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德国政府插手干预 木林森“出海”收购生波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09 来源:中国经营报浏览次数:181
   国内LED封装龙头企业木林森紧锣密鼓筹备了三个多月的“出海”收购目前正遇上“暗礁”。据了解,木林森意欲收购全球三大照明巨头欧司朗旗下灯具业务品牌朗德万斯,由于德方政府突然宣布要深入调查,这给该收购案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11月2日,记者试图向木林森董秘赖爱梅进一步了解德方政府介入调查情况时,对方表示:“公司处于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阶段,不方便表态。”
  
  而德国政府近期对中国企业收购德企态度方面,似乎呈现从严趋势,如10月24日德国政府已撤销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的许可。
  
  不过,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相比爱思强收购案,木林森收购朗德万斯一案被德国政府“拦截”的可能性或不大,原因是木林森这起收购针对的是照明下游业务,属于民用而非军工领域。
  
  “出海”收购生波折
  
  10月27日,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称,德国经济部将会进一步深入调查中资企业对德国照明企业欧司朗旗下灯具业务品牌朗德万斯的收购案。国内LED封装龙头企业木林森正是这起海外收购的“主角”之一。
  
  今年7月27日上午,木林森对外宣布,其联合战略投资者IDG资本、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组成的中国财团成功赢得朗德万斯竞标,收购价将超过人民币29.31亿元。
  
  11月2日,记者向木林森董秘赖爱梅咨询德方政府介入这起收购案情况时,对方表示:“公司处于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阶段,不方便表态。”
  
  回顾当初,为了筹备这起海外并购案,木林森可谓是费劲心机。按照木林森的计划,其参与组成的中国财团在通过搭建的平台——“明芯光电”完成对朗德万斯全部股份收购后,木林森将进一步发起要约收购“明芯光电”股权,从而最终将朗德万斯“装进”上市公司。
  
  木林森对朗德万斯的收购事项已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从今年7月15日开始,木林森二级市场上的股票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目前木林森并未通过公告披露德国政府调查收购情况。公司在10月29日发布的最新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中例行表示,截至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相关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交易方案涉及的相关问题各方仍需进一步论证和完善。
  
  一位不愿具名的第三方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时木林森不愿对外界作过多表态,是担忧媒体报道会引起德国政府过度解读,从而不利于这起收购案推进。
  
  朗德万斯主要业务包括传统光源业务、LED 照明光源及灯具业务、智能家居灯具业务等,拥有覆盖全球的销售渠道、客户网络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而LED封装起家的木林森,目前对下游应用市场扩张态度积极。
  
  收购案前途未卜
  
  对于木林森而言,此前能够成功竞标到朗得万斯,已诸多不易,原因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去年11月份欧司朗方面传出要出售照明资产后,国内诸多照明厂商跃跃欲试,包括飞乐音响、德豪润达等在内企业皆声称要参与争夺。
  
  一位所在企业有参与过朗德万斯竞标的人士近期对记者透露,其所在企业后来之所以选择放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认为欧司朗要价过高,另外一方面是部分专利欧司朗方面仍不愿放权。
  
  木林森董秘赖爱梅对记者表示,公司考虑参与收购朗德万斯,一是扩大公司产品出海口,二是取得国际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
  
  “照明行业属于传统的产业,欧司朗的照明业务也历史悠久。欧美社会对传统品牌的认同感一向较强。姑且不说中国企业去欧美社会里创造一个照明品牌,就算欧美当地企业要重新培养一个照明品牌也有难度。而木林森通过收购朗德万斯,可以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木林森通过收购的方式直接参与全球化,可以拿到全球的生产基地,全球的销售网络,并进一步打响国际品牌知名度,这样的收购布局比在海外自建生产基地、建立销售网络等成本要低。”LEDinside研究部总监王飞对记者分析表示。
  在德国经济部传出要调查木林森收购朗德万斯消息前,另外一起中企收购德企案刚刚被“勒令”停止。10月24日,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宣布,德国经济部已于21日撤回了今年9月8日授予中国福建宏芯基金6.7亿欧元收购该公司的许可令,将对这项交易重启评估。
  
  不到一周时间里,就发生两起中资收购德企遇阻事件,外界感到有些意外。关于爱思强案收购被撤回原因,德国《世界报》援引德国经济部副部长Machig的话是由于新出现的“安全相关消息”。
  
  上述不愿具名的第三方人士对记者表示,木林森方面目前是否认德国政府否决朗得万斯收购案的。
  
  王飞表示,之所以现在德国政府会严格审查中资收购,跟目前中资大举收购德国企业有一定关系。“中资收购的德企中,有好几起是涉及到德国核心产业的,这引发德国方面过度紧张。”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与中国有关的欧洲企业并购达到164起,其中,有37起涉及德国企业。从国家分布看,并购德国企业的交易也最多。
  
  王飞认为,木林森收购朗德万斯被德方政府“拦截”的可能性或不大,原因是木林森这起收购针对的照明下游业务收购,主要涉及的是民用而非军工领域。
  
  不过,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则认为,木林森这起收购仍面临未知因素,能否收购成功仍存变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木林森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