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亿光/隆达/东贝等LED大佬如何看待晶电减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0 来源:工商时报浏览次数:236
   晶电自去年第4季起冻结25%产能,启动史上最大规模减产,此举虽可能招来单位折旧摊提成本上升的压力,但在上周LED厂超级股东会上,亿光董座叶寅夫、东贝董座吴庆辉表态支持晶电启动减产机制,并以大晶片采购商的角度喊话,晶片价格已触底。
 
  亿光董事长叶寅夫在业界以执行力着称,他表示,较旧的设备较没有经济价值,气体用量多、效率低,做愈多亏愈多,不如适度减产,淘汰应关的机台。
 
  叶寅夫也强调,亿光以晶电的晶片为主力,目前晶片价格已止稳,甚至有些价格太低的已弹升,虽然全面上涨有难度,「但至少跌不下去」。
 
  东贝董事长吴庆辉则指出,晶电关掉一些炉子(指减产),换上新炉子可节省费用,晶片厂生产所需的气体、设备成本比重相当高,减产可撙节支出、提升营运效率,各界应正面看待。他认为产业最差的状况就这样,景气应该在去年第4季就已触底。
 
  晶电从去年第4季开始冻结25%产能,减产幅度堪称史上最大,运作的蓝光MOCVD机台从450台降至目前的375台,以磊晶圆的片数计算,仍有约超过100万片的产能运转,稼动率重回90%。即使已自砍产能25%,晶电开动的设备产能仍超前三安的300多台。
 
  晶电董事长李秉杰表示,自从晶电喊出减产之后,晶片价格就已止稳,目前仍超额供给20%,主要是LED照明的产值占整体产值45%,合计背光的比重更高达70%,照明价格不好,对产业很伤,短期内供需还难以平衡。
  LED大佬正面看待晶电减产
 
  减产行动常见于各类电子业,DRAM、LCD、晶圆代工产业通常将现金成本视为减产关键,一旦报价跌破产品现金成本,意味连材料钱都不够付,为了止血通常会启动减产计画。过去惯例,电子厂喊减产通常是景气触底讯号,往往会激励股价大涨,然而晶电此波减产并未稳住股价,分析师认为,主要是竞争对手未跟进减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晶电 亿光 东贝 隆达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