之笔,专业老师们拿这笔如何塑造自己完美的作品这是我们对光的理解。这里面有一个很好设计理念之后,包括一些设计想法之后,会通过什么光去表现出来?一个好光跟不好的光的品质也是评判的标准。光质量卓越的色彩管理,我们有这种理念之后,对光的理念包括大自然光的分析之后,我们对他如何运用、控制、管理好这个光。

中原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 袁宗南
 
  在稍后茶歇后,来自中原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袁宗南分享《照明设计之于建筑空间设计的重要性》报告时介绍了米兰世博会英国馆项目。他介绍说,人类开始工业革命之后,所以他们开始了制造蜂卧,但蜜蜂之间如何沟通?翅膀、声音,他们就把声音转换成为LED,让LED可以进入英国馆的时候就象征着蜜蜂,人越多灯光变化率就越多,人越少灯光变化就越少,原来他们把这个原理在打造一个花园,您要怎么进来,最后进入蜂巢卧,当做一个生命的迹象,这是做出来的结果。他们开始思考第二段,我怎么创造米兰展,此次讲不是只有人类,世界万物还有很多人民必须懂得珍惜地球。

杭州罗莱迪思照明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忠泉
 
  此外,在今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引起全世界关注,其中中国馆灯光设计更是吸睛亮点。为此,作为此次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灯光主承担方杭州罗莱迪思照明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泉现场分享了《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室外灯光解析》引起现场阵阵掌声。王忠泉表示,清华大学接到这个任务对照明非常高的要求,国内照明企业可以很好配合做好这个国际案子吗?我们告诉清华大学,我们可以并要相信中国的自主品牌,我们可以做到很好。这里面有大量设计师要求的模拟试验,这样就开启我们整个项目的旅程。进入合作签约的过程,签约完成之后只有一天不到一点时间,让我们开心一下,因为接下来面临我们更多是技术的解决挑战,因为有很多难题等着我们去攻破。我们跟清华大学的团队反复不停交流,为了使项目更加完美呈现,并且在实验室进行大量试验。
 
  最终呈现的效果,包括所有的灯具都需要符合欧洲标准,上面我们有配的检测报告。一个米兰世博会的项目肯定建筑设计的时候,不可能做到没有一个细节不需要修改,整个施工又在意大利。如何去把这个建筑,夜间灯光完美呈现出来?最终的时候我们需要跟他们有一个交集,在最后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在一些修改的地方做出快速相应,所以这个服务很关键,不是把灯卖出去就可以了,而是需要做整套方案跟进服务,我亲自去米兰现场,跟他探讨如何用现成去解决。


深圳朗联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秦岳明
 
  深圳朗联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秦岳明也分享了《空间设计之光影表现》主题报告,秦岳明表示,室内设计目标,是整体、是空间。每个空间都有气质,办公室有办公室的气质,酒店有酒店的气质,但这个气质透露出来都是给人的,但最关键是光,没有光就没有空间,没有光我们看不到任何东西。
 
  秦岳明表示,光是我们空间构成不可缺少一个元素,也是气氛营造不可缺少一种手法,在空间应用当中光和影不仅在三维,也是四维甚至五维,我们需要感受光影的变化,随着时间的变化对我的空间气氛也一样有影响。同样,光影也是营造我们空间层次,丰富空间层次很重要的手段。对空间的导向,对空间的主次,包括空间的重点和非重点,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一个表达方式。
  在峰会最后的对话环节,王立雄、秦岳明、张智忠、王忠泉与现场代表就:空间设计中如何提升照明的价值、如何看待室内设计、照明设计二者的关系,和设计师如何提升作品价值等焦点问题展开高端对话。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