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江苏电力:“三表合一”,利企利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吴 文浏览次数:81
   报载:为进一步落实便民、为民、惠民服务举措,打造新型用能服务模式,全面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减少抄表工作量和硬件重复建设,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部署,利用无线技术,试点电、水、气三表远程采集工作。最近,江苏省常州市市民王先生所在的新建小区新乐花园778户居民房完成低压送电,具备数据信息有线采集条件。该小区三表全有线联采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将作为今后智慧城市建设中新建小区的典型示范工程。读完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电、水、气是关乎民生的三个重要能源行业,涉及千家万户。其中三项数据采集战胜老百姓的时间,抄表工作也牵扯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实际工作中也表现出来种种弊端。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有的电力公司、自来水和燃气公司各自抄自己的电表、水表、气表的收费,这一传统的人工抄表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需求。同时,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集约化、规模化推行电、水、气一体化采集工作,有利于社会资源整合利用。
 
  而“三表合一”采集系统由主站平台、集中器、双模采集器、电表、水气表计组成。通过在电表间附近安装一个多表采集器,利用已经建成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本地通信网络,在保持采集电表数据的同时,采用微功率无线技术实现对水、气表数据的采集,之后通过电力宽带载波将三样数据传输回来。宽带载波是利用电力传输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三种表计数据信号将以载波方式传输至供电企业的采集终端,相比之前电、水、气数据通过各自通道传输,大幅节约了通道建设部分的公共资源。同时,终端实现了数据的实时采集、监控和分析。
 
  可见,“三表合一”,决不是面上热热闹闹的表象而已,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只有积极与各地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开展沟通协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引及政府指导下,进一步提升采集器的通信速率和容量,共同构建电、水、气等公共事业统一服务平台,推广三表资源共享的平台,从而向居民提供“一张卡、一个APP、一张票、一次交费”的一站式服务,让客户享受更加安全、方便、快捷的服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