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营收近19亿,解读三雄极光上市后的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28 来源:照明周刊作者:林宇浏览次数:225
  2月27日,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雄极光”、“公司”)更新招股说明书。三雄极光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7000万股(具体发行数量以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数量为准),发行后总股本为28000万股。
 
  招股意向书同时披露了三雄极光2016年的业绩,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8.9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7亿元。随着本次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三雄极光整体经营规模将进一步大幅提升。
 
  行业竞争分化,三雄极光净利增速19.52%
 
  据了解,我国照明行业由于市场空间大,低端产品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尤其是在LED照明兴起后,大量社会资本涌入,从而形成了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竞争格局。其中,以飞利浦、欧司朗和通用电气为代表的国际一线品牌,以及以公司、雷士照明、欧普照明等为代表的国内一线品牌,凭借其多年沉淀的品牌优势、广泛的销售渠道网络、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严格稳定的产品质量,占据着中高端市场;而众多中小照明生产企业,其产品技术成熟度和质量稳定性相对较低,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以价格竞争为主要手段参与低端市场的竞争。
 
  同时,在新兴的LED照明市场,由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整个LED照明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除传统照明企业利用其在照明行业的竞争优势转入LED照明市场外,还面临LED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利用其LED芯片、封装和应用的技术和生产优势逐步延伸至照明产品竞争压力。
 
  近年来,随着LED照明市场迅速崛起,照明行业出现了明显竞争分化格局,具有品牌优势、销售渠道网络优势、LED照明产品转型快、产品质量稳定的传统大型照明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部分具有技术优势、渠道推广迅速的新兴LED照明企业也抓住了行业机遇迅速发展壮大。而部分技术水平不高、规模较小、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中小照明企业则逐步被淘汰。
 
  三雄极光照明产品定位相对中高端,市场竞争格局相对较为稳定,2016年,三雄极光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复合增长速度为19.52%,增长速度相对较快,但未来在LED照明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LED照明行业,若三雄极光不能适应未来的竞争形势,可能会面临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市场份额降低的市场风险以及盈利增速下滑的风险。
 
  196人研发团队,保障三雄极光技术创新优势
 
  据悉,三雄极光除自主研发外,还积极与外部单位加强研发合作,充分整合研发资源,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一方面,公司在市场部设有专业交流中心,主要负责与专业室内和室外设计师、美术和设计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等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专业沟通和交流,为公司研发部提供照明灯具整体设计创新的前瞻性素材;另一方面,公司研发中心通过项目的形式积极与高校进行合作,开发和设计新产品。
 
  三雄极光建立了一只196人左右的研发团队,专业涵盖电子、电光源、光学、模具工业设计等多个学科,公司研发人员覆盖了照明产品所涉及的电子、结构、配套的设备和模具等各个部分,全方位掌握了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强大的研发团队是维持公司产品创新能力与技术优势的有力保障。截至2017年2月13日,三雄极光拥有14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2项、外观设计专利84项。
 
  三雄极光上市后仍面临众多挑战
 
  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积累,三雄极光已成为中国知名的照明企业之一,“三雄·极光”品牌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三雄极光品牌和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尤其是在专业设计领域具有较高的认知度,而且也得到了终端用户的高度认可。
 
  随着LED照明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三雄极光LED照明产品的销售收入也随之大幅增长。但政府有关LED方面的产业政策、LED照明企业产能的扩张、行业技术的进步以及厂商之间的价格竞争将直接影响三雄极光LED照明产品的价格。此外,传统照明产品受LED照明产品替代的影响,价格下行压力也较大。
 
  未来,照明市场发展所导致的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将长期存在,若三雄极光不能效降低产品成本抵消价格下降的风险,或者不能持续推出高附加值、符合市场求的新产品,则公司产品价格下降将有可能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其中LED照明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发光二极管,受上游LED芯技术进步、产能扩大等因素的影响,发光二极管价格呈现持续下降趋势。目前LED照明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未来存在价格继续波动的可能,并且随着三雄极光LED照明产品销售占比的提高,发光二极管价格的波动对企业整体盈利水平的影响将逐渐增大。
 
  此外,三雄极光竞争劣势还体现在资金不足、融资渠道单一。近年来,随着照明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业绩增长较快,同时,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公司在产能扩大、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渠道完善、新产品推广等方面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自公司成立以来,公司已充分利用了股东自有资金投入、滚存利润以及部分银行借款等来满足公司发展所需资金需求,融资渠道相对较为单一,难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求。因此三雄极光需要通过发行上市,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募集资金拟将投资6大项目
 
  据招股书透露,三雄极光本次募集资金拟将投资于LED绿色照明扩产建设项目、LED智能照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扩建升级项目、实体营销网络下沉完善扩充项目、O2O电商平台建设项目、跨境电商海外市场拓展项目等6个项目。
 
  经过多年的发展,三雄极光在照明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并建立相对完善和成熟的业务体系,在品牌、营销网络渠道、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管理团队等方面都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其中,LED绿色照明产品作为新一代照明光源,在节能降耗、使用寿命、性能、环境友好等方面比传统照明光源产品有显著的优势,并得到了各国政府大力支持,市场前景广阔。
 
  三雄极光一直致力于推广绿色节能照明产品,并且在LED绿色照明产品方面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方面非常迅速,拥有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同时,公司针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LED绿色照明扩产建设项目”和“LED智能照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市场前景作了充分详细的论证。
 
  目前,三雄极光已建立了覆盖全国主要省、市的销售网络体系。一方面,三雄极光在国内市场的渠道主要集中在一、二线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相对而言,对三、四线城市销售渠道的开发有待加强。为此,未来三雄极光拟通过本次募投项目之一“实体营销网络下沉扩充项目”的建设,实现实体营销渠道向三、四线城市的进一步下沉,进一步完善公司销售网络;另一方面,三雄极光以往把主要资源集中在商业、办公、工业、户外等商装领域,而相对在家居领域投放的资源较少,且起步较晚。
 
  未来三雄极光拟通过本次募投项目之一“O2O电商平台建设项目”和“实体营销网络下沉完善扩充项目”大力拓展家居零售渠道。此外,公司海外市场的开发一直相对比较薄弱,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及占比一直偏低,未来公司拟通过本次募投项目之一“跨境电商海外市场拓展项目”加强对海外市场的开发。
 
  三雄极光本次拟投资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30,645.57万元,其中126,556.1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建设。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实施后,三星极光将增加固定资产67,641.16万元,每年将新增折旧5,262.33万元,相当于2016年公司利润总额的17.86%。
 
  下一步,三雄极光将这么走……
 
  上市后,三雄极光将坚持对绿色节能照明产品和智能照明产品进行持续技术研发和创新,以遍布全国主要城市的实体经销商渠道为基础,向三、四线城市和海外扩充市场渠道,积极利用新型市场营销手段,搭建O2O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同时,以持续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生产运营管理水平,不断加强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建设,研发、生产、推广高品质的绿色节能照明产品和智能照明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照明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
 
  同时根据发展战略,三雄极光的经营目标是积极抓住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LED照明的蓬勃发展所带来的行业发展契机,利用自身的品牌、渠道、技术研发、产品质量、稳定高效的团队等优势,同时,借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迅速扩大公司LED照明产品和智能照明产品的产能,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以及扩充和完善公司的营销网络渠道,巩固并提升公司在照明行业的现有市场地位,进一步提高公司绿色照明产品尤其是LED照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健康、更科学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和更节能环保的照明产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三雄极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