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近年来国内LED企业八大“跨界”事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9 来源:慧聪LED屏网浏览次数:296
  艳阳的五月天,LED行业“躁动”不断。近日消息,利亚德与久事合作着力拓展体育市场;艾比森布局体育领域拟2931万股球场显示屏公司;勤上光电要转型做教育啦!
 
  听到这些消息,你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小编想弱弱地说:LED企业“跨”着怎么就“走丢”了?
 
  近年,越来越多“不安分”的LED企业都流行起大玩“跨界”了。“收购”、“合作”,层出不穷;“双主业”,甚至“多主业”,并行不悖。据行业人士观察,部分业绩增速强劲的LED上市公司布局,大多在维护原有国际、国内LED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实施双主业乃至多主业的战略,积极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
 
  毋庸置疑,跨界对于一些资金雄厚的企业而言是一个不错的发展,但是在这几年的跨界发展中,行业发展的一种现象隐约在呈现:在双主业或多主业布局,LED的比重正在被削弱,最终企业转型了,LED不再是主业,企业也不再以LED产品的生产与制造为重点。这样的现象是好还是坏呢?
 
  对于企业而言,跨界或者转型,只要有好的发展这自然是好的,但是对于LED行业而言,这将是一种损失。
 
  下面我们一起来一下近年来国内LED企业八大“跨界”事件:
 
  一、艾比森+Artixium
 
  2016年5月,艾比森公告称拟出资450万美元收购ArtixiumDisplayLtd.51%股权。据了解,Artixium是一家由欧洲股东创立和所有、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LED显示屏厂商,主要提供球场屏、租赁屏等产品。Artixium研发团队核心成员主要来自欧洲,原股东及管理团队在显示屏领域耕耘多年,在欧美显示屏市场有广泛的销售渠道,尤其在体育领域其客户资源丰富,近年还承接了许多欧美大型体育赛事显示屏的业务,包括向欧洲杯和欧洲各大足球联赛提供显示屏。艾比森方面表示,若收购最终顺利完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的规模,增强公司产品在体育领域的影响力,特别是公司在全球球场屏领域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并为公司未来在体育领域的业务深入扩展做好铺垫。
 
  二、奥拓电子+金融电子
 
  2014年,奥拓电子就以投资鹏鼎创盈为金融电子业务转型提早布局。此前,奥拓电子曾提出了“双翼齐飞”发展的远景规划:一翼是LED应用(特别是LED显示),另一翼便是金融电子。该公司表示,未来其发展仍将围绕主业进行,根据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外部环境的变化,结合自身需求,适时、审慎地展开外延式业务拓展。据称,过去几年来LED显示行业竞争非常激烈,通过优胜劣汰,整个行业在不断整合,市场集中度在逐步提高,预计未来这种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趋势下,传统银行正在逐步转型,智慧银行、社区银行等新的银行形式在逐步显现出来。因此,奥拓电子称,未来该企业仍将积极做好主业,即LED应用和金融电子业务,同时在发挥原有优势的基础上,进行相关联的业务创新,比如在体育行业和智慧银行等领域积极拓展市场。
 
  三、联建光电+数字传媒
 
  2015年2月,联建光电披露收购了4家互联网传媒及户外广告业务领域的公司。此次收购前,联建光电已通过成立联动文化,并收购分时传媒、友拓公关、精准分众、易事达等公司,以公关服务、户外媒体网络、数字设备为核心模块,形成软硬一体化、数字化线上线下整合传播平台。同年6月,联建光电最终确定4家标的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分别涉足搜索引擎广告、户外媒体运营、一站式户外广告服务、活动传播创意策划等业务。据称,此次收购之前,联建光电的“数字户外传媒集团”雏形已经建成,确立起数字设备技术、品牌公关服务和户外媒体网络等几大核心业务。此次收购顺利完成后,“数字户外传媒集团”构架将进一步完善,原有数字设备技术、品牌公关服务和户外媒体网络等几大核心业务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四、雷曼股份+体育
 
  2015年8月,雷曼光电的中文证券简称变更为“雷曼股份”,此举正是反映公司推行LED和体育双重主业的发展战略。据了解,自2011年起,雷曼成为中超联赛的官方赞助商,为中超联赛16支球队的主场提供LED显示屏,采用资源置换的方式获得每场比赛12分钟的可出售的广告权益。2015年4月,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漫铁使用自有资金投资500万元设立主营足球相关业务的移动互联网APP科技公司“北京雷曼第十二人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面向球迷的互联网产品“第12人”APP。2015年7月,雷曼与李漫铁、北京雷曼凯馨共同出资设立雷曼凯兴体育文化基金,专注投资于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体育文化、体育科技、互联网等领域,并为雷曼未来在体育传媒领域布局做好铺垫。报告显示,雷曼股份2015年收入3.81亿元,同比下降5.99%;体育行业收入0.38亿元,同比增长120.46%。
 
  五、利亚德+文化
 
  2016年开始,利亚德宣布将业务板块划分为文化板块与科技板块。作为一家目前在LED企业中延伸到文化传媒业务较为深入的企业,利亚德通过金达照明、互联亿达、励丰文化、金立翔和品能光电的收购,整合效果明显。据利亚德方面介绍,借助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将视听科技与文化创意完美融合的成功案例,利亚德将集团内各子公司在视听文化领域的品牌优势、创意优势、产品技术优势、经验优势等进行资源整合,打造出新型的“城市文化、旅游、演艺”经营模式,并根据各城市的文化旅游规划,为其城市文化旅游建设提供“视听文化解决方案”及文化演艺运营服务。
 
  六、勤上光电+教育
 
  2016年1月,勤上光电披露资产购买草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杨勇、华夏人寿等持有的广州龙文100%股权。通过上述交易,勤上光电将实现半导体照明产品与K12(幼儿园到十二年级)辅导服务的双主业布局。本次交易完成后,勤上光电将持有广州龙文100%股权,广州龙文也将因此成为勤上光电的全资子公司。这次溢价逾30倍收购广州龙文教育引起广泛关注的同时,勤上光电的跨界双业务布局也宣告已现雏形。对于收购广州龙文的原因,勤上光电方面解释称,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以及半导体照明产业增长乏力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营业收入呈下滑态势,利润亦伴随营业收入出现下滑,而为了提升持续盈利能力,亟需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七、鸿利光电+车联网
 
  2016年3月,鸿利光电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的主营业务仍以LED为主,而车联网为公司未来发展的第二主业,迪纳科技和珠航校车均为参股。该公司会在保证现有主业的前提下,积极寻找车联网业务方面的标的,尽快将第二主业做大做强。据介绍,2016年鸿利光电将内生式生长与外延式发展并重,在车联网行业、LED产业积极寻找优质标的,通过整合实现跨越式发展。一直专注于LED照明市场的鸿利光电,未来将培育第二主业,努力打造“LED+车联网”的双主业形态。目前,公司在LED封装生产基地、LED汽车信号/照明生产基地、LED通用照明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在江西南昌投资建设的LED产业基地将逐步投产,为公司在LED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八、万润科技+数字营销
 
  2013年开始,万润科技就计划战略扩张,最终决定跨界互联网广告传媒行业,并于2014年8月启动对国内LED广告标识照明领域的领军企业日上光电的收购,其后又完成了对鼎盛意轩和亿万无线两家互联网传媒公司的收购,逐步实现数字营销全产业链布局。为此,有行业观察者认为,万润科技正加速转型主营数字营销的传媒公司。据了解,数字营销市场空间大,行业发展趋势要求外延式发展。数字营销行业逐渐呈现出营销形式多元化、下游客户分散化以及营销服务整合化的大趋势,三大趋势均要求较强的技术、人才、经验的积累以及客户粘性,因此行业内的公司想要做强做大,必然要走外延式发展的路径,万润科技的一系列增资和收购举动符合全产业链布局的行业趋势。
 
  目前,跨界的LED企业正不断加码第二主业,也有企业如勤上光电一样谋划转型,未来会不会还会有更多的LED企业选择“远离”LED生产制造,甚至会离开LED行业转向其他行业的怀抱,这个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但现下最紧要的是整治LED行业当前“杂乱无章”的状态,还LED企业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让更多优秀的LED企业在这个市场上有发挥的空间,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企业 跨界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