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美国又一机构阻止中资收购德芯片设备商爱思强 称涉及美国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04
   引起巨大争议的中资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一事,近日再次发酵。继情报机关向德国施压后,美国方面再次出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称收购涉及美国安全,要求爱思强放弃交易,也建议美国总统奥巴马不要对该收购案放水。
 
  据德国之声报道,爱思强在11月19日晚宣布,负责外资审查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告知了爱思强和提出收购要约的中国福建宏芯基金,对并购仍存在安全顾虑,要求爱思强放弃该交易。德媒报道称,美方阻止中资收购爱思强,是因为爱思强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美国的Veeco公司。
  中资寻求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但遭到美国的一再阻挠。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决定权交由总统奥巴马,同时建议奥巴马不要批准该投资。这位即将卸任的总统,有15天时间作出决定。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成员由来自16个政府部门和机构的负责人组成,该委员会的主席由财政部长担任。
 
  在今年7月底,福建宏芯基金向爱思强发出了6.76亿欧元的巨额收购要约。该要约得到爱思强管理层的支持。9月初,德国经济部审查通过了该收购。收购协议中规定,爱思强的主要高管仍延续现有人员,福建宏芯基金继续支持爱思强的新技术和产品研发,所有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仍然归爱思强所有,中资仅将获得6个监事会席位中的4个。
 
  在今年10月下旬,德国经济部撤回了对中资收购爱思强的批准令,表示将对收购案重新进行审核,这背后正是华盛顿对中资收购威胁西方安全利益的担忧。德国经济部承认,是在美国情报机构介入、称爱思强的产品也可以有军事用途后,才对这桩收购案亮起红灯的。
 
  截至目前,爱思强和福建宏芯基金都对美国机关放弃交易的建议表示拒绝,而表示希望找到解决方案,完成收购。爱思强方面称将与福建宏芯基金一起继续地在谈判中寻找办法,打消美国方面的安全顾虑。
 
  这并不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第一次在欧洲阻挠来自中国的收购。该委员会对所有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全的外商投资交易进行审查。在今年年初,其刚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中资企业收购荷兰电子巨头飞利浦旗下的照明品牌Lumileds。
 
  为什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德企出售上有话语权?《环球时报》21日引述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文章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代表美国几个部门,包括美国中情局。该委员会不仅干预收购美国企业,也干预在美国有业务的外国企业。2014年,该委员会对156起收购事件发出安全等警告。在法律上,美国政府不能禁止收购案,但美国可以发出威胁,比如阻止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等。美国阻止收购,也有加强国内产业的目的。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主席由财政部长担任,图为美国现任财政卢。
 
  在上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交与国会的报告中,该中美小组建议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禁止中国国企在美国收购公司。报告称,中国曾经利用国有企业作为主要经济工具,来实现国家安全目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