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富士康台积电将联手竞购东芝半导体 日本政府称:只准卖给美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13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浏览次数:277
   半个月前,郭台铭首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收购东芝半导体业务的强烈意愿;半个月后,媒体曝出了郭台铭收购东芝半导体的具体策略——与台积电联手,再复制一次收购夏普的成功。
 
  然而,郭台铭刚刚厘清收购思路、找好伙伴,却又被日本政府的态度摆了一道。
 
  据多家外媒报道,日本政府认为只有美国才是可靠的合作伙伴,也只有美国企业收购东芝的闪存业务,才不会对日本的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更有消息称,为防堵重要技术外流到中国,东芝拟要求投标企业必须揭露资金来源,并说明是否有转卖计划。而此前郭台铭曾明确表示,如果收购成功,很可能会在大陆投资兴建芯片厂。
 
  财新:富士康将联手台积电共同竞购东芝半导体业务
 
  据财新3月13日报道,接近富士康人士于日前对财新记者确认,富士康将和台积电联手,竞购东芝半导体业务。
 
  该人士还对财新记者表示,富士康最看重的是东芝的闪存业务。这部分业务将与目前富士康所有的夏普的面板及电视机业务联动,从而让富士康首先在整个电视机产业链中保有优势。
 
  在谈及日后发展时,该人士称,在收购夏普之后,富士康通过两家公司的融合,确定了将8K显示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他解释称,目前无论是液晶还是OLED,均是以4K为基础的显示技术,4K的分辨率基本跟人眼接近,而8K的分辨率则是人眼的4.3倍,大量的显色和分辨率将产生更大量的存储需求。
 
  “大量的存储需求就需要SSD。所以我们要让这个部分很快变成一个大规模、商业化的产品,能给出可承受的价格,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想得到(东芝的)这个业务。”该人士说。
 
  

  外媒另有说法?
 
  据外媒appleinsider报道,日本政府将以国家安全名义审查东芝芯片买家。此举或将使得美国买家成为优先考虑对象,而富士康和台积电恐将失去购买资格。
 
  一位知情人士称,日本政府将利用该国的外汇和贸易法律,在必要时以国家安全名义对拍卖进行控制。另一个消息源称,美国是“日本国家安全观点中唯一可行的伙伴”。
 
  路透社也称,日本政府正计划召集当地的外贸机构来对东芝闪存业务的竞标者进行审查。如果需要,他们将会直接出手控制竞标过程。因为日本政府并不相信除美国企业之外的公司,他们认为只有美国才是可靠的合作伙伴,也只有美国企业收购东芝的闪存业务,才不会对日本的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日本内阁首席秘书长Yoshihide Suga上个月表示,用于智能手机和固态磁盘驱动器的闪存芯片是国家增长战略的“极其重要”的技术。而在2月14日,东芝方面新任社长纲川智则表示,半导体业务(新子公司)股份的出售“不拘泥于多数”,可能转让过半数的股份。
 
  还有媒体称,东芝高层也透露,“显然美国企业更适合成为买家,我们可能针对西屋电气与美国角力,若能在晶片上合作,或许可以当作交换的筹码”。而先前传出有意竞标的美企有美光、苹果、微软以及贝恩资本等私募基金。
 
  东芝预计于本月底前展开竞标,日前传出东芝已经向约10家的潜在买主寄送投标邀请函。此外,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为防堵重要技术外流到中国,东芝拟要求投标企业必须揭露资金来源,并说明是否有转卖计划。
 
  
 
  鸿海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
 
  富士康与台积电联手,想把收购夏普的套路再来一遍
 
  富士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企业。此前,富士康母公司鸿海出资38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7.6亿元),并承担夏普约3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3.9亿元)的债务和其他财务负担,获得夏普66%的股权。
 
  而在夏普被鸿海收购后,也出现了起死回生的迹象。根据2月夏普的最新财报,截至去年12月底,夏普第三财季业绩从上年同期的亏损247亿日元转为净盈利42亿日元,九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盈利,得益于被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收购后的一系列成本削减措施。
 
  富士康和台积电是苹果在亚洲地区最重要的两个合作伙伴,前者一直在负责组装iPhone,后者则是A系列芯片的生产商。
 
  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曾于3月1日表示,“对于(东芝拟出售的)存储器业务将非常认真地进行讨论。”
 
  与此同时,郭台铭还强调了作为东芝强项的最新存储介质“固态硬盘(SSD)”对富士康的重要性,同时表示存储器是未来产业的关键。“我们有夏普经验,如果把东芝交给我们,作为东芝的用户、伙伴,我们会协助他们经营,注入资金以及很多元素,让他们产品卖到全球各地,甚至我们会邀请他们来中国盖厂,他们可以把核心技术留在日本。”
  鸿海于去年8月成功收购夏普

  东芝断臂求生,忍痛出售最赚钱的半导体业务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半导体芯片业务是东芝近年来主要的盈利部门。在美核电业务的巨亏,将东芝推至资不抵债的边缘,东芝希望通过出售芯片业务来改善其财务状况。
 
  东芝曾是日本最引以为豪的企业之一。2015年7月,东芝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震惊日本企业界。
 
  东芝聘请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布完整报告称,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东芝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合12.9亿美元)。
 
  为摆脱困境,东芝推进了一系列重组,比如出售医疗器械子公司和冰箱等白色家电业务。
 
  但美国核电业务巨额亏损,给东芝重振旗鼓的前景蒙上阴影。
 
  2月14日,东芝发布未经审计的初步收益预测,表示在2016年4月至12月,预计出现约5000亿日元(合44亿美元)的净亏损,单就其在美国核电业务的亏损,更是高达7125亿日元(合63亿美元)。
 
  受此拖累,在即将于3月底结束的2016财年,东芝恐将最终出现3900亿日元(合34亿美元)的年度净亏损,与该公司此前预计的实现转亏为盈大相径庭。
 
  在此前的重整计划中,东芝原本只打算出售芯片业务的少数股权。但在巨大的财务窟窿面前,不得不放弃对该业务的控制权,表示考虑出售芯片部门大多数、甚至全部股权。
 
  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半导体部门实现11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等,是称得上东芝“命根子”的主力业务。目前,东芝存储器业务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电子。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东芝正在为芯片业务寻求约1.5万亿日元(合130亿美元)的报价。但该人士表示,尽管外界对芯片业务兴趣高涨,但东芝可能很难获得上述其心仪的估值。
 
  而据日经中文网此前报道,东芝希望提高售价,旗下半导体业务的售价可能达到200亿美元或更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