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SSLCHINA2016】生物农业光照技术的N种“配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42
   随着生物农业的发展,LED在生物农业光照领域的发展前景更是毋庸置疑。当前,围绕LED光源在生物农业的基础研究及应用研发极为活跃,有关动植物光质生物学机理及“光配方”研究、LED生物农业光照技术研发及其在现代农业的应用示范等均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仍有一些基础性问题以及产业发展方向需要进一步深入研讨,如生物农业“光配方”数据库如何构建?如何开发高效生物农业LED光源装备?如何实现LED产业与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的有效对接?
  2016年11月16日上午,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6) “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如期举行,行业大咖如约而至,来自农业、照明等生物农业光照不同领域的国内外同行专家,打造了一个能量强大的 “黄金阵容”,全方位,多角度权威解读农业生物光照的发展脉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和日本千叶大学前校长、名誉教授古在丰树,“坐镇”分会,分别担任本届分会的中外方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杨其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贺冬仙,浙江大学副教授、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泮进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园艺学院教授Erik S. RUNKLE,英国PhytoLux创始人兼常务董事Steve EDWARDS,挪威Intravision Group A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er Aage LYSAA,Valoya首席执行官Lars AIKALA,日本千叶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后藤英司、北京亚盛增光物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CEO常军盛等来自国内外的重量级嘉宾带来了精彩报告。
 古在
  古在丰树是世界设施园艺著名学者、科学家,在农业环境、植物组织培养及植物工厂等学科独树一帜。会上,古在丰树分享了LED植物照明工厂的机遇与挑战, LED植物工厂已成为许多城区不可或缺的植物生产系统,数量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LED植物工厂涉及水、二氧化碳、电能等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非常重要。会上,古在丰树结合具体的实践项目介绍了衡量和评估能耗使用效率的方法,并介绍了一种非常有效智能的光照软件系统。他同时表示,LED植物工厂与其他生物系统相结合,也是一种值得探索的方式。
 
  当前LED光源已应用于植物工厂中,如何更好地提高光利用效率是人们关注的方向之一。杨其长介绍了当前改进植物工厂的LED光源系统,提高光利用效率的多种方式。植物工厂中电能的运行费用非常好,提高光的利用效率和电能利用效率非常重要。降低植物工程的能源消耗有几种途径,杨其长具体介绍了聚光照射以及可移动式的光源系统的设计。
 Erik S. RUNKL
  半导体照明逐渐成为生产高附加值特色作物的可行性技术,包括草本观赏植物,多页绿叶蔬菜和草药等。结合具体的试验、项目Erik S. RUNKLE教授分享了不同波段的光调节植物的生长和发育,以及如何管控光谱产出具有理想属性的植物的研究成果。
 挪威Intravision Group A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er Aage LYSAA
  挪威Intravision Group A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er Aage LYSAA介绍了光生物学和系统集成。结合具体的实践项目,比如鳕鱼的项目,太空的研究项目等,具体分享了LED光照对不同动植物影响的研究结果。
 贺冬仙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贺冬仙,分享了适宜水培草莓转轮生产的LED光照环境的研究报告。国内草莓的增值低水平比较低,结合国内外利用植物工厂进行水果培育的项目经验,她详细分享了草莓种植和培育过程当中使用LED光照的方法,包括移移植、水栽,以及过程中,二氧化碳浓度、湿度和温度控制等内容。
 后藤
  光环境是环境控制的一个关键方法,以增加功能性植物化学成分,如温室生产厂中绿叶蔬菜叶子的多酚含量。后藤英司分享了关于紫外光对红叶莴笋的植物化学成分积累和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的研究发现,并介绍了一种由紫外LED作为紫外光源以及红色发光二极管作为光合光源的新型照明系统,实验数据表明,收获前1-3天添加紫外线,对功能性植物化学生菜的丰收非常有效。
 
  LED技术使园艺照明发生范式转变,种植者隔离、混合波长,更有效地促成一致性,促进植物健康生长,延长生长季节或使全年生长成为可能。Steve EDWARDS做了不止于光的报告,分享了LED园艺照明的研究成果。研究表明,随着宽光谱LED园艺照明的出现,将改进的光谱范围和快速,高效的开关周期相结合,将最大限度地提高光合反应能力。
 Lars AIKALA
  植物生产的研究环境缺乏自然光,为园艺LED灯解决方案带来挑战和机遇。Lars AIKALA介绍了垂直农业和其他封闭环境的光解决方案,他表示封闭环境中缺乏不可控的太阳光,成长环境完全可控,要从了解种植者的业务需求开始,把握光照条件。
 马贺
  光是影响水生生物的生长、发展和生存最重要的环境因素之一,水生生物能够改变其生理机能和行为来适应光环境的改变。来自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的马贺分享了针对光在大西洋鲑鱼饲养中影响的研究成果,建议在水生生物的水产养殖中,采用适宜的光环境来降低成本,提高单位水域的产量,提高养殖收益。
 泮进明
  LED在家畜饲养中的应用研究一直在进行,结合具体实践,泮进明分享了特殊LED照明在集约化畜牧饲养中的研究与推广。一些动物对光环境很敏感。针对不同动物品种的生理需要,如蛋鸡,仔鸡,肉鸡和鸭子等,他介绍了一些特殊产品设计,以及基于实验室和田间系统的各种研究方法,对研制的特殊LED灯进行了优化调制的技术创新。
常军盛
       北京亚盛增光物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CEO常军盛分享了温室大棚中“以光照技术为核心的”物理农业主题报告。
 
  与会嘉宾们还围绕着LED生物农业光照领域中的应用,从国别、技术上、应用等角度展开对话讨论以及互动,为LED技术的应用献计献策,提出了众多好的发展建议与思路。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生物农业 光照 技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