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LED企业跨界突围花样多 借LED业务逐步渗入更可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217
  行业产能过剩与价格竞争激烈,是LED行业这几年给予外界的印象。LED企业如何通过跨界突围,成为当下各方关注的焦点。
 
  不同于勤上光电通过直接并购转型的方式,雷曼股份在2011年通过提供LED显示屏设备的方式置换中超广告展示时间,逐步渗入到体育产业中。
 
  然而,目前LED行业的企业跨界开始都比较茫然,有的企业跨界就是一个不经意间的举动,广东省电器商会LED分会秘书长彭杰分析,“现在这些企业还在发展中,转型效果有待观察。”
 
  雷曼的双主业战略
 
  2011年,中超公司有意用LED显示屏来替代此前的固定广告板,这样在广告传播上,可以提升其商业价值和宣传力度。当时,雷曼以资源置换的合作方式,成为了中超官方合作伙伴和唯一的LED屏幕供应商。
 
  记者了解到,其实当初雷曼并没有特别想往体育方面去延伸。当然跟中超合作是一个契机,雷曼股份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罗竝说,“借此机会我们获得了中超联赛每场比赛的部分广告时间经营权。因为当时我们考虑到雷曼的品牌在国外更有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了提升雷曼在国内的知名度,在获得广告经营权的第一年,我们并没有对外销售,而将广告时间全部用在了雷曼自身的广告宣传上。”
 
  此后两年,中超公司看到了LED显示屏替代固定广告板宣传的商业价值,向雷曼回购了部分广告时间。据了解,雷曼明确提出要向体育产业发展,是在2011年底,公司通过反复论证与分析,认为体育产业可拓展的空间大,存在很多商业机会,于是顺势而为,进入了体育产业。
 
  2015年8月19日晚间,雷曼董事会对外宣布,拟将证券简称由原“雷曼光电”变更为“雷曼股份”,以体现其双主业战略。
 
  据公开资料显示,雷曼在2011年赞助中超后,又在2014年赞助了中甲,开始全面布局体育产业,冠名葡萄牙职业足球甲级联赛、设立雷曼凯兴体育文化基金、雷曼传媒,参股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等。
 
  除了看好体育产业的未来前景,雷曼双主业战略的确立和LED行业的现状有很大的关系。LED行业在经历了2008年到2010年间的爆发式增长后,随着行业内外的大量资本不断涌入,2011年到2013年整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当时LED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都不太好。雷曼年报显示,2011年度,公司营业利润3487.18万元,同比下降18.70%;净利润3310.92万元,同比下降15.03%。
 
  但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雷曼股份的营业收入中LED行业占比89.99%,体育行业占比10.01%,由此可见,体育产业的布局还需要一个持续投入的过程。
 
  转型效果待观察
 
  彭杰表示,LED企业跨界,也是基于当前对行业的分析所做出的相应决策,产能过剩和价格竞争激烈,都是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
 
  针对LED行业的企业如何转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直接从LED行业跨到另一个行业,这可能跟自身在LED行业的发展遇到瓶颈期有关。雷曼借助自身的LED业务,逐步渗入到另一个行业的方式比较可取。
 
  罗竝也表示,“从雷曼介入体育产业的方式而言,应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这其中有业务协同与承接的关系,不是说猛然地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
 
  相对于雷曼涉足体育产业的“不经意”之举,其他从事LED的企业,在选择跨界的行业后,是否又会面对类似于LED行业的现状?
 
  彭杰认为,产业只要有利润,就会存在相对过剩的问题,特别是在很多低门槛的领域。那些高技术、难以进入的行业,企业反而缺乏投资的热情。面对这种情况,目前也没有很好的化解方式,只能是通过市场竞争,让一部分企业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
 
  “虽然好些LED企业在跨界方面都做出了相应的布局,但都还在发展当中,成效如何还不是下定论的时候。”彭杰表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企业 跨界 LED业务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